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内专题 正文
关键词:
“限塑”后 将环保带回家
  [编者按]“限塑令”自6月1日起正式实施,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自此,中国告别了免费使用塑料购物袋时代。
   塑料袋不环保,这已是共识,但是它所带来的方便却令很多人“欲罢不能”。固然,改变多年来的生活习惯并不容易,但是也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他们发明环保产品取代从我们生活中消失的塑料带,希望环境保护的观念能够深入人心,远离“白色污染”,将环保带回家。
   ::最新动态::
·“限塑令”实施十月遇尴尬 菜市场超薄袋满天飞
·天津“限塑令”实施半年效果明显 监管仍是难题
·“限塑令”将“满月” 一次性OUT循环IN
·“限塑”后PVC购物筐热销
·天津:“限塑令”施行遇各路考题
·限塑20天 免费塑料袋渐行渐远
·天津市医院自觉"限塑"
·环保限塑也遇尴尬 农贸市场“限塑”受阻
   部分有偿塑料袋价格
超市
家乐福
华润万家
Tesco乐购
津工
易买得
物美
价格(单位/元)
0.2(小)0.3(中)
0.2(中)
0.4(统一)
0.1(小)
0.2(小)
0.15(小)
0.4(大)1.0(特大)
0.3(大)
0.2(大)
0.3(大)
0.3(大)
   天津·限塑行动
  从2008年2月1日起,天津各超市试行使用塑料外包装袋“自愿交费”。消费者可根据使用袋子数量自愿投币交费,每个一角钱。天津由此成为全国率先响应国务院《关于限制塑料袋的使用销售生产的通知》精神,对使用塑料袋试行收费的地区之一。
   倡议得到了家乐福、津工、人人乐等超市的积极响应。全市近500个超市门店在6月1日前做足了各项准备工作。从此,各超市就在购物出口处明显位置设立投币箱,号召取袋顾客自愿付费。顾客每取一个塑料外包装袋,自愿拿出1角钱放入投币箱中。各超市将收集上来的钱集中设立“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制作、免费发放环保布袋、环保宣传品等。
   点评“限塑”
·纸袋收费限塑限过头? "限塑令"补充意见引争议
·小商小贩继续“白色圆舞曲” 评论:“限塑”要提速
·争论声此起彼伏 专家:“限塑”大势所趋
·评论:“限塑”中不能忽视新的污染
·专家解惑“限塑令”:主要存在四大问题
·塑料袋替代品有新意 “限塑”带来新商机
·“限塑”不是鼓励收费 莫让限塑令停在收费上
·专业人士:洋快餐不应成为“限塑令”推广盲区
·法新社:大多数中国人支持“限塑令”(组图)
·别让菜市场成“限塑令”盲区
·“限塑”贵在坚持 今天你“限塑”了吗?
·拿起菜篮子 莫让“限塑令”成空文
   环保“袋”回家
 ◎ 解析“限塑令”
  问:为什么要对塑料购物袋实行有偿使用制度?
  答: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是提高广大市民百姓环保意识的手段之一。其目的,就是培养广大市民百姓树立“减少或不用”塑料购物袋的观念,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百姓改变购物习惯,合理使用塑料购物袋,从而减少塑料购物袋使用总量,遏制“白色污染”,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详情]
 ◎ 借鉴·他山之石
  韩国:韩国超市通常将商品包装用纸箱免费提供给消费者,顾客回家后,可将用过的纸箱放到居民区内指定地点回收…[详细]
  加拿大:所有购物场所不得向顾客提供塑料购物袋,违反规定者将被处以最高达1000加元(约合989美元)的罚款…[详细]
  美国:旧金山市2007年11月已经成为美国第一个封杀塑料袋的城市,当地超市若再向消费者提供塑料袋,会被处以罚款,…[详细]
  非洲:非洲的肯尼亚、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桑给巴尔岛地区都出台了禁用塑料购物袋的规定。内罗毕已经开始对塑料袋征收120%的消费税…[详细]
  德国:消费者自行选择使用塑料袋还是帆布或棉布购物袋—当然这是要花钱的。塑料袋根据大小来收费,从0.05欧元到0.5欧元不等。…[详细]
  法国:法国从2010年元旦起,将在全国范围内禁用不可生物降解塑料袋,而首都巴黎从今年就开始禁用不可生物降解塑料袋。…[详细]
  英国:英国在使用塑料购物袋方面没有出台全国性的规定,一些大型超市和零售连锁店会向重复使用旧购物袋的顾客提供奖励。…[详细]
  菲律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人们买东西用自带的竹篮子,这些竹篮子不但美观环保,而且价格低廉。…[详细]
 ◎ 限塑·先行者成败
  宁波“限塑”:从无人问津到无疾而终
  2006年7月31日,宁波市政府开始在市区8个主要菜市场试点推广生物可降解塑料袋,但时隔一年,记者再次调查时却发现,当初的可降解塑料袋已经悄然退市。[详细]
  香港“限塑”:试水一周,越挫越勇
  2007年11月21日,香港百佳超市宣布停止免费派发塑料袋,顾客如索要须额外支付0.2港元,但此计划很快遭到市民抨击。但在“试水”失败的同时,香港政府却和国家同步推行塑料袋收费计划,酝酿更大的改革。[详细]
  深圳“限塑”:五年不懈努力
  天虹商场从2003年起就已开始派送可降解塑料袋,尽管价格比普通的塑料袋高出一倍,但因为符合环保要求,天虹一直免费发放,到今天为止,已经坚持了5年有余。[详细]
  丽江“限塑”:后“限塑”时代的先行者
  丽江古城区正式“禁白”的日期是2003年7月1日,而在这之前,丽江古城区人就搞起了轰轰烈烈的“禁白”运动。[详细]
 ◎ “限塑”·大家谈
::“限塑”后用什么 市民支招:: ::网友建言::
· 市民习津:在七八十年代,我们买肉都是用绳子捆起来,我认为买肉用绳子系是可以提倡的,肉店用绳子一拴,顾客手提着就走了。还有用网兜装水果,既通风又好看,用过之后还可以保存,下次继续使用,好用又环保。
·市民孙志:我觉得超市可以把自己卖的环保袋当成优惠的凭证,消费者用这个袋购物一次就相当于少用了好几个塑料袋,所以结账时就可以为他减去1角到3角钱的费用,这样还可以鼓励消费者节约使用塑料带的积极性。
· 市民孟小:我建议超市能够将购物筐与自行车筐对接,相应的对超市外的管理布局做以下调整,将自行车停放区相对封闭,顾客结账后可以直接进入该区域,该区域的自行车可以自由进出,但出口设人看管,购物筐在出口处交回。
·市民小一: 其实我说的“购物袋”就是我们自行车的车筐,只要稍加改造,把它改装成可以方便拆卸的,这样去超市购物时它就成了购物筐,不用的时候它就会乖乖地待在车上,这无疑是带了个“隐形”的购物工具。
·市民思考: 家中用过的浴巾、枕巾、毛巾被、被单、围裙等都可以利用,都可以按照制作要求做成不同风格的环保且代替塑料袋的材料!还有旧衣服,这些能废物利用的材料,裁制成高60厘米、宽50厘米的购物袋就行了。
· 超市的塑料袋可以公开收费了,这合理吗?
  塑料袋在超市诞生哪一时刻起就不是免费的,其价格已经随商品的价格转移给了消费者最后买单。说白了超市的塑料袋就从来没有过免费的。现在倒好,过去是遮遮掩掩像个小偷,“限塑令”给了超市明抢明夺的依据。[进入]
· 不提供塑料袋了,买煎饼果子时怎么办
  两个茶蛋装一个小塑料袋。要是不免费了难道还要多交一毛袋子钱?没有塑料袋了,买煎饼果子的时候咋办?都要多交钱了么?那买麻辣烫的时候呐?只能在摊上吃?大家有啥办法?是自带?还是换个筐?[进入]
· 面对“限塑令”,应对措施您准备好了吗?
  环保是一种公益事业,是一种发展的需要,更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环境保护部的设立,标志着我国对环境保护的重视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可普及环保意识,提倡环保行为,却需要我们每个公民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进入]
· [投诉] “限塑令”引发的——消极影响政府怎么解决
  “限塑”实施以后,有很的负面影响接踵而来,有些商家利用这机会谋取不正当利益。 明明以前用的是纸袋,自从“限塑令”实施后,就用上了塑料袋,这分明是故意的。相关部门是不是管管?![进入]
· 观察:“限塑”后 购物袋省了 连卷袋增了
  根据“限塑令”规定,超市里包装水果、蔬菜的连卷袋仍可免费提供。自限塑令实施后,一些超市食品区的连卷袋用量明显增加,一些顾客结账时用它当塑料袋使用。 [进入]
专题策划制作:蒋冰 北方网新闻频道 2008年6月
[455772]网友: ip地址:[125.37.66.*] 于2008-08-04 14:16 发表评论:

  同意楼上的的观点! 买个纯棉本白的不但时尚环保 还很结实呢


[445395]网友: ip地址:[109.218.166.*] 于2008-07-17 08:56 发表评论:

  目前销售的塑料袋和我们超市购买的垃圾袋大多基本类似,土壤可以快速分解(当然也需要一定时间,但不会需要几年),商家本身成本肯定增加,加上上述第三原因,所以,我们就很能理解这个法令的出发点和目前状况了。目前销售的塑料袋和我们超市购买的垃圾袋大多基本类似,土壤可以快速分解(当然也需要一定时间,但不会需要几年),商家本身成本肯定增加,加上上述第三原因,所以,我们就很能理解这个法令的出发点和目前状况了。目前销售的塑料袋和我们超市购买的垃圾袋大多基本类似,土壤可以快速分解(当然也需要一定时间,但不会需要几年),商家本身成本肯定增加,加上上述第三原因,所以,我们就很能理解这个法令的出发点和目前状况了。


[445394]网友:爱环保 ip地址:[205.174.94.*] 于2008-07-17 08:54 发表评论:

  卖场、商场销售塑料袋,一来是必须提供方便,但二来由于禁止免费提供,所以势必让消费者会在使用时候尽可能节省数量,比如我们家庭超市购物过去在超市可能需要3-5个袋子,现在呢,要么自带,要么只要1-2个袋子,一年下来,少用了多少塑料袋呢?


[445392]网友: ip地址:[4.194.206.*] 于2008-07-17 08:43 发表评论:

  同意楼上的观点,不止是塑料带应该环保,很多生活中其他的用品都应该有环保意识。


[445390]网友: ip地址:[90.135.24.*] 于2008-07-17 08:41 发表评论:

  花几十元买个图案亮丽的环保布袋,搭配着不同的服饰外出。现在,众多热爱环保又爱时尚的人将眼光转向环保布袋、环保凉鞋,各类印有卡通图案、动物头像五彩缤纷的布袋,更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445388]网友: ip地址:[212.217.191.*] 于2008-07-17 08:40 发表评论:

  废物利用是个不错的主意


[445207]网友: ip地址:[117.11.25.*] 于2008-07-16 20:38 发表评论:

  希望有更多的选择,不要对一种购物袋形成依赖


[445206]网友: ip地址:[117.11.25.*] 于2008-07-16 20:35 发表评论:

  市场的塑料带还是很多啊,有什么措施吗


[445205]网友: ip地址:[117.11.25.*] 于2008-07-16 20:34 发表评论:

  听说超市的塑料带又涨价了,是真的吗


[445204]网友: ip地址:[117.11.25.*] 于2008-07-16 20:33 发表评论:

  这是一个商机,塑料带限制使用以后商家有更多的机会寻找替代品


我来说两句:
网友评论 16 条,查看全部 昵称: 输入答案: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