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做好科学教育加法” 天津启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阶段性成果交流展示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付勇钧 2024-03-29 19:50:00

内容提要:3月28日,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科院、天津市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天津基础教育扩优提质阶段性成果交流展示系列专场活动在滨海新区正式启动。

天津北方网讯:为总结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建设一年来的经验和成果,挖掘改革攻坚有效举措,引领深化各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促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加快建设教育强市,3月28日,由天津市教委、天津市教科院、天津市教育学会联合主办的天津基础教育扩优提质阶段性成果交流展示系列专场活动在滨海新区正式启动。

首场活动聚焦“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主题,选择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先行示范区、中小学科学教育全国首批实验区滨海新区举办,交流展示滨海新区在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大背景下“科学教育实施有效途径和人才培养创新模式”的阶段性成果,旨在总结交流加强科学教育的典型经验,锚定教育强市建设目标,系统推进综合改革,充分发挥基础教育基点作用。

活动发布了滨海新区科学教育原创歌曲《梦想在前》,与会代表分组实地参观了滨海新区科学教育系列成果展,滨海新区教体局、滨海新区教师发展中心、紫云中学、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一小学分别从区域行政、教研和学校层面介绍了科学教育的典型经验。首都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有关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专业指导。

会议强调,加强中小学生科学教育,既是时代所需,也是人才培养规律的内在要求。各区、各校要转变思想观念,把握科学教育精髓,构建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标的实践新体系。

要引导学生树立科学报国理想,注重激发学习科学兴趣,以实践为基础推动创新,加快提升中小学生科学素养。要瞄准探究实践,注重内外联动,加大实验教学比重,充分保障实验教学时间,加强教师演示实验和学生动手操作实验,培育学生兴趣爱好、科学素养和意志品质。要坚持应用为王,实现技术赋能,在科学教育中应用数字技术,丰富线上科学教育资源供给,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到优质的科学教育。要注重师资建设,强化协同育人,重视科学教育师资的职前培养和在职培训,提升学科教育教学能力。要打造“科学+”协同育人链,搭建“院士进校园”平台,引导学生关注科学热点、探究科学问题。要广泛凝聚社会、家庭共识,动员各方力量,尤其关注特殊地区和群体,精细诊断,分类指导,确保科学教育“一个都不能少”。要充分发挥实验区、实验校资源优势、教研优势,超前谋划布局,抓好学生科学素质和学业水平权威监测,形成可对照的量化结果,探索形成有效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天津力量。

据了解,开展扩优提质交流展示活动,是促进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对教育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各区交流展示活动将结合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任务分工落实清单、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揭榜挂帅重点改革项目清单及工作实际,针对基础教育扩优提质的关键问题、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聚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普通高中多样化优质特色发展、特殊教育融合发展、做优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科学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数字教育赋能等关键领域,明确展示主题,突出区域特色和亮点,促进各区在学先进中找差距、创先进中树标杆。下一步,系列专场活动将陆续开展,充分展示各区基础教育扩优提质工作成效,为我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为教育强市建设和学生全面发展筑牢根基、积蓄后劲。(津云新闻记者 赵颖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