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津抖云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场景秀 文旅 工作室
  视频报道
 
英国民众街边雨中鼓掌 送别撒切尔夫人灵柩(图)
  在伦敦平日早上8点,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附近的街道理应一派交通堵塞,人流熙攘情景。而在当地时间4月17日早晨,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葬礼隆重举行,伦敦的景象也显得截然不同。广场周围边虽也汇聚了数以千计的民众...……详细内容
更多
  最新报道 更多>> 
·英国民众街边雨中鼓掌 送别撒切尔夫人灵柩(图)
·英国“大本钟”暂停报时为撒切尔夫人默哀惹争议
·美国无现任政府官员出席撒切尔葬礼 让英国震惊
·撒切尔夫人葬礼细节公布 警方称能应付抗议活动
·撒切尔葬礼细节公布:约百人迎接灵柩前往教堂
·英国为铁娘子后事吵翻天 盖棺论不定葬礼存争议
更多
  视频
奥巴马悼念撒切尔夫人 称美国失去一位真朋友
撒切尔夫人宴请中方曾为菜单纠结 选用50元菜单
更多
撒切尔简介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1925.10.13-2013.4.8)
    英国历史上迄今唯一的女首相和经选举而产生的主要政党女党魁,也是玛格丽特·贝克特以外,在四个不同部门出任大臣或政务次官的女性。她是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时也受到不少人的爱戴和厌恶。
    多次访华: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华,1984年与中国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奠定了政治基础。

图说撒切尔夫人

玛格丽特·希尔达·撒切尔,英国历史上迄今唯一的女首相和经选举而产生的主要政党女党魁。她是近代历史上最重要的政治人物之一,同时也受到不少人的爱戴和厌恶。

1982年6月23日,撒切尔夫人在联合国的大会发表演讲,遭到阿根廷代表团的抵制。

1982年8月1日,撒切尔夫人登上决心号战舰与士兵一起喝咖啡。

1983年1月8日,英国的首相夫人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出人意料乘坐大力神运输机抵达福克兰群岛。

1983年1月11日,撒切尔夫人在福克兰群岛军营的欢迎标示前。

1986年9月17日,撒切尔夫人视察英军坦克。

1982年3月29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洲理事会,旁边的为卢森堡首相皮埃尔·维尔纳。

1975年10月12日,时任保守党领袖撒切尔夫人与丈夫用周末时间装修公寓。

1989年10月13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黑泽举行的保守党会议结束后接受大家的掌声。

1990年,撒切尔离开唐宁街10号。这位本世纪英国历史上执政时间最长的女政治家于15年前就任保守党领袖,11年前入主唐宁街就任首相。她给英国整个80年代打上“撒切尔时代”的印记。

  • 1
  • 2
  • 3
  • 4
  • 5
  • 6
  • 7
  • 8
  • 9
铁娘子的跌宕人生
   
出身杂货铺:父亲的人生箴言

撒切尔夫人的父亲罗伯茨是英国格兰文森小城的一家杂货店主。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五岁生日那天,父亲把她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你要记住:凡事要有自己的主见,用自己的大脑来判断事物的是非,千万不要人云亦云啊。这是爸爸赠给你的人生箴言,是爸爸给你的最重要的生日礼物!” 从此,罗伯茨着意把女儿培养成一个坚强独立的孩子,下定决心要塑造她“严谨、准确,注重细节,对正确与错误严格区分”的独立人格。有了父亲这样一个“人生导师”,玛格丽特坚实地成长着。

在1946年,她成为牛津大学保守党协会主席,成为第三位出掌这个职位的女性。玛格丽特·撒切尔以二级荣誉毕业后,先后在英国赛璐珞(British Xylonite)任职研发药剂师,和在J·里昂公司参与研究保存冰激凌,年薪五百英镑。

踏入政坛:跃身为反对党党魁
    她生平只有一大喜爱:政治,觉得保守党组织就是自己的家。1948年在为一家化学公司工作期间,被提名为担当肯特郡工人聚居地区达福特的代表候选人。

她研究过法律,几度参加补缺选举都不曾成功的。到1959年才当选为伦敦北区芬奇利地从下议院回到家中时,孩子们都已入睡在1975年竞选党内领导时,她开始改变自己的形象。她调整讲话时的高嗓音,改变每日的装束,把灰色染成金色。她也愿意回答讨厌的问题了,如怎么兼顾工作和家庭生活。

三度蝉联首相:推行“撒切尔主义”   挽救英国经济
    撒切尔上台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她削弱工会组织的影响,对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私有化。1982年,英国的失业率急剧上升,民众抗议之声不断,撒切尔眼看就要结束她短暂的政治生涯。就在此时,英国和阿根廷陷入外交纠纷,两国对马尔维纳斯(英国称福克兰)群岛(以下简称“马岛”)的归属问题互不相让,最终导致谈判破裂。4月1日,阿根廷派出仅有的一艘航空母舰占领了马岛。撒切尔在议会上院演讲中慷慨激昂,宣称“大英帝国的旗帜一定要在马岛重新升起”。英国国会全票通过议案,出兵马岛。

英国经济政策发生了根本性转变,她按照保守党的既定方针,进行了一系列经济和社会改革。撒切尔夫人推行的以经济改革为核心的内外政策,构成了撒切尔主义的基本内容。

被迫下台:深居简出  仍力挺保守党
  
    自从离开英国首相宝座以来,撒切尔夫人已经不再是当年的“铁娘子”,她的生活低调、寂寞。过77岁生日时,这位昔日政治强人只收到了4张生日贺卡。2003年6月,她的丈夫丹尼斯因心脏病突发去世,她的日子更是陷入孤独。不过每到关键时刻,撒切尔夫人还是会“挺身而出”,为保守党出力。

时至今日,不少英国人仍然感到,他们的生活和这个如今已经深居简出的老妇人息息相关——她仍然影响着这个国家。“布莱尔的新工党和撒切尔的老遗产——好的方面与坏的方面,塑造了今日英国。”一家英国媒体这样评价。

撒切尔夫人与中国
   
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交锋
   

与邓小平见面就互相挖苦

1982年撒切尔见邓小平,邓说:“英首相我认识好几个,但都下台了。欢迎您来呀!”二人聊到马克思,撒说:“马克思写了一部资本论,可他恰恰最缺资本!”【详细】

撒切尔锋芒毕露 邓小平绵里藏针

记者分析道:撒切尔夫人锋芒毕露,邓小平绵里藏针。尽管撒切尔受丘吉尔影响极深,坚持传统保守主义哲学和强硬的经济政策,但在邓的面前,她毕竟还年轻。【详细】

撒切尔不断退却

在1997年后香港主权问题上的抵抗没奏效,英国又谈判会场内外使出各种招数,但在邓小平面前,均告失败,中国政府毫不妥协。迫于形势,被迫在谈判中退却。【详细】

铁娘子跌倒在大会堂台阶上

会谈结束,撒切尔夫人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以至皮鞋手袋也被摔到了一边。【详细】

别人眼中的“铁娘子”
   
政界人士评价
家人朋友评价

    “玛格丽特·撒切尔很尊重你的看法,许多人做不到这点,尤其是与皇室会谈时。”

——英国女皇

    “玛格丽特99.5%是完美的,另外0.5%便是她要是稍微温和一点就好了。”

——父亲

    “撒切尔是自由的捍卫者、全球女性的典范。美国人记得她在冷战期间与里根总统‘肩并肩’,她证明了领导人可以不被历史所裹胁,但可以用道德信念、不屈的勇气以及钢铁意志来塑造历史。”

——美国总统奥巴马

    “玛格丽特决定她要做什么,怎样去做好它。不论是早起还是深夜,都是为了把工作做好。”

——丈夫丹尼斯

    “对于我们的国家,这是一个真正悲伤的日子 ,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领导人,一位伟大的 首相,一位伟大的英国人。她不只只是领导了 我们的国家,她挽救了我们的国家。我认为, 人们将会认为她是英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首相 ,她的遗产将是她为这个国家提供了杰出的服 务,展现了巨大的勇气。人们将在数十年和数个世纪后知道她的事情。”

——英国首相卡梅伦

    “你是个伟大的首相,同时也是个糟糕的母亲。”

——女儿卡萝尔

    “她有罗马皇帝卡利古拉的眼睛,但有着玛丽莲-梦露的嘴。”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

    “自身勇气,那便是她最伟大的品格。”

——老师艾雷·尼夫

相关新闻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辞世 带动英国名牌包销售(图) 2013-04-19
·撒切尔夫人19岁漂亮孙女参加葬礼意外走红(图) 2013-04-18
·撒切尔夫人政治遗产分裂英国 国内反应呈两极化 2013-04-10
·台媒盘点铁娘子撒切尔名言:我会奋战不懈(图) 2013-04-09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交锋记 2013-04-09
·文件揭秘撒切尔夫人中国行 2013-04-09
·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 将享有“礼仪葬礼” 2013-04-09
·戈尔巴乔夫:撒切尔夫人曾帮助结束冷战(图) 2013-04-09
·老布什慰问撒切尔家人 称其是罕见领袖人物 2013-04-09
·铁娘子撒切尔生前轶事:与里根是“最亲密朋友” 2013-04-09
·撒切尔夫人重视中英关系 归还香港体现理性明智 2013-04-09
·撒切尔夫人:有“铁”有“柔”的时代人物(图) 2013-04-09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去世 世间再无“铁娘子” 2013-04-09
·回顾:“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一生 2013-04-09
·撒切尔夫人四度握手中国 与邓小平谈判交锋(图) 2013-04-09
·“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接受膀胱手术 首相祝福 2012-12-23
·英国撒切尔夫人套装被拍卖 共拍得15万美元(图) 2012-09-04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