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结185件知识产权案件 天津一中院司法护航津门老字号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付勇钧 2024-04-17 20:57:00

内容提要:4月17日,天津一中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对天津老字号在经营和诉讼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司法保护进行阐述,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4月17日,天津一中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主题新闻发布会,对天津老字号在经营和诉讼中面临的问题以及司法保护进行阐述,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2023年,天津一中院共审结知识产权纠纷案件185件,其中著作权纠纷占比37.3%,商标权纠纷占比24.3%,外观设计专利权纠纷占比11.9%,所占比重分列前三。

天津一中院加大对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发布会上介绍了津门老字号在经营和诉讼中面临的问题,主要涉及权属背后原因复杂,易因权属不明引发纠纷;由于包装装潢的不稳定性,易导致自身权益受损;知名的企业名称与其持有的老字号注册商标不一样,易引发后续权属或侵权纠纷;因经营不善或中断,老字号面临不能一“老”永逸的风险;侵权假冒案件量大,老字号的商标标识、企业名称或字号、商业活动标识屡遭攀附或模仿使用,消费者真伪难辨。

针对以上问题,为让老字号健康发展,天津一中院综合审查老字号企业历史传承的相关证据,考虑企业合并分立过程中相关主体之间的关联和发展历史,明晰法律上的权利主体,从而判定权利归属。对于故意侵犯老字号的知识产权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维护创新和公平竞争;合理确定权利边界和保护方式,平衡好各方权益特别是在涉及商标和字号的案件中,对于因历史原因造成的相同字号的权利冲突,本着尊重历史、保护在先、诚实信用、公平竞争原则,还要考虑消费者利益和社会效益原则等妥善处理依法保护老字号正当维权行为,但针对不正当的商业维权或恶意诉讼、重复索赔等违反诚信原则的行为,进行严厉制止,通过提出司法建议或者实施司法惩戒手段,正本清源,旗帜鲜明弘扬诚信经营原则加强能动司法,推动涉老字号纠纷快速、实质性化解根据案件实际,努力一揽子实质化解纠纷,既让“创新不忘本”的老字号的权利得到严格保护、有力保护,也要让企业心无旁骛尽快投入到研发、创新中去。

接下来,天津一中院将深入贯彻“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善作善成”,进一步加强对老字号的司法保护,为推动天津历史文化传承注入强大的法治力量。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