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焕发青春光彩 “宝玉”走进校园 学生演绎“红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安元 编辑:刘颖 2024-03-28 09:34:00

内容提要:“桃花戏剧节”开幕式现场,嘉宾刚刚落座,活动尚未启幕,高一女生贯馨捧着一本书页整洁但明显翻阅多次的《红楼梦》坐在观众席,“希望今天到场的红学专家和欧阳老师能给我这本书签个名。”

图片由耀华中学红桥学校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听说欧阳奋强老师和好多红学家要来,这几天我们班的同学都好激动,课间几乎全在讨论戏剧节。”“桃花戏剧节”开幕式现场,嘉宾刚刚落座,活动尚未启幕,高一女生贯馨捧着一本书页整洁但明显翻阅多次的《红楼梦》坐在观众席,“希望今天到场的红学专家和欧阳老师能给我这本书签个名。”

  “宝黛”二人再聚首

  昨日上午,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首届“桃花戏剧节”开幕仪式暨美育浸润行动之“共话红楼·启梦人生”主题活动在学校报告厅举行,87版电视剧《红楼梦》贾宝玉的扮演者欧阳奋强,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赵建忠教授,内蒙古红学会会长阿勒德尔图等与耀华红桥的师生们共赴这场传统文化的盛会。

  “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舞台上,宝黛二人目光交汇,一眼深情道出时空流转间那份如梦似真的羁绊和此后注定缠绵难舍的情感故事。宝黛初相见的桥段掀起“桃花戏剧节”开幕式的高潮。

  “扮演角色和看书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们在排练中一次次揣摩和体会,更能感受到角色当时的心理状态,比看书时脑海中的想象更加深刻。”高一一班赵子月在宝黛初相见中扮演林黛玉,“像《红楼梦》这样的古典名著,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平时也喜欢看,通过这次的活动也让我对传统文化越发感兴趣了。”“共话红楼”是此次戏剧节的重头戏,12名同学分为4组,在舞台上生动演绎了“诉衷肠”“宝黛初见”“共读《西厢》”及“比呆雁”4个片段,而各界嘉宾对红学的探讨,在耀华学子中掀起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美育培养 新探索

  “一部红楼梦电视剧,应该说超过了200年红学研究影响的总和。”赵建忠教授坦言,不同的艺术形式对于传统文化的传播都起着良性推动作用,从学生时期开始培养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喜爱更是传承文化的重要一环。

  “你看,欧阳奋强老师的到场让很多学生都更加喜爱红楼梦,如果请到新版红楼梦的贾宝玉可能孩子们热情更高,这其实是很好的现象,也是传播传统文化的一种助力。”天津师范大学古典文学博士、扬州大学博士后吕笙认为,“不论是戏曲还是影视剧,通过各自受众人群的不同,对古典文学进行加工创作,都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优质载体。从考试角度来看,文学常识分值不高,很难引起重视,但对于中国文化的传承,这是每个中国人都值得关注的宝贵文化遗产,所以通过各种文艺方式,在校园传播传统文学、文化都是对传统文化很好的传承,也是对孩子们最好的教育。”

  “美育是培养学生审美观念、创新思维和人文素养的重要途径,是传承中华文明的重要方式,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力量。引进社会美育资源,加强与文艺院团的交流合作,是提升学校美育教学和实践活动水平的有效路径。”耀华中学红桥学校校长刘学宇表示,“我们将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同探索美育教学和实践的育人机制,打造联合育人团队,实现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提升。”

  传统艺术 开新篇

  此外,当天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与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共同签署了《关于建立艺术教育实践基地的框架协议》,并为“天津市耀华中学红桥学校艺术教育实践基地”授牌。下一步,该校将充分借助艺术剧院艺术资源优势,邀请专业老师进校开展话剧艺术进校园、我与名角共成长、同演一台戏等艺术实践活动,打造“艺术殿堂研学高地”,擦亮天津“话剧之乡”亮丽品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