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新闻中心  >  热点专题  >  国内专题
关键词:
 视频报道——
 
王家岭透水矿:搜寻进入最后阶段 救援耗资超亿
王家岭矿难遇难人数增至33人 救援仍在继续
更多
山西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
王家岭矿难不再公布38遇难者名单 善后工作结束
  从山西省委宣传部了解到,在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接受治疗的最后一名被困工人已于日前出院。至此,华晋焦煤公司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115名获救人员和38名遇难人员善后工作结束……详细内容
山西王家岭矿难中9名工程技术人员已被批捕(图)
  山西检察机关日前以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将王家岭矿难中的9名工程技术人员批捕。警方称这9人未对事故发生前征兆加以重视及采取相关措施,最终造成38人死亡。……详细内容
 最新报道
·王家岭矿难将拍电影 被批“歌功颂德丧事喜办”  06-02
·王家岭矿善后工作结束 38名遇难者名单不再公布  05-22
·山西王家岭矿难中9名工程技术人员已被批捕(图)  05-20
·美《时代》盘点十大救援奇迹 中国王家岭排第一  04-19
·王家岭获救工人已过半出院 与医护人员落泪惜别  04-17
·53名王家岭获救矿工出院 把4月5日定成生日(图)  04-16
·最高检介入王家岭矿调查 查清背后失职渎职行为  04-15
·王家岭矿事故现场又发现一具遗体 遇难者达37人  04-14
·王家岭矿施工严重违规违章 最高检派员介入调查  04-14
更多
  背景介绍

王家岭煤矿介绍
    王家岭煤矿是华晋焦煤有限责任公司在乡宁矿区建设的第一对矿井,位于山西省乡宁县和河津市境内,井田面积约180 km2,地质储量23.42亿吨,可采储量10.36亿吨,主要开采2号煤、10号煤,其中2号煤平均厚度6.5米。煤种为中灰、低硫、特低磷的优质瘦煤,是极好的炼焦配煤。

王家岭煤矿联合工业场鸟瞰
 近年各地主要矿难——
事故发生时间 地点 获救人数 死亡人数 情况综述
2009年11月21日 黑龙江鹤岗矿难 420人 108人   2009年11月21日2时30分左右,黑龙江省龙煤控股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爆炸事故,确认108人遇难。
2009年5月30日 重庆綦江县 77人 30人   2009年5月30日上午10时55分,重庆市綦江县同华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突出事故。当时在井下作业的131人中,30名工人遇难,77人受伤。
2009年2月22日 山西古交 359人 77人   山西古交市屯兰煤矿22日晨2时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当班入井436人,77人遇难。胡锦涛温家宝对矿难作出重要批示,山西省委书记省长、安监总局长赴现场指挥救援。
2007年12月6日 山西洪洞 15人 105人   2007年12月6日零时左右,山西临汾市洪洞县原新窑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105人遇难15人获救,初步判断系煤尘爆炸。事故发生后,矿方迟迟没有上报是导致事故扩大的重要原因。畏罪潜逃的事故责任人王宏亮、王东海分别于14日与15日获捕。
2007年8月17日 山东新汶 0人 181人   2007年8月15日,山东新汶突降暴雨,导致柴汶河东都河堤被冲垮。8月17日14时洪水涌入华源煤矿,172人遇难,另一相邻矿9人遇难。
2007年7月29日 河南陕县 102人 0   2007年7月29日8时30分左右,河南陕县支建煤矿因河床水通过采空区涌入井下,33人安全升井69人被困,经75个小时救援全部生还。
2007年7月28日 山西孝义 25人 0   2007年7月28日上午8时许,招携煤矿发生透水事故,25名矿工在井下作业。第一批16人安全升井,次日凌晨1时,被困9名矿工获救出井。
2007年4月20日 重庆彭水 8人 0   2007年4月20日下午1时,重庆彭水沙木沟煤矿发生顶板垮塌,8名送木料工人被困井下,经30个小时救援后全部获救。
2007年1月17日 内蒙古包头 6人 29人   2007年1月17日凌晨,内蒙古包头市东河区超越矿业公司发生特大透水事故,35名矿工中除6人获救外,其余29人遇难。
2006年10月10日 安徽谢桥 8人 0   2006年10月10日7时45分,淮南矿业集团谢桥煤矿发生冒顶事故,8名矿工被困于400多米深的井下,41个小时后,全部获救生还。
2006年9月13日 山西大同 44人 1人   2006年9月13日12时左右,大同市矿区大南沟煤矿发生事故,遇险井下45人已经全部升井,其中1人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死亡,44人生还。
 低矿难国家是如何控制事故——

治理矿难频发的美国经验

    第一严刑峻法 用铁腕来抓安全生产,1977年出台的《联邦矿业安全与健康法案》,对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追究非常严厉,联邦政府动则就受到联邦政府的刑事追诉。

从英国煤矿的零死亡谈起

    实行严格的煤矿经理管理责任制 英国煤矿安全规定,煤矿经理必须有煤矿井下工作经历,必须通过安全和相关知识考试。如果因忽略安全法规而造成人员伤亡,矿长可能被逮捕。

    第二制度上防止利益同盟的形成 煤矿安全与卫生办公室这是主管全国煤矿安全的,它是一个联邦的机构,下设办公室派驻各地,与矿主没有关系,与各州各地都没有从属关系。而且规定,在某个地方发生死亡3人以上的事故,派驻当地的安全检察员是不能参加调查的。     严密的监管制度 英国的全国煤矿委员会还制定了完整的“巡视员”制度。每个煤矿都有一名政府安全巡视员对安全法规的落实等进行监管。政府还向矿区派遣环境巡视员,后者对所在矿区煤矿的粉尘、排水、噪音、矸石以及交通进行管理。一旦巡视员认为某一煤矿有潜在的安全问题,或对矿区的环境造成危害,他们有权勒令煤矿停业整顿。
    第三发挥工会的作用 工会的作用很大,第一可以安全方面提前堵住漏洞,因为人对自己的安全是最关注的,而且工人对自己的主业是最熟悉的,所以工会是很重要的,第二是他在跟矿主谈判的时候他的能力非常强,他有舆论的、法律的各方面的手段,弄不好矿主不但要赔钱,而且要身败名裂。     充分发挥公众监督 一些民间机构对煤矿的监督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一个公司每年出版一本《英国煤矿指南》,详细描述英国煤矿的现状,还专门把政府负责安全和环境的部门和官员的名字、电话等一一列出,以便公众有效“监管”。
 图片报道——
被困工人在井下曾扎木筏自救
蛙人下井,搜救小队下井救人
大量的抽水管道已抵达现场
见证生命奇迹 我们更要敬畏生命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新闻中心·news.enorth.com.cn

Copyright (C) 2000-202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