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际专题 正文
关键词:

 

 

被称为日本自民党最右翼的安倍晋三,主张强硬外交,在历史、参拜问题上也态度暧昧。

 

在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期间,安倍为相扑选手颁奖。

 

为了体现亲民形象,安倍也下田插秧。

   

安倍和妻子昭惠。

    

2002年,安倍随小泉一起访问朝鲜。

  

安倍和布什合影,这位“准首相”具有很强的亲美倾向。 

 

  日本自民党定于20日选出新总裁,接替小泉。几名候选人中,官房长官安倍晋三当选可能性很大。这位即将年满52岁的“自民党最右翼”继承其两位祖辈人物、日本前首相岸信介(甲级战犯)和佐藤荣作保守思想,安倍也自称受岸信介影响最大。

  政治成长备受政要庇护

  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在日本西部山口县一个显赫家族。从幼儿园到大学,安倍晋三一直在成蹊学园接受教育。

  1977年,安倍从成蹊大学法学系政治学专业毕业,随后像众多政界名流子弟一样,前往欧美游学镀金。安倍就读于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大学。顺便提一下,小泉纯一郎年轻时去了英国伦敦,安倍的竞争对手之一麻生太郎也去了美国西部。

  1982年,安倍晋三辞去神户制钢所的工作,给时任日本外相的父亲当政治秘书,算是开始接触政治世界,老安倍则手把手传授从政经验。1991年,老安倍病故,安倍晋三继承乃父在山口县的选举地盘,正式踏入政坛,两年后首次当选众议院议员,随后连续4次当选。

  有家族经营多年的关系网,年轻的安倍晋三在政坛上不乏显贵政要庇护。前首相福田赳夫、竹下登等政坛“大佬”对他鼎力相助。安倍与“森永制果”社长的爱女昭惠举行婚礼时,时任自民党干事长的竹下登亲往祝贺,并承诺,如有不顺之处,就来找我竹下登。

  小泉2001年就任日本首相后,安倍家早年播下的种子终于开始收获。实际上,安倍晋太郎和福田派元老福田赳夫都是小泉的政治“恩人”。1972年,在福田赳夫帮助下,小泉成功当选众议员,踏出政坛重要一步。1988年,安倍晋太郎举荐小泉在竹下登内阁出任厚生省大臣,使其得以在政界崭露头角。

  小泉当选后“知恩图报”,起用福田赳夫之子福田康夫为内阁官房长官,2002年又任命安倍晋三为内阁官房副长官。

  借朝鲜绑架问题一举成名

  虽说仕途一帆风顺,但安倍的政治光彩2002年才得以“爆发”,成就他的是所谓“朝鲜绑架日本人质”事件。

  那年9月,安倍以内阁官房副长官身份陪同小泉前往朝鲜访问。小泉试图借这次所谓“破冰之旅”创下类似田中角荣推动中日建交的外交成就。

  当时,朝鲜方面谈及一些在朝日本人的情况。安倍劝说小泉,在朝方就此道歉前,日方不在《日朝平壤宣言》上签字。在随后的事态发展中,5名日本人最终乘政府专机回到日本。

  舆论渲染下,“人质事件”成为当年日本最大的新闻之一。安倍以其一以贯之的强硬姿态博得舆论和大众广泛赞许,政治声望和人气急剧攀升。此时,安倍的第二个机会出现了。因为受女性丑闻困扰,当时的自民党干事长山崎拓被迫辞职,而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新领导人冈田克也意气风发,试图在2004年参院选举中击败自民党。

  出于对改变自民党形象和第二年选举的考虑,小泉破格提拔安倍晋三为自民党干事长。尽管翌年自民党在安倍指挥下在参议院选举中表现不力,但干事长的资历仍为安倍在党内打下良好政治基础。

  2005年,小泉赶走反对参拜靖国神社的福田康夫,任命安倍为内阁官房长官。安倍得以把持内阁最重要位置,抵达日本政治中枢所在。至此,安倍被公认为小泉看中的接班人、新一代自民党领军人物。

  “外表俊朗”深得女性青睐

  安倍在日本普通民众、尤其是女性中人气较高。日本舆论形容安倍“外表俊朗”,安倍还曾获“2002年度政治人物最佳着装奖”。

  安倍的政策诉求基本属于保守立场,外交姿态强硬,但他说话语调温和,爱用敬语谦语,一副彬彬有礼、礼贤下士的模样。内阁官房长官通常每天在首相官邸发布消息,回答记者提问,因此,安倍的出镜率远胜竞争对手,这也为他聚集人气提供了平台。

  日本媒体对安倍基本持“一边倒”的支持态度。安倍阐述政治理念的新书《致美丽的国家》在媒体上广为宣传,围绕安倍的一切事物都成为媒体追逐的目标。安倍“爱吃”的冰激凌也成为畅销货,预计新的“安倍热”将比以往有过之而无不及。

  当年,小泉竞选自民党总裁时掀起过一股“小泉热”。从“小泉热”到“安倍热”,安倍不仅基本继承小泉的政治路线,连博取民意支持的套路也如出一辙。

   历史观暖昧

  (有关战争观)政治家的发言会带有外交和政治上的含意,难以进行纯粹的历史判断,因此,有关历史问题应该交给历史学家去评价。

  不放弃参拜

  (有关参拜问题)我是作为一个政治家、作为一个普通国民,为了给为国作战死去的人祈福,表达尊重之意,这才去参拜,我的这一心态今后也不会改变。

  主张强硬外交

  过去日本经常在外国设立的摔跤圈中讨好外国,遵守它们制定的规则来争取我们自己的国家利益,作为世界领先国家,日本应该加入制定规则国家的行列,创造条件展开日本自己更为强势的外交。

三首相”的荣耀即将出现。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