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场春点兵】让基层治理更聪明!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运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田巧梅 编辑:付勇钧 2024-04-15 23:00:00

内容提要:运用公安大数据综合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并一举抓获;在大数据实战中心的支撑下,天津东丽公安组织警力赴广东省四会市,打掉一通过网络贩卖假翡翠的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让智慧化赋能基层治理,东丽区正在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

天津北方网讯:运用公安大数据综合研判,成功锁定嫌疑人并一举抓获;在大数据实战中心的支撑下,天津东丽公安组织警力赴广东省四会市,打掉一通过网络贩卖假翡翠的诈骗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现场扣押作案手机20余部……让智慧化赋能基层治理,东丽区正在把大数据作为推动公安工作创新发展的大引擎、培育战斗力生成新的增长点。

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公安东丽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健告诉记者,“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深化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运用,大力推进‘专业+机制+大数据’新型警务运行模式,通过大数据赋能‘服务、管理、实战’贯穿于警格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推动基层治理手段由管控向智控转变,让基层治理更智慧、更高效、更精准。”

打造智慧警务管理平台 提高治理精细化水平

“让海量的数据呈现出意义并为我所用,就必须着力推进大数据应用,实现公安治理创新和警务模式改革。”李健说,天津市公安局东丽分局通过智治支撑深度融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依托天津市公安局“1中心+8平台”大数据资源优势,建设分局基础管控中心,将社区警务工作打散重组、扎口管理,以一个系统统筹社区警务工作全局,构建“双格双网”融合治理模式,完成东丽区253个警格与1106个网格编码对应,将民警“警务通”、辅警“警辅通”、网格员“津治通”三端打通应用,实现民情日志、矛盾纠纷、安全隐患数据的互联互通,真正让数据成为夯实基层治理根基的源头活水。

公安东丽分局坚持智治强基、动态感知,锚定警格这一最小作战单元,打造分局“细胞工程”智慧警务管理平台,开展警格“全要素管控、多维度监测”治理,以电子数据地图形式,按警格标注上图,分色预警管理,实现警格数据实时更新、治安指数时时发布、情报研判在线生成,有效改变以往“凭经验”“靠感觉”的工作模式,全面提升基础要素管控信息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

大数据赋能警情处置 风险联控成为常态

李健表示,坚持基层视角、应用导向,公安东丽分局依托“天津公安警务协同系统”,实行警情全量组建任务群组,警种、部门24小时值守“数据协同岗”,最大限度整合警务资源、力量、手段,为基层民警提供“一点发起、多点响应”扁平化数据支援,有效解决了“基层有任务无手段、机关有权限无实战”问题。

针对重复报警存在的社会治安隐患风险,公安东丽分局合成作战中心对重复报警数达三次以上的警情,通过协同任务群组及时提醒、督促跟进工作,真正做到“压警情、降发案”;充分发挥“警种主研主建”作用,由指挥、督审、法制等警种常态入群巡查,及时发现纠正警情处置、反馈受理等环节存在问题,压实警情全流程规范处置责任。

有效应用大数据 形成办案侦查新模式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据介绍,公安东丽分局坚持实战为要、数据导侦,建设数字化违法犯罪侦查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手段对全部刑事、治安案件实行全量管理,形成产品后精准推送至办案民警,形成“资源围着民警转、协同跟着任务跑”的案件侦查新模式。

“聚焦群众身边小案攻坚能力不平衡的瓶颈,我们持续深化协同作战、合成作战,由数字化侦查中心系统研判、整体串并,为战区、派出所办案民警提供全链条、全时空、全手段的数据支撑,让基层民警不仅手里握有‘斩妖除魔的金箍棒’,更怀揣着‘能揽瓷器活的金刚钻儿’”。李健说道,同时,依托“警务协同”系统,落实各层级盯警情、盯案件、看案卷“两盯一看”,确保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有人盯、有人管。

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提升群众满意度

矛盾纠纷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可有效防止激化。公安东丽分局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立足预防与调解,将社区警务室与社区矛盾调解室统一设置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由社区民警、社区专职调解员、律师、法官以及乡贤人士,共同组成多元矛盾调解室成员,每日接受警格网格转递的矛盾调解事项,将调解事项、内容及结果,由专职调解员统一录入“津调通”系统,对法调、检调、诉调、公调进行统一效力认证,切实在法律框架内定分止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公安东丽分局还充分发挥社区民警“六员”作用,刚性抓好社区民警80%以上工作时间沉在社区,依托分局“细胞工程”智慧警务管理平台,持续开展点亮警格、社区民警在格时长监测,组织无发案警格、无投诉警格等评选活动,实现全局社区民警从“下社区”变为“在社区、知社区、融社区”,带动基础管控、基础防范能力水平提升。

此外,公安东丽分局研发上线“东丽分局云端警务室”APP,实行24小时不打烊服务,让更多群众享受“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便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落实“一窗通办”改革,实现交管、人口、治安、出入境4大类145项公安业务可就近在派出所办理。

“去年,我们办理‘一窗通办’群众申请事项19.4万件,满意率100%;统筹110、12345、960111等民意直通渠道,运用AI机器人进行智能回访,把监督关口前移,跟踪督促整改,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以实打实的措施和成效取信于民,不断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李健说。(津云新闻记者 田巧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