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独家报道 > 暗访视界 正文
    

开发商一房多卖 几家人住在一起 官司打了两年没结果 两百余户抱着煤炉过冬

小区居民陷入购房诚信陷阱


http://www.enorth.com.cn  2004-10-19 07:44
点击进入《暗访视界》

  没水:每天下楼去公共水龙头打水

  没电:从临院居民家中接线买电,最高一度三块钱,家里只敢开七瓦灯泡

  没煤气:烧水、做饭只能靠炉子和煤气罐

  没暖气:264户居民要抱着蜂窝煤炉过冬

  没防火通道:发生火灾消防队40分钟来到现场

  
没电、没暖气,264户居民要抱着蜂窝煤炉过冬。

  北方网消息(观看视频新闻):日前,本网接到居民打来的新闻热线(23601770),称他们居住的小区四栋楼、两百多户居民正过着没水、没电、没有双气、没有安全保障的生活,记者来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发现,这些居民是一起涉及一百多套房屋重复销售,有的甚至一房四卖、五卖的欺诈售楼案的受害者,由于购房者中大多数是中低收入者,有些还是下岗职工,他们受骗后承受着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压力。然而令人遗憾的是,从去年至今,虽然这些购房受骗者四处反映,多方求助,司法诉讼也获得胜诉,但居民们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赔偿,事件经媒体曝光后,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如今楼里水电全无,暖气、煤气管道已经通到了楼下,却没有接入到户,居民们今冬要抱着煤炉过冬了。

  开发商一房多卖 购房户水深火热

  当记者几经周折,在天津市河西区东江道57号找到天津市有机合成厂宿舍改造项目时,看到这里红红绿绿的垃圾袋遍地都是,建筑垃圾、木材砖块随处堆放。同时,记者还看到,在四栋全新的的居民楼和邻近的平房之间,杂乱无章的连接着无数私自拉扯的电缆线,形成一片片“蜘蛛网”。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在四栋全新的的居民楼和邻近的平房之间,杂乱无章的连接着无数私自拉扯的电缆线,形成一片片“蜘蛛网”。

  据了解,这个居民小区原来是天津市有机合成厂的职工宿舍,由该厂与天津市焱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开发建设。该厂的一位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厂里准备把原来的居民平房改造一下,但厂子从1995年就亏损,所以当时就寻找合作伙伴,签订了房屋改造协议,主要内容就是有机合成厂出地,作为对焱达出资改造平房补偿。

  根据双方签定的协议,在所建的260套住房中,除交付有机合成厂109户还迁户的住房外,其他房屋由焱达公司自行处置。但事实上,据有关部门统计,这260套房子中共有123套被重复销售,重号购房户达到281人次。缺少建房资金是焱达公司重复售房的主要原因。在开发该项目时,虽然表面上该公司注册资金1000万元,但实际上只有资金200万元,该公司法人代表、经理韩庆华又从他人处借得300万元。到2003年,焱达公司建的这几栋楼仍然没有完全竣工,各种配套设施也没有接入,而不少房子却已经被焱达公司以商品房的名义多次销售。

  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屋被重复出售,许多购房户担心自己的房子落空,于是有一部分人抢先搬进了还不具备基本生活设施的楼房里,由此还出现了为争夺同一套房子大打出手、和两户人家挤占同一套住房的现象。因为没有水,这里的住户每天都要自己提着水桶到楼下公用的水管接水;因为没有电,许多人晚上不得不靠微弱的烛光照明;还有一部分住户从临近的平房私拉电线,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到现在,不少居民已经在这样的环境里住了两年多的时间。

  
暖气、煤气管道已经通到了楼下,却没有接入到户。

  面对这种情况,许多购房户纷纷找到焱达公司,要求给调换没有重号的房子或者退还购房款,但焱达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经理韩庆华却想尽办法回避这个问题。2003年下半年,焦急万分的20多户购房户将焱达公司告上法庭,要求返还房款或者尽快入住。通过审理,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判决当事人解除与被告签定的购房合同,并要求焱达房地产公司返还购房户的购房款。但由于该公司法人代表、经理韩庆华因涉嫌在与天津有机合成厂合作过程中合同诈骗,已经被公安机关拘留,法院虽然判决她赔偿购房者房款,但由于找不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所以此案目前还只能处于“中止执行”阶段,消费者的损失无法得到弥补。

  官司虽然打赢了,但由于多方面的遗留问题无法解决,二百多户入住的居民过着没水、没电、没煤气、没暖气、没安全的生活。为了解决最棘手的用电问题,四栋楼的居民都是从邻近居民区接线买的电,由于接线带来诸多麻烦,因此电价成倍甚至几倍的上涨,一般是一度电一块钱,最多的一度电三块钱,因为附近住户少,有的住户被接出五六根电线,平房与楼层之间胡乱交错的电线交织在一起,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而且由于原来的安全通道被其他施工单位封堵,一旦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就进不来。据居民介绍,前一段时间平房居民区一户人家因接线卖电而引发火灾,消防队就在附近不远的地方,但由于路况地形复杂,安全通道又被堵,用了40分钟消防车才开进来,但由于不通水,消防栓无法使用,耽误了很多宝贵的时间,造成很大损失。

  
因为没有水,住户每天都要自己提着水桶到楼下公用的水管接水。

  居民穆先生忧虑的告诉记者,没有水电,没有双气,连有线电视都没有,居民们现在过着常人无法想象的生活,交错杂乱的电线网很容易引发火灾,一旦发生事故将对上百户居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极大威胁,居民们求助无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至少先把电的问题解决了,以避免重大事故的发生。

  专家分析

  专家认为,在房地产经营中,开发商一房多卖现象的出现,从法律层面来说,是因为我国在不动产物权归属上实行“登记要件主义”,即购房后未办理过户登记前的房屋所有权还属于开发商,所以一些缺乏诚信的开发商就有可能借此机会恶意违约。

  中国经济法学会理事、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购房者和出卖人首先要签定一个合同,从法学术语来说,我们把它叫做债权合同。但你仅仅签定了债权合同,仅仅表明你是一个债权人,只有当你办理了房屋所有权的转移登记手续,我们老百姓俗称的过户,那么你才能取得房屋的所有权。也就是在你没有办理转移过户登记以前,你不是房屋的所有权人。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从签定合同到办理房屋的过户登记它有一段时间差,那么这段时间差的存在可能留下一个空间,那么这就意味着出卖人、开发商照样可以把这房子卖给别人。

  近年来,我国已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房地产管理的法律法规。去年6月1号,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开始实行,为法院公正处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依法保护商品房买卖合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规范房地产市场的交易行为提供了具体标准。

  陈教授说,市场经济实行的是法制经济,它同时也是一个诚信经济。这样的一种行为并不是说不让它承担法律责任,这种承担法律责任是让他承担违约责任,这个违约责任它包括比如说违约金,比如说赔偿金、利息等等。去年最高法院司法解释明确规定了如果说你签定买卖房屋合同以后又将这个房屋出卖给第三人,或者说你故意隐瞒房屋已经销售给第三人的事实,导致这个合同无法实现的,开发商承担不超过已付购房款一倍的赔偿金。

  陈教授认为,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亟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对等,以及约束开发商诚信制度和机制的建立。房地产经营的过程当中,广大购房者的权益时时刻刻受到侵犯。购房者这一方他所取得信息是不对称的,最突出的就是要做房地产资料的公开查询制度。按照房地产登记,所有的情况,开发商的情况,出卖人的情况,是不是已经把房屋销售给第三人了,是不是这个房屋已经被抵押了,房地产部门它都是有登记备案的。而我们现在公开登记查询制度非常不健全,很多情况下,不动产登记机关它的资料它是秘密档案,不让你看,别说你是普通的购房者,你是律师去查询去也不让你查询,这违背了房地产登记的一个公示功能。

  同时,陈教授表示,随着我国法律法规的健全和市场诚信体系的确立,将会使房地产经营中一房多卖等现象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少。你如果说这个信息所有的都公开了,当时我想查询开发商的情况,那么我到房地产管理部门或者在网上一点击全出来了,这个开发商已经和别人签定一份购房合同了,那么作为一个理性的购房者你还会去买吗?非常令人高兴的是,我们国家明年即将出台《物权法》,当中专门有一章是物权的设立、变更和中止,第一节就是不动产登记,而不动产登记当中它有一条规定了是要实行不动产资料的登记查询制度。

  律师观点

  天津律师协会房地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滨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这起案件发生的原因首先是开发商缺失最基本的诚信,但如果有关政府职能部门监管得力,消费者能注意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开发商并不高明的欺诈行为也就不可能得逞。

  李滨认为,一房多售,开发商的过错和责任是肯定存在的,那么从另一个角度讲,受骗的购房户应该从这个行为当中总结教训。作为购房人,你不去审查他的预售许可,你不去审查他的销售许可,你不审查代理机构的代理资质,你拿了一个合同,又是没有政府备案章的合同,你怎么能说依靠法律来维权呢?从这个角度,他也是给我们的广大老百姓上了一堂法制课--消费维权要提前,不要滞后。

  业内人士提醒消费者,买房与卖房因涉及款项大、流程长、环节复杂,容易发生纠纷。在商品房买卖中,开发商和代理中介公司必须具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销售证等五种许可证,消费者在购房时必须认真查看开发商和代理中介公司是否具备了这些相关手续。满怀着希望,花费了毕生积蓄,买来的却是苦恼和难题,这种事情谁摊上都不乐意,但这种事在现实中还真不少,而且解决起来颇费周折,所以一定要格外慎重。

稿源 北方网  
[发表评论]
    

关键词: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