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苑亦“享”天开 来感受天津高新区的科技范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4-03-27 16:44:00

  津云新闻讯:今年2月,天津市政府批复同意将天津高新区华苑科技园纳入天开高教科创园“一核两翼多点”空间发展布局。为了展示华苑科技园的产业生态和创新资源优势,3月26日,天津高新区党委网信办联合滨海新区区委网信办启动了“天津高新显V力”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首期活动以“华苑亦‘享’天开”为主题,组织网络媒体和网络大V走进位于华苑科技园的360科创园和新智感知科技产业园,感受天津高新区的科技范儿,了解华苑科技园与天开园“双向赋能”的发展态势。

  华苑科技园是天津高新区的起步区和核心区,是天津市内唯一成片开发的工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1.58平方公里,位于天开园核心区和西翼拓展区之间,拥有1800余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约78万平方米可用优质载体、160家研发机构、20余家技术转移机构、20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2家孵化机构和1700套人才公寓,可有效承接京津冀优质科技成果和天开园高校成果转移转化。

  360科创园就是华苑科技园的优质载体资源之一。该园区2023年7月开园,总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目前办公人数近千人,包括互联网、数字安全、商业化等360职能部门以及国家计算机病毒应急处理中心和20多家上下游企业。

  与此同时,在360科创园还隐藏着一个充满“黑科技”的展厅,这里不仅有城市数字安全服务中心,还有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在这里轻松接受网络安全教育,与此同时,还拥有车联网、工业物联网展示项目。“目前,随着全社会、全行业数字化程度的深化,‘大安全’时代加速到来,位于高新区的信创安全中心已经为40多家‘中国信创谷’企业提供了安全托管服务”,三六零集团天津区副总裁程海波介绍说。不仅如此,2023年6月,360发布了360智脑大模型并在天津完成备案,助力天津成为六大拥有大模型企业的城市之一。此次华苑科技园纳入天开园多点布局,对于360科创园下一步发展将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一方面可以享受到天开园在资金补贴、投融资以及企业全生命周期专业服务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有助于吸引更多企业在园区落户;另一方面,对于科创园的产学研融合发展提供了渠道,可以促进园区企业与天南大等高校的深度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360科创园将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力争将园区打造成为数字安全和人工智能价值高地,为天开园的蓝图绘制贡献一份力量。

  作为京津冀首个聚焦于物联传感的产业园,新智感知科技产业园是集研发、制造、成果转化和应用全链条于一体的先锋产业园区,占地超过90亩,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天津新智感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宇介绍说,新奥集团2021年在天津成立新智感知科技有限公司,并斥资14.5亿元规划和建设了新智感知科技产业园,同时为打造生态聚合的内核,投资超1.2亿元建设了超8000平方米的检测中心,配备了EMC暗室、OTA暗室等高端检测能力,不仅能服务到天津还能服务到京津冀,形成更大的生态圈。相较于传统的合作模式和流程,通过产业园平台,生态伙伴寻求高校科研达成合作,平均可以节省至少6个月时间;通过园区内的检测中心检测产品,可将产品从研发到产出样品的时间节省约3个月。

  谈及华苑科技园被纳入天开园,王帅宇充满期待,“一方面可以有力地促进我们物联传感的产业升级,推动天津产业结构的优化。第二是随着产业园的发展,更多生态伙伴的入驻,我们可以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天津的就业市场提注入新动能。”王帅宇提到,截至目前,新智感知科技产业园和新奥集团已经为天津高新区带来了超过55亿元的营收,未来将带动上下游企业共同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如今,产业园开园6个月以来,已入驻16家物联传感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常驻办公人员已超过800人。不仅如此,园区内的共享区域、健身房、食堂等配套设施可随时提供给办公人员使用。

  当下,经过30多年的发展,华苑科技园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经济发展方面的支撑能力不断凸显,创新创业生态不断完善,在承接高校成果转化项目和服务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具备全链条配套服务能力。天津高新区将以华苑科技园纳入天开园空间发展布局为重要契机,主动融入与服务天开园建设,加快构建区域科创走廊。华苑科技园将进一步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升质量,主动承接天开园成果转化项目;抓好“两谷”“三实验室”“四高地”建设等重点任务,加速与天开园双向赋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焕新、助力城市更新,奋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建设北方一流科创城。(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郭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