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读中国:多项数据彰显出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4-04-16 08:51:53

内容提要:4月15日,《新闻联播》报道,多项先行指标回升向好,我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总装机容量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多项数据彰显出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4月15日,《新闻联播》报道,多项先行指标回升向好,我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增强、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总装机容量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多项数据彰显出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

多项先行指标回升向好 我国经济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最近陆续公布的多项先行经济指标持续回升,增速明显加快,彰显出中国经济延续回升向好态势,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国家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项目投资热度指数同比增长5.8%,呈现出加速增长的势头,其中制造业领域尤为突出。1—2月份制造业投资热度指数同比增长13.3%,3月迅速提升至40.6%。而与设备更新、改造、升级相关的投资热度,3月份同比增长达65.5%。

3月份,基础设施建设及重大工程进度加快。挖掘机大数据显示,全国工程机械综合开工率达到55.52%,比1、2月份大幅提升。

拉动内需的另一个方面,消费表现更为突出。一季度,全国主要商圈人流热度指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9%,其中3月份同比增长17.7%,线下消费日趋活跃。随着国家系列促消费政策加力显效,以旧换新服务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欢迎。国内主要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一季度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超30%。

 我国在建核电机组数量总装机容量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中国核能发展报告2024》4月15日发布,报告显示,我国核电机组长期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机组建设也稳步推进。2023年我国新核准5个核电项目,新开工5台核电机组。截至目前,我国在建核电机组26台,总装机容量达到3030万千瓦,在建数量和装机容量均继续保持世界第一。

此外,我国核电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华龙一号”首批项目机组陆续投运,实现了由二代向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的全面跨越,高温气冷堆、小型堆、聚变堆等关键技术也取得新突破。

同时,我国核电工程建造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形成了从筹备到施工、调试到商运多种堆型、多台机组同时建设的核电工程全生命周期建造能力。

第135届广交会开展 2.9万家企业参展

4月15日,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在广州开展。本届广交会于4月15日—5月5日分三期举办线下展。总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约7.4万个,参展企业2.9万家,参展企业数量再创新高。

此外,本届广交会第一期进口展共有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197家企业参展,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企业占比约74%。本届广交会还首次设置了跨境电商和海外仓展示区,共158家企业参展。开幕首日,境外采购商到会踊跃。截至今天17时,境外采购商线下到会已达60178人,来自全球205个国家和地区,到会人数比上届同期增长18.5%。

我国成功发射四维高景三号01星

北京时间2024年4月15日12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四维高景三号01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该卫星主要为数字农业、城市信息模型、实景三维等新兴市场,以及国土测绘、防灾减灾、海事监测等传统领域提供商业遥感数据服务。

新疆伊宁机场航空口岸国际客运航线成功首航

4月15日,新疆伊宁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标志着新疆已拥有乌鲁木齐、喀什、伊宁三个对外开放航空口岸。乌鲁木齐海关首次实现将行李物品和卫生检疫同步监管,过境旅客可享“无感通关”,通关流程更加高效便捷。

瑞梅铁路最长桥梁连续梁顺利合龙

国家重点工程瑞梅铁路全线最长桥梁——绵水特大桥4月15日完成连续梁合龙。瑞梅铁路连接江西省瑞金市和广东省梅州市,线路正线全长240.29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7年6月建成通车,建成后将极大改善赣南、粤北等革命老区交通条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