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总金额3523万余元!和平法院发布近三年涉医保诈骗案件审理情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付勇钧 2024-03-29 19:49:00

内容提要:3月29日,和平区人民法院发布《涉医保诈骗案件刑事审判白皮书(2021年——2024年)》,介绍涉医保诈骗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3月29日,和平区人民法院发布《涉医保诈骗案件刑事审判白皮书2021年——2024年)》,介绍涉医保诈骗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2021年至2023年,和平法院共计审理涉医保诈骗案件318件,涉及人员共计332人,涉案总金额高达3523万余元,通过审理后追赃挽损金额2650万余元。2024年一季度,和平法院受理涉医保诈骗刑事案件22件,占总案件量的27.2%,较2023年同期案件数基本持平。

通过对已审结的涉医保诈骗案件进行分析,发现近三年和平法院审理的涉医保诈骗案件具有犯罪主体多元化、作案手法多样化、医患双方勾结现象突出、犯罪行为隐蔽性强的特点。

针对案件特点,和平法院全面贯彻罪刑法定、证据裁判原则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对医保诈骗犯罪的事实、证据和适用法律等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严格计算和区分涉案人员医保账户内的资金流向和转入转出记录,确保在案证据之间能够相互印证,足以排除合理怀疑,准确定罪量刑严格遵守审判程序,落实各项程序性规定,规范开庭讯问、发问程序,完善各类证据的举证、质证规则,确保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诉辩意见发表在法庭,依法保障被告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准确落实宽严相济,根据个案实际情况,对于被告人或其家人本身患有疾病,但未到达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殊病种登记的标准,开药后自用或给家人服用的,其退缴赃款后可依法适用缓刑;对于被告人开药后存在倒药、贩卖谋利等非法经营活动或医疗机构人员协助实施诈骗的谋利行为,依法通过增加罚金数额或延长缓刑考察期限等从严处理。

加大以案释法力度,和平法院通过开展庭审观摩,把案件资源转化为警示教育资源,充分发挥以案说法的教育功能,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2023年参与观摩单位共计30余家,观摩总人数达500余人。同时制发司法建议三年来,和平法院针对医保诈骗案件共制发司法建议5份,收到回函5份,涉及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和相关涉案单位等多个部门

下一步,和平法院将进一步坚持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理念,有力有效惩治涉医保诈骗案件,坚决遏制涉医保诈骗犯罪发展蔓延势头,努力为医保基金安全运行、医保制度健康发展构筑预防和打击犯罪的法治“防火墙”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天津、法治天津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