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夜行侠” 护航双城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张兆瑞 编辑:刘颖 2024-03-28 09:23:57

内容提要:3月17日23时40分,随着当天最后一班京津城际结束运营,北京高铁工务段永乐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区工长李洋“上岗”了,他和同事们要利用零时30分到4时30分京津城际运营的“空窗期”对轨道进行检查维护。

李洋为工区职工讲解道岔检查方法(右二)。

  天津北方网讯:3月17日23时40分,随着当天最后一班京津城际结束运营,北京高铁工务段永乐高铁线路车间维修工区工长李洋“上岗”了,他和同事们要利用零时30分到4时30分京津城际运营的“空窗期”对轨道进行检查维护。因为长年累月昼伏夜出,他们也被称为高铁“夜行侠”。

  4个小时对普通人来说,仅够与朋友们聚个餐再看场电影。但对李洋来说,他和同事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对京津城际道岔、钢轨、桥梁、路基等进行检查,修复下沉、坑洼的路段,检查所有零件缺损……

  “网上有这样一段视频,乘客将一元钱硬币放在京津城际窗边,在长达9分钟里,列车飞速行驶,硬币始终竖立不倒。每天有上百列最高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轧上钢轨,钢轨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因此想要高铁走得稳,我们每天的养护工作必须做到位。”他告诉记者,与普通铁路不同,高铁线路都是无砟轨道,对精度要求极高,甚至精确到毫米。北方的冬天,昼夜温差大,热胀冷缩易造成线路不平顺,小则影响高铁运行的平稳,大则会对列车行驶安全构成隐患,这就需要人工对钢轨进行找平修整。

  垫平钢轨是个辛苦活儿。每调整一段钢轨,养护工们得几人一组拿着几十斤的起拔道器,像千斤顶一样抬升钢轨,撤出原有垫片,填充不同型号的新垫片,修复一处下沉、坑洼至少得1小时,弯腰上百次。

  2021年,李洋将远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生活的妻子和女儿接到天津定居。此后,每到周末,他都会搭乘高铁回津陪伴家人。京津城际对他而言不仅是工作场所,也是归家的通途,串联起事业与生活。随着高铁逐渐实现“公交化”,京津城际每日开行列车数量从最初的47对增至现在的100余对,最短发车间隔从15分钟缩短到3分钟,每天服务约10万人往返京津两地工作生活。

  今年,京津城际将启动标准线建设,从工务系统、电务系统、供电系统等方面提升线路质量,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对李洋来说,昼夜颠倒依然是工作的日常。但他却说:“守好京津双城路,我责无旁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