以旧换新, “换”来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杨建楠 编辑:孙畅 2024-03-27 09:15:49

内容提要:前几天打扫房间,发现橱柜、抽屉里有几件“沉睡”的旧的小家电和电子产品,不知如何处理。后来发现,附近有商场在搞“以旧换新”促销活动,而电商平台同样能“以旧换新”——买新品可用旧品抵扣部分金额,商家还会提供“送新同时取旧”的上门服务。

  天津北方网讯:前几天打扫房间,发现橱柜、抽屉里有几件“沉睡”的旧的小家电和电子产品,不知如何处理。后来发现,附近有商场在搞“以旧换新”促销活动,而电商平台同样能“以旧换新”——买新品可用旧品抵扣部分金额,商家还会提供“送新同时取旧”的上门服务。

  消费品以旧换新,换的是新产品,背后则是科技和产业的创新。数据显示,2023年年底我国民用汽车保有量达到3.36亿辆,冰箱、洗衣机、空调等家电保有量超过30亿台,仅汽车、家电更新换代就能创造万亿元规模的市场空间。人们对于“换新”的定义早已不是“照原样再买个新的”,而是要求产品涵盖更多新功能,带来更多新体验,更加绿色、智能。对相关领域的企业而言,谁牢牢抓住了这些新需求,谁就会拥有更大市场。以“换新”为契机,企业加大创新研发,淘汰落后产能,使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从这个角度看,以旧换新将推动供需两端实现良性互动,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提供源源动力。

  有“换新”就有“去旧”,消费品“由旧到新”的升级中,蕴含着一条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天津子牙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国第一家以循环经济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个个厂区内,智能化流水线精准高效运行,将废旧电器、报废汽车等“垃圾”变为可用资源,化腐朽为神奇。一条从废弃资源回收、拆解到加工、再制造的绿色产业链,在园区内有序延伸。从“去旧”的角度发力,创造更多废旧资源回收循环利用新模式新业态,也是在存量中做出增量,产业发展将会步入更大空间。

  从环保、智能化的新产品到产业的绿色转型,说到底,消费品的“换新”之旅,也是在向“绿”而行。旧的消费品被回收,变“废”为宝,也让家电、汽车等含有大量金属、塑料的废旧消费品得到规范化处理,避免废弃物污染环境。随着智能家居、绿色家电、新能源汽车等绿色智能产品走进千家万户,绿色发展理念也会愈发深入人心。

  居民“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城市发展会在一次次“去旧”与“换新”中,迸发更大活力。(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