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服务6.3亿人次出行 津滨轻轨9号线迎来20周年生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滨海融媒产品创作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4-03-29 15:17:41

内容提要:20年前的3月28日,津滨轻轨9号线开放试运行,同年4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20年间,9号线的上行起点从中山门站延长至天津站,太湖路站和张贵庄站也在2016年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如今,全程21个站点,52.25公里,64分钟将“津滨双城”紧密连接在一起。

20年前的3月28日,津滨轻轨9号线开放试运行,同年4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20年间,9号线的上行起点从中山门站延长至天津站,太湖路站和张贵庄站也在2016年加入了这个大家庭。如今,全程21个站点,52.25公里,64分钟将“津滨双城”紧密连接在一起。

在津滨轻轨9号线20周岁生日这天,一场庆典活动在东海路站前广场举行,市民乘客一同为9号线庆生。

庆典活动在小朋友们带来的舞龙舞狮表演中热闹开场。随后,与津滨轻轨9号线有着深厚感情的职工代表讲述了过往的历程。他们见证了9号线20年来的不断进步,践行着为乘客提供“快捷无忧 贴心一路”的服务理念。之后,服务礼仪操、诗朗诵、快板、京剧等节目逐一登场,充分展现了轻轨职工的风采,也有不少“老乘客”特意前来捧场。

“我从轻轨试运营的那一天就成为了它的乘客。”乘客王先生兴奋地告诉记者,津滨轻轨9号线让他的上下班通勤时间缩短了近一小时。“我在经开区第七大街上班,以前从天津市区坐公交赶班车,六点就要出门,改坐轻轨后时间固定了很多,也不用担心迟到了。”王先生说。

“尤其在雨雪天气,轻轨的优势就更加明显了。”乘客张女士有感而发,当恶劣天气出现时,轻轨总是能“战斗”到最后一刻,给乘客带来便捷、舒适的体验。“这么多年来,9号线的车辆外观越来越好看,车厢里的座位布局更舒适,服务越来越贴心。”王女士说。

据了解,20年间,津滨轻轨9号线进行了30余次运行图调整,累计运行8095.4公里,开行列车231.3万列次,服务近6.3亿人次乘客安全出行。为了满足通勤乘客需求,线路于2021年双向开行天津站至塘沽站首末班直达快车,运行时间较普通列车缩短了10分钟。天津轨道交通运营集团津滨轻轨9号线塘沽站站区长佟瑛璇告诉记者:“相较于20年前,9号线的每日运营时间由12小时延长至18小时16分钟,平均行车间隔由最初的30分钟缩短至6分钟,高峰时段平均行车间隔缩短至4.5分钟。经过统计,我们的最高单日客运量能达到20.8万人次,单日在‘津滨双城’间通勤的乘客达到3.6万人次。”

前路点滴历历在目,守正创新奔赴明天。目前,津滨轻轨9号线的信号系统正在进行更新改造,今年年内便会以更加优异的表现与乘客见面。“改造全部完成后,行车密度和运能将大幅提升,乘客出行将会更加便捷,同时我们也将以乘客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我们的服务举措,持续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佟瑛璇说。(记者 果琳 报道 戴枭翔 摄影 编辑 陈小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