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天津目前正在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大力营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浓厚的舆论氛围,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平台,天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与北方网联合在本市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上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线访谈节目。近日,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市委金融工委副书记、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克强做客新闻会客厅,畅谈金融工委、金融办是如何深入开展群众路线工作的。[点击进入天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

金融工委副书记李克强做客北方网新闻会客厅
 

李克强:通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认真真查找突出问题,实实在在进行整改落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开展的起步阶段,头绪多、任务重,我们着重抓好了思想发动、动员部署、建立机构三个方面的工作,形成了领导带头示范、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李克强:“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主题。学习教育是内化于心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委办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引导个人自学、带头引领全员学。一是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的学习材料。委办领导班子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

李克强:广泛深入的征求群众意见是找准问题、整改落实、服务群众的基础。金融委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采取沉下去听、请上来谈、发放问卷访和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委办机关共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5个……

李克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融系统各单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计民生为根本,以帮扶中小微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建章立制、改进作风为重点,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着力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小气候”,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李克强:农业是国家的根基,是百姓的命根子。服务好广大农村,服务好广大农户,是我们金融系统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各个涉农业务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服务“三农”,着力在改善农村金融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加大走访企业和农户力度,深入了解当前涉农业务存在的瓶颈问题……

李克强:首先,金融委办在活动中,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直面问题,主动反思,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经过对委办现在运行规章制度的集中梳理,对行之有效的继续执行,对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对不适用的坚决废止。活动开展以来,委办机关共梳理制度85个,拟修改完善6个;拟废止1个;已失效的1个……

 

主持人:为大力营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浓厚的舆论氛围,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学习平台,天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宣传组与北方网联合在本市教育实践活动官方网站上开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线访谈节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天津市委金融工委副书记、市政府金融办副主任李克强做客访谈节目。

主持人:金融工委、金融办在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开展后,都进行了哪些部署,请您介绍一下?

李克强:金融工委、金融办教育实践活动自7月12日正式启动以来,委办领导班子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牢把握“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紧密结合系统实际,认真筹划,用心组织,在真学上求效果,在查改中抓落实,在实践里转作风。通过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认认真真查找突出问题,实实在在进行整改落实,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开展的起步阶段,头绪多、任务重,我们着重抓好了思想发动、动员部署、建立机构三个方面的工作,形成了领导带头示范、全体党员积极参与,上行下效、上下联动的良好格局。

一是充分准备,做好思想发动。活动开始前,委办领导班子通过主持召开系统市管单位党员代表、部分驻津金融机构、部分“两代表一委员”2个专题调研座谈会,同时,面向系统各基层单位,发放了《教育实践活动专项调查问卷》100余份,就委办领导班子在“四风”方面的表现和如何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征求各层面代表的意见建议,为委办机关扎扎实实开展好活动做足充分的思想准备。

二是动员部署,明确工作要求。7月12日,金融委办暨金融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召开,委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会上,工委书记李国林同志对委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提出了具体要求,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重点举措,强调“要从思想上强作风,深化学习教育;要从行动上正作风,着眼解决问题;要从管理上严作风,建立长效机制”。要求委办领导班子成员要通过教育活动正风肃纪,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作风,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支持民计民生,促进美丽天津建设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建立机构,抓好组织领导。我们及时成立了由工委书记李国林同志为第一责任人的金融委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委办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开展,金融委办机关党委也积极参与其中,各处室密切配合,确保了委办机关教育实践活动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同时,金融委办既是活动的参与者,又是金融系统整体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活动开展中,我们认真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对系统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指导作用,积极配合市委第14、16、17三个督导组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做到同频共振、整体推动。金融系统各单位形成了主要领导同志承担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金融工委要求“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具体来说,是如何做到内化于心的,开展了哪些活动?

李克强:“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的主题。学习教育是内化于心的重要手段和方法。委办领导班子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积极开展集中学习、引导个人自学、带头引领全员学。

一是原原本本研读规定的学习材料。委办领导班子制定了专门的学习计划,通过自学、集中学的方式组织认真学习中央和市委文件精神,研读习近平、孙春兰等中央和市委领导同志讲话,《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规定学习材料,做到吃透精神、真学真懂。

二是宣传正面典型,开展警示教育。委办领导班子亲自带队、机关党员全员参与,集体参观了周邓纪念馆和“为民务实清廉——党风楷模周恩来”专题展览,观看了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了《失德之害——领导干部从政道德警示录》,通过多种教育形式,让党员干部在体验式学习中学精神、受触动、强观念。

三是做好宣传发动,确保全员参与。委办机关在内网和政务外网上设立了教育实践活动专栏,刊载学习资料,发布活动动态、信息简报,开设征求意见箱。机关党委要求各党支部每周至少组织一次学习,形成了委办领导带头、委办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与的浓厚学习氛围。

四是开展高质量专题讨论学习会。委办8位领导班子成员围绕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确定的五个思考讨论题,每人侧重一个专题,交流学习体会。班子讨论学习会请处级干部和党员代表参加,领导自身受教育的同时,启发了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对树立群众观点,强化作风意识,坚定理想信念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五是深挖细查“四风”问题,自查自纠入脑入心。9月4日,金融委办领导班子利用1天的时间,召开了“四风”专题讨论会。委办领导班子和成员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中央要求、优良传统、先进典型、群众意见“六面镜子”,紧密结合“十查摆、十整改”内容,聚焦“四风”找问题、查原因、看差距、定方向,结合征求意见和“十查摆十整改”情况,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对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就个人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分别进行查摆,并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研究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和考核督查的工作机制。通过对照检查、深挖细摆,委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查摆问题中真正做到了触及灵魂,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深深的烙在头脑中、心坎上,进一步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主持人:在从思想认识上深刻领会党的群众路线意义的同时,金融工委、金融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活动中是如何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立知立改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克强:广泛深入的征求群众意见是找准问题、整改落实、服务群众的基础。金融委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我们采取沉下去听、请上来谈、发放问卷访和设立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对象、基层群众、“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委办机关共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5个、发放征求意见函557份,设置征求意见箱2个,原汁原味梳理征求意见183条。通过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为整改提供了方向。

在深入学习党的群众路线理论精髓的同时,委办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对接基层单位,深入企业一线听民声、解民意、摸实情,每位班子成员都建立了基层联系点。比如,金融委办领导班子,按照市长提出的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小气候”的重要要求,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谋划思路,深入调研,制定举措,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对小微企业和“三农”,对生态环境和民计民生领域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宣传和金融工具应用普及培训,加大金融法制建设和风险管控力度,加大文明窗口建设和金融便民服务力度,加大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环境建设。活动中,工委书记李国林同志深入渤海银行,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创新金融发展进行深入调研,引导企业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与改进作风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金融办主任杜强同志围绕为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深入到天津卓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走访调研,研究支持企业上市融资的政策和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委办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抓住重点难点问题搞调研。围绕推动农村金融发展,为静海县、津南区解决小城镇融资难问题;围绕借助首都资源,组织9家银行深入武清区了解投资环境、大项目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着力推动京津冀金融一体化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深入北辰区围绕核心功能区建设,为提升其融资能力提出可行性意见等。

为了进一步放宽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出资人的比例限制,金融委办制定下发了《关于推动小额贷款公司和融资性担保机构加大服务实体经济工作力度的通知》。为进一步普及企业融资知识和提升融资能力,编制完成了《天津金融企业特色化融资产品手册》和《天津市支持企业上市政策速查读本》1万余册,向全市广大企业免费发放。围绕发展农村金融、科技金融、小微企业金融、产业金融、加强改进监管和服务五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了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措施,着力构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小气候”的长效机制。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金融系统中有许多天津自己的地方性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各类金融机构与社会经济发展、中小企业融资、百姓生产生活是息息相关,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融系统中的各个企业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计民生、改进作风方面,都做了哪些务实有效的工作?

李克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融系统各单位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计民生为根本,以帮扶中小微企业、支持新农村建设,建章立制、改进作风为重点,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功能、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着力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小气候”,以转变作风的实际成效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比如,融资难是制约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融系统各市属企业着力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上出思路、想招法,在调结构、促发展、拓展市场、创新业务上下功夫,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天津银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访企业、对接一线,先后深入宝坻、宁河、武清、东丽等9个区县,与42个园区驻区企业交流座谈,摸清融资需求,解决融资难题。天津银行针对重点集团客户、各类园区、科技小巨人、楼宇经济、行政事业单位五个条线,推出了业务条线名单制营销策略。重点加大对科技型“小巨人”企业和获得财政贴息的成长型企业行销和服务力度,对科技“小巨人”提供支行客户经理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

渤海银行认真梳理各类收费项目,严格执行“信贷业务七不准、服务收费四公开”。对涉及百姓个人人民币账户免除收费,对小微企业收费项目做到不允许收的、可收可不收的坚决不收,取消零售银行和批发银行多项收费项目,引导客户使用免费、低费、便捷的自助渠道,提高办事效率,降低时间成本,切实减轻了客户负担。

渤海证券积极参与地方股权交易市场建设,引导和推动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与天津股权交易所和滨海柜台交易市场合作,建立私募产品发行备案制度,为本市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创造条件,上半年帮助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5只,募集资金2.8亿元。通过宣传推广资产证券化业务,努力为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探索推进的4个资产证券化项目融入资金,全部用于开发区、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镇化、保障房等重点民生工程建设。

活动开展以来,金融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建立基层联系点69个,带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200余次,通过面对面摸实情、点对点搞服务,主动访企业、接地气,想对策、解难题,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为民务实之风蔚然形成。

主持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金融系统各有关单位在服务“三农”方面,都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李克强:农业是国家的根基,是百姓的命根子。服务好广大农村,服务好广大农户,是我们金融系统各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在支持新农村建设方面,各个涉农业务金融机构,紧紧围绕服务“三农”,着力在改善农村金融环境上下功夫,不断加大走访企业和农户力度,深入了解当前涉农业务存在的瓶颈问题,积极创新产品、优化模式、完善服务,进一步支持和促进了农村经济健康发展。

天津农商银行充分发挥“农贷业务中心”作用,着力破解全市农业生产加工企业、农户以及个体工商、城镇地区小微企业的贷款难问题,及时提供涉农贷款专营服务。他们在涉农区县成立兴农贷款公司,进一步加大对涉农贷款支持力度,为农民致富创业提供便捷、高效、廉价的融资渠道。联手打造农村金融服务站,拓宽服务农户的金融渠道。先后设立服务站794家,实现了交易13.8亿元,成为农民群众家门口的“便民银行”和金融服务“便利店”。

滨海农村商业银行不断加大对“大三农”、“新三农”以及中小微企业服务力度,进一步明确了业务标准、风险防范和容忍度,通过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确保“两个不低于”,即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增量不低于上年。

天津信托紧盯涉农区县工业园区基础设施、环保项目建设,设计专门业务产品,推出集合信托计划2亿元。比如,全力支持筹建宁河县潘庄工业区污水处理厂项目,实现了招商引资环境提升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的和谐统一,为建设美丽天津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解决“四风”问题,金融企业是和“金钱”打交道最为密切的行业,也是廉政风险的高危行业,金融系统各单位是如何在活动中改进作风并保证其长效性的?

李克强:首先,金融委办在活动中,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直面问题,主动反思,自我纠错,自我完善。经过对委办现在运行规章制度的集中梳理,对行之有效的继续执行,对需要完善的及时修订,对不适用的坚决废止。活动开展以来,委办机关共梳理制度85个,拟修改完善6个;拟废止1个;已失效的1个。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机关管理,压缩“三公经费”,严格工作程序。我们制订了机关采购管理办法、公务员管理若干规定、公务员竞争上岗暂行规定、思想作风建设等4个新制度新规定,通过建立健全制度规范,进一步约束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切实做到建机制、转作风、求实效。

活动开展以来,金融系统各单位针对查找到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能够解决的,明确责任部门、落实专门人员、及时进行整改。对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抓紧研究解决办法,着手制定具体举措,尽快推动解决。一是清理文风,整顿会风。通过集中清理规范,进一步优化了文件简报管理标准和流程。通过建立会议协调统筹机制,严格控制会议次数和规模,提高会议效率和质量,做到能在总部开的在总部开,能召开视频会议的不集中开,能合并召开的不分别开。二是落实有关规定,严控“三公”经费。各单位自觉参照中央文件,按照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使用资金,规范使用培训费、销售渠道激励费等专项资金,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三是严格公务活动,坚持厉行节约。通过制定职务消费管理办法,明确公务外出、接待有关规定,严格接待、外出时使用交通工具、住宿、用餐等标准;完善领导人员出国(出境)管理办法,加强出国人员、经费管理;完善集中采购管理办法,开发集中采购、招投标自动化管理系统,加强对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降低采购成本;从严掌握公务用车配置,改进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截止今年8月,天津银行公务接待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50%;公费出国费用比去年同期减少57.4%,工作用车各项费用也大幅降低。

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方面,天津农商银行把查找到问题归纳为八个方面、34个重点,制作问题分解表,把汇总到的347个问题全部列入其中,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和分管部门,逐一整改落实。天津银行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减少会议和规范学习培训的制度》、渤海银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勤政务实清廉的有关规定》、渤海证券制定了《公司负责人职务消费管理暂行办法》。泰达国际控股(集团)、恒安标准人寿保险公司等单位从金融行业特点出发,制订了公务接待、出国(境)管理、培训经费管理、改进作风等制度规定。天津信托、天津滨海农商银行一些单位陆续出台了改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领导干部接待日等规章制度。

特别是在狠刹中秋节、国庆节公款送月饼送节礼、公款吃喝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方面,各单位按照“六个严禁、一个狠刹”的要求,出台文件、专项治理,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坚决刹住中秋、国庆用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等不正之风。截至目前,金融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查摆出的作风方面793个问题中,已经解决整改的有467个,建立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等制度55个,修订完善制度52个。通过建章立制、立行立改,一批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初步建立起来,一股清新之气蔚然形成,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认可。

主持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我们知道,活动的开展只是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您认为金融委办和金融系统应该如何将群众路线深入持久的走下去?

李克强:金融委办教育实践活动第一环节已经结束,第二环节正在扎实开展,目前取得一些成效。中央号召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的本领。活动历时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群众却是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关键在于通过活动,领导干部到底是不是认认真真的把群众的冷暖看在了眼里,能不能时时刻刻把群众的事儿放在头里,会不会真真正正把群众百姓装在心里!

下一步,我们金融委办将从近期和长远两个方向,进一步抓好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把群众路线坚定不移的走到底。

从近期来讲,就是要在活动中认真找准查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存在的“四风”问题,做到“五不放过”。即:对群众反映“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不放过,对挖掘出来偏离群众路线的思想根源不放过,对群众反映突出的金融服务问题不放过,对影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计民生的主要矛盾不放过,对制约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稳定的关键症结不放过。

从长远来看,就是要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做到边整边改,建立长效机制。我们金融委办和系统各单位要结合查摆到的问题,围绕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深入研究解决服务中小企业发展、惠及民生等政策性问题,进一步营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小气候”,继续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以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效推动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监制:韩颖新
策划:刘雁军 梁宏峰 王冰
编辑:张璟
记者:霍艳华
视频剪辑:邸舒妮
摄影:马成
主持人:明朗
摄像:潘德军 王欣 刘金城
支持:天津市金融工委 新闻会客厅
2013年10月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