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小站:以科技赋能小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付勇钧 2024-04-17 22:40:00

内容提要:春回大地暖,农民育秧忙。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好时节,津南区小站镇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新技术、新模式 “大显身手”,助推小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春回大地暖,农民育秧忙。眼下正值水稻育秧的好时节,津南区小站镇田间地头满满“科技范”,新技术、新模式 “大显身手”,助推小站稻产业高质量发展。

走进小站镇梦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排排整齐的大棚映入眼帘,农户们正忙着水稻育秧工作。大棚里,新型秧盘播种机来回穿梭,一粒粒水稻种子密度均匀地散落在育秧盘上,基质精准的铺撒在种子上,全程机械化作业大大减少了人工成本,有效提升了速度和质量。

梦醒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雯雯告诉记者:“往年基本上这一个流程下来,每天最少需要20个人,现在基本上十个人就可以。有了新设备的加持,2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个棚室3400盘的育秧工作。”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小站稻品质,今年,该合作社还计划采用有机种植的管理方式,从育秧播种、水肥灌溉、病害防护等多方面进行精心管理。“在整个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的农药跟化肥,我们会有农事记录,现场会有专家过来检查,最后稻谷收割之后会去送检,这样才能拿到有机认证。作为土生土长的小站人,我希望在小站本地做一个高品质、健康的小站稻。”刘雯雯说。

近年来,一批优质小站稻生产企业纷纷打出“科技牌”,并结合区农业部门、天津农学院专家的技术支持不断提升小站稻品质。小站镇副镇长魏芦江说:“从全镇的角度,我们也在统筹,包括水资源的调配、耕地的管理和人居环境的整治,通过各方面共同打造一个良好的小站稻生长的环境。同时,我们力争在种植好小站稻的基础上,形成一个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发展,共同把小站稻这个天津市的著名商标,做精做强、做大做响。”

(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