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中药文化 劳动沁润心灵 温家房子小学“劳动基地—千金园”开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4-03-28 22:54:01

内容提要:3月28日上午,温家房子小学“千金园”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基地正式开园。今后,学校将依托传统中医药文化体系,传统文化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开发中医药文化特色劳动教育,以中医药启蒙教育为特色引领全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3月28日上午,温家房子小学“千金园”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基地正式开园。今后,学校将依托传统中医药文化体系,传统文化教育与劳动实践相结合,开发中医药文化特色劳动教育,以中医药启蒙教育为特色引领全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千金园”中草药种植劳动实践基地,分科目、分区域种植多种中草药,让青少年从中草药文化中接受思想和劳动教育的洗礼,不谋虚浮的形象工程,把尤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中草药文化特色劳动教育做得朴素,做得扎实,发挥其在儿童潜能开发、人格培养、道德树立等方面的作用,用行动回答了教育“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

劳动基地辅导员张倩老师表示,将带领孩子们在劳动中锻炼身体、汲取力量,通过劳动实践学知识,长本领,感受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剪彩仪式结束后,将“土地”分配到班,以班为单位开展中草药的培植,给学生提供了一个劳动实践的平台,在劳动中获得成功的快乐。

在随后的座谈会上,温家房子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慧介绍了近三年来学校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的情况。北辰区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刘振刚主任表示,将汲取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不遗余力的将传统中医药文化弘扬传承下去。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将提供更多资源,继续大力支持温家房子小学中医药文化传承及创新。会后,师生们聆听了《中医药文化知多少》讲座,彰显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以及中医药文化在教书育人中的独特作用,加强了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一体化进程。

温家房子小学作为天津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悠悠本草香”项目示范学校,立足自身的资源条件,整合多方资源,积极推进家校社合作,针对性地开展中医药文化启蒙特色教育,打开育人新篇章,这是为弘扬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构筑“五育融合”视域下“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新模式,通过这样的教育模式,中医药文化在校园中得到了有效的传播和普及,为培养具有传统文化底蕴的新一代接班人做出了贡献。(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