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份提请审议! 天津市12345管理规定将再次被修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吴涛 编辑:付勇钧 2024-04-17 20:57:00

内容提要:4月1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务服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新佳介绍为何2024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将修订《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纳入其中,并对解决的问题进行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4月17日,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市政务服务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新佳介绍为何2024年市政府立法计划将修订《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纳入其中,并对解决的问题进行解答。

刘新佳表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贯秉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持续发挥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暖民心的作用,创新完善工作机制,持续优化服务流程,狠抓办理质效提升。

《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自2015年施行以来,在热线规范运行中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2020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53号),2021年天津市也出台了《天津市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工作方案》(津政办发〔2021〕19号)。

随着社会发展,群众反映的诉求日趋多样,《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在实施过程中出现了与新形势、新要求不太适应的情况,如电商直播购买培训课程退费难、线上预订民宿实际服务与承诺不符等新业态诉求处置难的问题,不能完全满足人民群众对热线工作实际需要,我们考虑亟需开展修订完善。本次修订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热线的建设管理,强化法制保障,切实提高热线规范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刘新佳说。

针对此次修订《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主要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刘新佳表示,按照市政府立法计划安排,《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修改将于2024年10月份提请审议。主要着眼解决以下几个方面问题:明确热线受理范围,进一步规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和非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范围;推动疑难问题化解,对复杂、新业态等疑难问题,探索新解决路径,强化协调机制保障,减少反复协调,提升办事实效;强化督办考核激励。用好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方法,明确奖惩标准,鼓励承办单位主动作为,进一步激发各承办单位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规范热线工作秩序。针对少数来电人恶意拨打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占用热线资源、干扰热线正常工作秩序,加强法治手段约束与管理,营造良好的热线秩序。

同时,为稳步推进,保证立法质量,市政务服务办制定了立法工作推进计划。深入开展调研,深入一线收集工作堵点和意见建议,赴先进城市热线调研其在立法立项方面的经验举措,学习其创新招法和特色做法;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并通过公开渠道征求群众意见,凝聚社会共识;听取专家建议,与有关专家学者充分交流,深入探讨《天津市便民服务专线管理规定》的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如:召开座谈会,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基层代表、群众代表、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等各方人士对物业管理、停车管理、环境卫生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城市治理问题的观点、建议,畅通群众意见建议沟通渠道,结合实际吸纳各方意见,力求最大限度地汇聚民意、集中民智、体现民愿。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