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梦想,必须有脚踏实地的精神、务实真诚的态度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梦想才会有追求,心存神圣信仰,才能在平凡的工作与生活中绽放熠熠生辉的光彩。我们身边,有许许多多可爱可敬的追梦人,虽然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瞩目的荣誉,却能在年复一年执着的追求与坚守中,用激情燃烧自己的追梦人生。

从即日起,北方网推出《追梦人生》专栏,根据网友提供的鲜活素材,北方网记者深入基层寻找“追梦人”,记录他们或许平凡但令人思索和铭记的追梦人生,希望藉此“传播正能量 共筑中国梦”。

 
   

王震监督员联系卡的背面有一段文字:“架警民之桥梁,履监督之职责,解群众之忧难,维警民之权益。”2007年,王震被市交管局授予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特邀监督员、路况信息员。“交管局领导嘱咐我,路面遇见特殊情况,在确保自己安全的情况下履行监督员的职责。”

说起拿到监督员证书以后第一次履行职责,王震至今记忆犹新。“有一次我在河北区的一条路上发现一辆车停在路中间。我过去和车主交流,发现车标过期,行车证也过期了。我感觉这个事情不对,就给交警队打电话,一会儿巡查车就来了。和巡警交接以后,我就开车走了。后来交警告诉我那辆车确实有问题。”

王震很健谈,聊交通的事,他可以如数家珍般地滔滔不绝。“有一次,我邻居捡到一个驾驶证,就交给我,让我转给交管局。那次我认识了指挥中心的杜警官,后来他就成了我的师傅。从那时起,我只要发现道路上的问题,就反馈给杜警官。现在交通志愿者们发现的问题,我都按类进行汇总并交给交管局相关处室。”[查看全文]

王震把交通志愿者的工作作为事业来做,一天24小时备勤,随时有情况,不出意外的话他一般都会马上到场。说起2012年7月本市的大暴雨,王震仍然记忆犹新。“我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联系到志愿者们,把大家都号召起来。只要路面上有人需要帮助,就要伸出援手。当天,我从新闻里听说南开区黄河道地区的水很大,就准备了拖绳等设备就赶去了。那里的积水确实很深,我和一个志愿者在那里待了3个小时,有些过往车辆就劝返了,省得他们开过去误在水里。”

去年冬天的大雪也记录下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王震又利用业余时间和弟弟开车巡视路面。当时他家门口的大桥上出了交通事故,护栏被撞烂,车也过不去。王震兄弟俩就把护栏进行简单清理,让车辆有序通过。他同时也给市交管局设施处和指挥中心都做了通报。像这样的恶劣天气,他和志愿者们都会到到路面上服务。

“有一次,微博上有网友找我,发现一辆警车逆行,有图有真相。我找到了相关的交通队,查到相关民警,经过时间和地点的核实,确实是某位民警所为。我就和交通队队长建议对民警进行相应的教育、处罚,并将处罚结果在微博上反馈给网友。一般市民反映的事我都会去监督一下,看看是否办结了,办结率基本是100%。交警对我的工作也很配合。”王震说,交通设施、交通事故及伤员的救助、交通隐患的发现和合理化建议(意见)、百姓反映的问题逐一去回复、解决,这些都是王震和他的志愿者兄弟们日常负责的工作。

采访过程中,王震的话题始终没有离开交通,他说自己没有什么爱好,做这个志愿工作很高兴。“这就是我的事业,老百姓在最快的时间内得到帮助,如果我这个电话提前打了5分钟,伤者就能够保住性命。只要看见的交通事故我都管。一年大大小小差不多得有一千起,平均一天大概三四件事。我的梦想就是继续做交通监督员,做到50岁。”[查看全文]

作为交通志愿者,王震日常都是在帮助或者监督别人,作为志愿者的带头人,他也管理着队伍里的志愿者。不过,他也有人管。“我开车都有女儿管着,比如我开窗扔东西或是忘记系安全带了,女儿都会提醒我,甚至还‘罚’我钱。安全意识就应该从孩子抓起,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到大学。我做了监督员,我女儿从小被我耳濡目染,也对交通安全意识非常强。什么情况是违章,我女儿都知道。”

做了多年的交通志愿者,王震觉得,人们提高安全意识是非常必要和紧迫的。“有些人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在道路上特别容易出危险。交管部门严格执行各项交通法规,市民也应该自觉遵守相关法规。开车系安全带,酒后不驾车,这些都应该自觉遵守。这样就会避免很多交通事故的发生。有一次我从新闻里看到,一个女司机开车困了,车撞墙上了。当时车里有两个孩子,因为没有系安全带,一个孩子从前挡风玻璃里就被撞飞出去了。如果大家都提高安全意识,这种事情是可以避免的。”

还有一次,在高速公路上一个年轻小伙子的车没有油了,而且车还停在快车道上。最让人后怕的就是他的车根本也没有打双闪提示。王震了解情况后,把自己的车停在后面,并打开双闪警示其他车辆减速绕行。“这小伙子说在等朋友给送汽油来。因为高速不允许拖车,但这个情况紧急,我先给高速交警打电话,说明情况,告诉交警不用到现场了,随后就开车把他的车拖出了高速公路。”[查看全文]


记者:吴宏

最近,王震和他的志愿者队伍有了新动作:开通了一个公众微信平台。“欢迎各界人士、志愿者及广大交通参与者添加本平台,了解本市最及时的交通路况信息,本平台尽可能全面地为民服务……”这是王震和他的队友们不懈追求的梦想。“我的幸福快乐是,虽然今生今世不能穿上警服,但我还要追求‘不穿警服的流动交警’这份荣誉称号给我带来的无限幸福。每次风雨雪雾中坚守路面巡查疏导,您们每次平安出行就是给我最大的幸福和奖赏。”王震在描画着自己作为志愿者的美好未来。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张 璟
本期记者:吴 宏
本期摄影:付文超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