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采访中,10平米左右的诊室里面坐着三五位患者,诊室外面走廊的椅子上也坐满了等待看病的人。外面寒风瑟瑟,排队看病的多是中老年人。在采访鲍国瑞医生的过程中,记者产生几个疑问:这里的患者为何不因排队而烦躁?鲍医生的电话为何总是响个不停?难道鲍医生可以“治百病”?面对那么多患者,鲍医生怎么总是和颜悦色?

这里患者也要排队,记者却没有从他们脸上看出等待的焦急神情。记者随机和几位患者聊起来才发现,原来,鲍医生医术好,大家都信任他,哪怕排队等一会儿都乐意。患者杨阿姨告诉记者:“我有高血压,去年10月份的时候,那阵子总感觉身体不太舒服,睡眠不好,血压也不稳定。鲍医生检查以后说我内热,给我开了一些调理的中药。我喝完中药血压就降下来了。平时,我都准时找鲍医生来拿药。这个社区医院人手少。鲍医生平时很辛苦,常常是看病之余还得帮助患者拿药、帮忙挂号。一般普通的小毛病我就来社区医院找鲍医生看,就是排队也乐意。”

记者从患者那里听到最多的话就是“鲍医生医术好,医德没的说。”在诊室里,鲍医生电话又响了起来,记者细听起来,是有病人在咨询病情,要求鲍医生出诊。患者张阿姨就曾亲见鲍医生出诊“鲍医生平时除了给患者看病,还帮忙给患者抓药、输液。一般中午休息和晚上下班以后,鲍医生还常常要利用业余时间去患者家出诊。上次我母亲生病,给鲍医生打电话。他下了班到我家出诊,临走的时候都19点多了。只要患者有出诊要求,鲍医生从没二话。我们从没看他着过急,也没有架子,医术医德都好。有时为了给患者看病,饭都顾不上吃。”

 
 
 
 

采访当天的中午,鲍国瑞医生又到两户患者家中出诊。他说:“我只有中午和晚上可以出诊,白天有这么多患者等着看病,我不能把他们晾在这。有时患者来电话要求我出诊,我会问清楚病情,如果严重就马上打电话叫120,如果可以等,就等我中午或者下班以后去。一般中午有出诊任务的话,我都是忙完医院里的患者,然后休息两三分钟,就去出诊。回来以后再抽空吃两口饭。为了不影响白天门诊,我一般中午出诊的话只能去两家 。几乎每天都处在这种忙碌状态。”

采访鲍医生,记者要拿出和患者一样的耐心才可以。虽然约了采访时间,可是,记者在鲍医生诊室里几乎没有机会和他说话。他一直在忙于给患者问诊、配药,还要接听不时打来的咨询电话。这个连吃饭时间都以分钟来计算的社区医生,没有架子,他的忙碌都是为了患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鲍国瑞医生对于病人的爱护,对于医疗工作的热爱,源于他小时候的梦想。“我从小就喜欢医术,现在从事医疗工作,也是圆了自己一个心愿。”中专时,鲍国瑞学了2年中医。工作以后,单位里要求治急诊患者,只靠中医不救急,鲍国瑞就又学了5年西医。同时又上了4年中医的大专。在1985年前后,鲍国瑞中医和西医的大专同时毕业。后来他在和平区卫生局工作了几年。从局里再回到临床的时候,他发现放下了几年的医术,有很多需要提高和再学习的地方。便又去读了西医的本科。

鲍国瑞医生现在是中西医结合给患者治病。一般是根据患者的病情需要及其主观愿望,来确定是用中医还是西医治疗。同时,鲍医生还是全科医生。挑得起全科医生的重任,源于他扎实的学医经历。“我跟和平区一位老中医学了3年徒,我是老师的关门弟子。开始我和老师坐对桌,老师给患者把脉以后,他说方子让我来写;后来他给患者把完脉,也让我再把一次脉,我俩同时开方子,老师再给我改改。我上中专时就非常喜欢中医,后来又和老中医系统学过,所以中医基础比较扎实。”

鲍国瑞医生对于医生这个行业的热爱更多来自他对患者的体贴和关爱。他说:“现在空巢老人很多,不少老人身边没有子女。能给他们解决困难,我自己也感觉挺幸福。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来找我看病,如果我给他们好好看病,对他们照顾周到了,就不需要儿女请假陪伴他们一起来。我这么多年受的教育就是要为别人服务,自己很高兴,很享受。越是有疑难重病,有困难的患者,我就一定要给他们治好病,让他们感觉到我这看病是来对了。”

 
 
 
 

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医生,身上的责任感是沉甸甸的,也是衡量医生医德的重要砝码。这责任感体现在医生对于患者的病情是“头痛医头”还是全面问诊。

对此,鲍医生有自己的看法。“有的患者来看病说胃疼,我可以按照胃疼治疗,但是还要考虑是否胆囊或者胰腺有问题,甚至是心脏或者阑尾的问题。这是医生的基本功——鉴别诊断。因为患者只会说自己的症状不会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要充分分析患者病情,是什么原因可能引起患者出现这样的症状,再根据不同的部位进行检查,最后一一排除,确定病情的真正原因。如果确定下来病情但是医疗条件有限无法治疗,那么就建议患者转院治疗,不能耽误病情。”

 
 

鲍国瑞医生说起这样一件事。“我老师女儿的一个朋友有一次来找我看病。她说:‘我肚子疼,在单位医院打了一针止疼针,现在又疼了,您给我再打一针吧。’我说‘不行,我看你不是正常的胃病。’建议她去大医院做专业的检查。她一生气就走了。老师的女儿过两天来找我,说‘鲍医生幸亏您没给她看病,她去医院一检查说是阑尾炎都化脓了,再耽误阑尾就穿孔了。’这些都属于医生的基本功,要有鉴别能力。患者说了一个症状,医生想不到原因,会耽误病情出问题的。”

鲍国瑞医生回忆自己的恩师,心存感恩。“我的中医老师对我特别好。老师跟我说,医生的本事都是跟患者学来的。看病看好了总结经验,看不好总结教训,这就是提高和学习的过程。医生最怕不走心思,失败不怕,只要走心思,就能成功。不断学习不断要求自己。这样医生的业务才能随着时间增长。”

“医生不能好大喜功,要以冷静客观的心态来对待患者和病情。所谓失败是不违背大原则的前提下,有一些不完美。比如患者高烧38度,我这次给开了一支退烧针,下次来告诉我退烧了,那我就有经验了。38度高烧,一支退烧针就行。下次来的患者高烧39度甚至40度,打一针退烧针体温没有下来,那我就总结这样的患者可能需要一针半的退烧针或者配些口服药。这样都是小小不言的可以改进的地方。所谓“失败”不是在给患者看错病或者开错药上,那样是不允许的。”鲍医生说。

 
 
 
 

一年365天,节假日大概有100多天。但是,鲍国瑞医生的一年365天,有364天都在工作。特别是赶上节日,大医院停诊的时候,不少病人都来找鲍医生,看病、输液、拿药,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忙碌。

电话响不停、人忙不停,这样的“全天候”为患者服务。鲍医生的家人也经历了由不理解到支持的过程。鲍国瑞医生说:“原来在家里接到患者的电话,我爱人也会跟我说几句风凉话。后来,亲戚朋友有时来医院找我看病,抓点药。他们看到我整天这么忙,回去也会跟我爱人说。所以现在我爱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没有怨言,家里的事她也不指望我做什么,挺理解我的。回家饭都吃现成的。”

 
 
 
 

说起现在医疗大环境来,鲍国瑞医生觉得,社区医院需要的知识面越宽越好,大医院是越专越好。另外,中西医结合对于患者的疾病治疗是有好处的,也是我国医疗事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他说:“现在十个患者中有七八个都是常见病、多发病,那么这70%-80%的患者就应该留在社区医院进行治疗,不要都往大医院跑。现在局限于医保政策、全科医生知识不全面等因素,所以现在我国大医院人多,社区医院患者少。”

 
 
 
 

记者:吴宏

在鲍国瑞医生看来,社区医生就是要与患者建立信任关系,在患者和大医院之间起到一个桥梁作用。医生和患者及时沟通,让患者有病了,第一时间想到去社区医院看病。社区医院的全科医生可以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一个初步而准确的分析,如果不能医治,也可以给患者一个明确的方向,去哪家大医院的什么科室医治,让患者不至于走冤枉路。作为基层医疗工作者,鲍国瑞医生从没有放松自己在业务上的提升,他时刻心系患者,以治病救人为己任。尽管休息时间都被占用,可他乐在其中。“医生的本事都是从患者身上学来的。患者找我看病,我帮他们治好了,自己感觉很幸福。”眼前这位和蔼可亲的社区医生,一贯的全天候为患者服务,也一贯的在忙碌中践行着“医者仁心”的誓言。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策划:梁宏峰 王 冰 本期编辑: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 宏
本期摄影:吴 宏
北方网新闻中心
 
返回顶部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