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今年年初的一天,马志刚从河西区下瓦房恒华大厦附近搭载了一位女乘客。和以往不同,这次,马志刚先问了女士去哪里,随后才同意搭载这位乘客。要是平时,他从来不这么问乘客。“我开车从来不挑活,但是那天我要去圆梦家园特教中心。我问那位女士‘我去王顶堤那边,您去哪儿?’我就是看看她是不是顺道。”

当时马志刚车上有两摞报纸,这位女乘客就问他“您开车怎么还带着报纸呢?”马志刚就一五一十把圆梦家园特教中心的情况告诉了她。“那里居住着一些智障的残疾人。有一位徐秋楠老师一直在照顾他们。学校现在需要一些旧报纸,我从家里找来一些准备给他们送过去。”没想到,这位赵女士对这个事情很感兴趣。当她得知马志刚每月要捐出一天的利润给这个智障学校的时候。赵女士有了疑问:“司机不是都说开出租收不上钱么?”可马志刚的回到却实实在在:“白芳礼老人蹬三轮资助学生上学,这钱不在多少。行善不能等。”[查看全文]

马志刚和兄长多年如一日轮流照顾患病老母亲,被朋友赞为精神可嘉;虽然有家庭负担,可他却拒收一位盲人乘客的车钱;面对乘客他总是一句“您好”让人由诧异到感动;他每月拿出一天的出车利润捐给一所智障学校,被人视作傻子……

在马志刚看来,别人如何看他,其实不重要,关键是他能感染更多的人都来做善事。“也有人说我傻,但我不是唯利是图的人。我做的这些都是应该做的,是人最基本的人格表现。陈光标说做好事就要说出来,让更多人也来做好事。不以善小而不为,只要这事是好事善事就去做。”

去年大家都提“正能量”,今年马志刚总结了一个词——“聚善”。让正能量做的更进一步。他有时跟乘客也聊起自己资助智障学校的事。有些乘客不理解,就觉得他太傻,还有这样的“闲钱”帮助别人。马志刚也不厌其烦的跟乘客介绍学校的情况。几十分钟车程下来,乘客们大多理解了他的行为。他觉得只要和乘客把这件事说透了,大家都能理解。

其实,马志刚除了用自己的劳动来资助弱势群体以外,他还是一位热心的“导游”。“我平时喜欢背一些天津的历史文化内容,出车时遇到外地乘客,我愿意给他们介绍天津的文化。” [查看全文]

当马志刚和盲人乘客说出“我挣钱比你容易”的时候,谁又知道,他所谓的“容易”背后有着多么不容易。5年半前,马志刚的母亲患上了脑梗,引起左半身不能动,完全需要有人24小时照顾。老父亲80多岁了,身体也不好。他还有一个哥哥,兄弟俩每天轮流倒班,总是有一个人守在家里照顾二老。

“因为自己家里有老父母需要照顾,体会到了各种不易,所以我就感觉很多需要帮助的人,大家都伸把手,帮个忙,而不是刻意去做好事。去年我遇到的那位盲人朋友没有要他的车钱,并不是我要学雷锋,而是我确实挣钱比他容易。后来我才知道,那位盲人小伙也很有能力,我的话多少有些伤人。”[查看全文]


记者:吴宏

马志刚的脸上,透着慈善,他的身上有一股正气。他相信,社会上还是好人多。他不确定做好事是否让人长寿。但每做了一件好事,他心里就有种满足感,很幸福。用他的话说:“我觉得做好事对自己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做积极的人、说积极的话、办积极的事,这样人的心情就好了。”很多时候,我们身边都会遇到感动人的事,不过因为“为善者”的沉默,我们才不得而知。知道也好,不知也罢,只要为善的心在,就会产生点滴的感动。很多的点滴善事蔓延出去,就形成了全社会的大善。让世界充满爱,其实,这爱从来没有缺失过。何不用我们的心,去寻找呢?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 宏
本期摄影:吴 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