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夜校!最时髦夜生活来啦 津城青年夜校助力年轻人多元化学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海河今声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4-03-27 13:32:20

内容提要:最时髦的夜生活,原来是上课。近日,一股“白天上班,晚上学艺”的时髦风吹遍全国,吸引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

最时髦的夜生活,原来是上课。近日,一股“白天上班,晚上学艺”的时髦风吹遍全国,吸引无数年轻人趋之若鹜。您对夜校的印象还停留在极富年代感的传统“夜大”吗?如今它早就不复当年模样。手快有,手慢无,拼手速,秒抢空……这是哪个商家推出了畅销新品?“一位难求的是青年夜校!”和平团区委书记于迎笑着说,眼下该区的青年夜校已经开到第三季,即便季季扩容,也赶不上天津青年们不误正“夜”的热情。在青年夜校究竟能学到啥?在一堂海棠花手工刺绣课的现场,答案一目了然。

 

前几天晚18时,位于赤峰道的吉庆祥旗袍店变身手工刺绣课堂,一群年轻人围坐在一张摆满各色丝线的方桌前,仔细聆听这家百年老店的第四代传人吉庆祥把刺绣传统技艺的历史传承娓娓道来。在简单的入门教学中,不时有刚刚下班的年轻人陆续赶来,加入这妙手生“花”的一课。“这块丝绸上的海棠花样,是我们旗袍店为此次活动专门设计的。先教大家如何把它绷紧在绣绷上,咱们再开始理顺这看似乱作一团的彩色丝线。”“咱们学的是平绣,讲究绣线不能重复,不能露底,针脚得匀、齐、平、密。”在两位资深刺绣师傅的指导下,一缕缕丝线在年轻人们的指尖跳动。“老师,您看这丝线理得怎么样?”“老师,我绣得对吗?”一堂一个半小时的课程,大家纷纷为传统技艺着迷,下课后还围着老师不停询问,意犹未尽。

刺绣课堂备受青年人青睐

让学员们获益匪浅的,不只是学到的知识和技艺,还有对绣花功夫的思考。“年轻人在工作生活中往往有些浮躁,而刺绣从理顺丝线再到穿针引线非常磨性子,需要耐心、细心、恒心。只有经过重重考验,才能完成一幅作品。我平时就喜欢刺绣,但跟师傅学习后发现刺绣绝非一日之功,对此很有感触,也提醒自己平时做事要下足‘绣花功夫’,认真、细致、踏实地做好每项工作。”学员张颖说。相比于新同学的稍许拘谨,从课堂上轻松活跃的表现,不难看出姜媛是名连续参加多届夜校的“老”学员。“在夜校里,我们尝试新鲜事物,也有机会认识很多学习搭子。大家虽然从事不同的工作,但志趣相投,相约一起在学艺的轻松中熨平生活的‘褶皱’。”姜媛说。

 绣一朵海棠,感受春日浪漫

“和平青年夜校第三季的开课时间从3月18日至4月5日,恰逢第二届五大道海棠花节举行。因此和前两季不同,本季课程中特别加入全新的海棠元素。像‘香氛何以证春颜’听诗人如何赏海棠、‘遇见海棠·繁花似锦’绒花、版印花签等传统文化体验课,手工中式旗袍海棠花盘扣、海棠美妆课等别出心裁的新潮课程,备受青年人青睐。第三季第一周14门课程一上新,不到一小时全部抢完,很多课秒没,我们又在第二周加入了‘邮箱咖啡时光’‘武术兵道体验’‘干花手工皂制作’等新课程,希望有更多青年人在海棠花节期间来五大道看一看津城美景。”于迎介绍,和平青年夜校的课程全部免费,前两季25门课程、92次课,涉及传统文化、职业技能、应急防灾自护、文学艺术、体育等方面,共吸引1800余人次参加,除大学生外,还有来自企事业单位、教育、新媒体等多个行业的青年。这些课程不仅给学员们解压,更为青年人搭建了终身学习的加油站。在于迎看来,夜校不能昙花一现。和平团区委还将继续调研青年们的学习需求,定制让大家满意的高质量课程,引导青年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中提升文化自信,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

策划统筹 马庚申 稿件 史莺 郭佳

视频制作 郭佳   摄影 史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