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天津专题
 

   从今年(2006)“五一”开始到明年年底,津城海河上新建的保定桥、奉化桥、蚌埠桥、慈海桥、新三条石桥、富民桥、新赤峰桥、通南桥、国泰桥、吉兆桥、柳林桥以及改造的解放桥、光华桥、大光明桥共14座桥梁将列队亮相。

  再加上原有的和已经完成建设、改造的外环桥、金钢桥、狮子林桥、金汤桥、北安桥、大沽桥、广场桥、老赤峰桥、刘庄浮桥、海河大桥,海河上游的桥梁总数将达到24座,平均距离也将缩短二分之一,由原来的1.6公里缩短至不到0.8公里。

 
 
更多
 
 
 
     
 
 
 
 

 

 

  位置——保定桥于海河西岸横跨台儿庄路下沉地道,在解放北路落地,连接和平区保定道;东岸穿过河东区南站商务区,止于河东区六纬路。桥梁主跨长120米,连同桥两侧道路,全长570米。

  特色——全桥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西岸桥头的“风帆”形主塔,它寓意将现代化进程的大船带到即将诞生的新兴城市中央商务金融区,国际港口大都市——天津,正乘风破浪、日益繁荣。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蚌埠桥位于城市次干道上,主桥宽23.5米;辅桥净宽各3米。河西侧连蚌埠道,河东侧连十三经路,建成后,将连通海河以西的小白楼商务区和海河以东的六纬路地区,将形成马场道、合肥道、蚌埠道和蚌埠桥组成的一条新的过海河通道,使河西、河东两区又多一条跨河通道,并成为海河带状公园的有机部分,

  特色——蚌埠桥采用轻型非对称结构,造型如飘带的两侧人行桥与主桥一同构成一个三维结构,整个桥形轻盈通透,从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空间感。为满足海河通航要求,在每侧人行桥仅设置一个支撑,从视觉上形成向空中敞开的钢网构架。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奉化桥位于海河刘庄桥上游,是中心城区快速路工程南横的一部分,连接河东区大直沽西路和河西区奉化道,全长250米。

  特色——主跨138米,有27道飞跨拱、68片钢结构“花瓣”和296根吊杆,再加上钢桥面,共需7500吨钢,成为本市用钢量最大的跨海河大桥。全桥27道拱每三道形成一组跨,夹在三道拱之间的就是花瓣状的钢结构,每片“花瓣”由两个钢制“三角形”组成,工程人员将它们戏称为“钢锅盖”。“钢锅盖”共有36种大小,最大的边长7米,重量近3吨,最小的3米,重不到1吨,这些看上去轻盈灵巧的“花瓣”要用280吨左右的钢材制成。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慈海桥位于三岔河口,横跨子牙河,连接河北区五马路和红桥区三条石横街,与具有“彩虹桥”之称的金钢桥相距700米,

  特色——慈海桥摩天轮直径为140米,相当于35层楼高,将超过英国泰晤士河畔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伦敦之眼”,跃居世界第一。轮外装挂64个360度透明悬挂式座舱,每个座舱可乘坐8个人,可同时供512个人观光。摩天轮旋转一周所需时间为30分钟,到达最高处时,,人们可欣赏到海河全景以及方圆40公里内的街景,晴空万里时,甚至可以看到天津港。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津之眼”。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三条石桥由三条石新街跨越南运河,沟通了南运河西侧的大丰路及东侧的河北大街,是红桥区内一条重要的跨南运河通道。

  特色——造型简约而时尚,桥两头6根钢柱再加上斜拉式的吊杆使整个桥极富金属质感。6根钢柱的顶部装有夜景灯光设施,夜色中将照亮整个桥面,与桥两侧栏杆上的灯光交相辉映,勾勒出桥身优美的轮廓。三条石桥坐落在海河传统历史文化区,是天津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所以在设计上体现地域特色,凸现出十足的“工业味道”。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北起兰清道,经富民路,跨民安路、海河、台儿庄南路,从大沽南路地铁和快速路高架桥下通过,止于洞庭路,桥梁长340.3米。

  特色——富民桥新颖的结构不仅是国内首创,而且施工难度和技术含量在全国桥梁中也是首屈一指。富民桥设计为单塔空间索面自锚式悬索桥,桥塔为独柱,主跨主缆锚于主梁的两侧,边跨主缆锚于重力式锚碇,形成一个稳定的结构体系。主跨主缆采用三维空间线形,在立面及平面皆为抛物线,边跨主缆采用一组(两根并排)缆索不加竖向吊索形式。该结构形式为国内首创。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在现在的赤峰桥北侧,西连和平区的赤峰道、海河西路,东接河东区的李公楼立交、华昌道,是和平、河东两区间的一条跨河通道,也是从中心商业区、商务区通往本市东南部地区的重要道路。

  特色——从外形上看如同一艘巨轮上扬起的风帆。主桥结构为独斜塔空间索面弯曲钢箱梁桥面斜拉桥,主跨为134米,主桥标准段桥面宽度39米,为双向六车道,车行道两侧各设有非机动车道及人行道。主桥桥面面积约8800平方米。引桥为互通式立交桥,设有主桥两侧引桥及A、 C、 D三条匝道,桥梁面积约10000平方米。

     
相关报道    
     
更多
     

 
 
 
 

 

 

  位置——通南桥西起南开区的通南路、南马路,东接河北区进步道。该桥将连通海河以西南市商业区、和平路商业区和海河以东的奥式风情区,可以有效缓解繁华商业区的交通压力。(通南路位于南开区东北部,东起张自忠路,西至东马路,1976年地震后建,因直通南马路故名。进步道位于河北区南部,东起三经路,西至海河东路。)

  特色——通南桥为机动车专用桥,双向6车道。在车行道两侧规划了人行道,解决行人过河及观光的要求。桥宽35米,其中车行道宽25米,两侧人行道各宽5米。

     

其余三桥:

  国泰桥——连接新围堤道与国泰道,将贯通现有的郑庄子和南北大街,规划设计为步行桥,其两侧为现在的海景公寓和规划的新建住宅区,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规划中。
    吉兆桥——连接武功路与吉兆路,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规划中。
   柳林桥——连接柳林路与武当路,具体方案还在进一步规划中。
     
 
 
 
 
 

 

 

  1927年建成的解放桥,全长96.254米,桥面宽12.20米,桥高7.32米,南接天津市解放北路,北连天津站广场,是全国唯一一座中孔双叶立转式开启桥。在经过近80年的风吹雨打后,解放桥留下了各种各样的病害与损伤,已经丧失了开启功能。

  根据“手术”方案,解放桥将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整修、翻新,不会添加新的设计元素。整修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恢复原有开启功能、对桥上所有零件进行修复和养护;重新铺装桥面。

     
相关报道  解放桥故事多:设计者至今仍是谜
     
更多

 
 
 
 

 

 

  位置——光华桥位于河东区与河西区交界处的中环线上,东连东兴路,西接新围堤道造后的新桥桥加宽至40米,桥面由原来的双向五车道改为双向六车道,人行道由3米压缩为1.5米。

  特色——光华桥重新装修后,桥的主跨梁将像一艘巨型“航母”横卧在海河上,绵延不断的底部装饰与上部栏杆设计的一气呵成,具有超时代气息,凸显了高科技时代特色,使景观效应、功能使用在设计中得到统一实现。光华桥每一个细节都接近航母的特点,其中,栏杆的造型设计最具代表性,每一根栏杆设计造型像航母上使用的一支“矛”,现代感十足。

     
相关报道    
     
更多
     

 
 
 
 

 

 

   大光明桥此次改造在景观创意上将体现西洋古典风格,力争体现“光明”的深层次含义。

  桥两头分别设计两座“射手座”雕塑,体现大光明桥崇尚自由光明的内涵。桥身也将设计相关雕塑,并进行一系列精致华美的装修,将努力再现该桥“大光明”、“大坦荡”、“大希望”主题。

     
 
 

 

 

 

 

     

 

 

 

 

 

 
 
 
 

 
相关专题

     
 
     
 
编辑:郭剑洪
 
 
 
来源:北方网综合 2006-04-17 18:04
关闭窗口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