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郭庄子村村民张洁获评天津孝老爱亲好人:善良贤惠好儿媳 孝老爱亲好榜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何欣 编辑:刘颖 2024-03-28 10:17:17

内容提要:在本市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要是问起哪家的媳妇最孝顺,村里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张洁。

  天津北方网讯:在本市滨海新区太平镇郭庄子村,要是问起哪家的媳妇最孝顺,村里的人都会异口同声地说,张洁。今年28岁的张洁朴实、善良,她从还没过门至今,一直恪尽孝道,无怨无悔悉心照料生病的婆婆,诠释着孝和爱的传统美德。她的孝心和爱心感染着周边的村民,被乡亲们传为佳话。日前,张洁被评为天津孝老爱亲好人。

  婆家突遭变故

  在本市滨海新区南部,与河北黄骅市接壤的兴济减河北岸,有一个600多户、2000多口人的村子——太平镇郭庄子村。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张洁家采访时,她正给瘫痪在床的婆婆窦汝凤洗头发。记者走进老人的卧室,看到屋子面积不大,但家具摆放整齐,床上干净整洁,没有丝毫的凌乱和异味。

  张洁朴实善良,不善言谈。她给婆婆把头发擦干,梳理整齐,安顿好老人休息后,来到外间屋,同记者轻声聊了起来。2016年,家住太平镇五星村的张洁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经人介绍,她结识了5公里外郭庄子村踏实肯干的青年田雨。

  田雨的父亲也就是张洁未来的公公在2018年初突发心脏病去世。同年年底,田雨的母亲也就是张洁未来的婆婆窦汝凤在打扫卫生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下来受了重伤,被紧急送到滨海新区海滨人民医院,在ICU病房里躺了3个多月,还插上了胃管和尿管。住院治疗期间,医院连续下了三次病危通知,还好经过医生的精心治疗,老人最终转危为安。

  精心伺候老人

  在从ICU病房转到普通病房后,窦汝凤因长期卧床生了褥疮。张洁发现后特别心疼,便与田雨商量,两人一起在医院照顾老人。之后,张洁和田雨成了医院的常驻人员,每天陪在老人身边,定时给老人翻身、拍背、喂水,还要给老人准备一天三顿流食。然而,巨额的医疗开销,不允许他们长时间不去工作,二人商量后,决定让田雨去工作维持生活。

  从这以后,年仅22岁的张洁就担起了照顾老人的重担,擦脸、洗脚、搓背、梳头……照顾得无微不至。为了让老人身子清爽,每隔2个小时,她就要给老人翻一次身,然后擦拭后背、涂抹治疗褥疮的药。就这样过了两个多月,老人的褥疮终于治好了。出院回家后,每次吃饭,张洁都会将饭端到老人床前,用注食器先喂给老人吃,等老人吃完自己才吃。

  “还没过门,就日日夜夜守在床前,端屎端尿,喂汤喂药,老太太真有福气啊!”在郭庄子村,很多人被张洁的孝心和爱心感动。面对街坊邻居的夸赞,张洁却说:“虽然还没办婚礼,但我看中了田雨的踏实肯干,他的母亲就是我的母亲,照顾老人是我的本分,老人晚年平安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家庭和睦幸福

  2019年,23岁的张洁在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与田雨喜结连理。

  嫁入田家以后,张洁一直和婆婆生活在一起,在她的精心照顾下,婆婆的身体状况慢慢变好,不再需要插胃管吃流食,切好的水果也可以自己拿着吃了。婆婆的逐渐康复让张洁感到非常欣慰,为了能让婆婆身体舒服一些,张洁咨询医生能否把老人的尿管拔了,医生说尿管可以拔,但可能会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家属要有心理准备。张洁说:“没事儿,不就是每天多翻身勤换尿垫嘛,咱做小辈的费点事儿不算啥,能让老人舒服就行。”

  婚后,张洁用柔弱的肩膀承担起家庭的重任,把家里家外打理得井井有条。田雨平时虽然忙于工作,但家里的大小事情,小两口都有商有量、互相理解、相互支持。田雨在家的时候会和母亲说说话,讲些有趣的故事逗老人开心,下班回家后也会第一时间同母亲打招呼。

  结束采访时,张洁对记者说:“这些年的生活在外人看来有些艰难,但我觉得挺好的。田雨在外为家庭奋斗,我在家照顾好老人,让他没有后顾之忧,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只要我们一家人齐齐整整,就是好日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