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快速增长,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越发突出。今年,本市旧楼区综合提升改造工程以此作为改造重点,将在75个旧楼区增建绿荫停车位,缓解停车压力。这项惠民工程获得了众多市民认可,但也有部分市民存在疑惑,“把原本的参天大树移走改为车位是否合适?”、“改造后的车位是否够用?收费是否合理?”等问题成为焦点,本期《第一关注》,我们走进老旧小区“绿荫泊车”工程。

“绿荫泊车”改造后的万新村旧楼十三区
老旧小区“绿荫泊车”缘何起争议?

“绿荫泊车”工程获得了多数市民认可,但也有网友发帖提出“争议”,这样的改造是否也能兼顾小部分人的权益。网友“@小屋的知更鸟”在微博上就吐槽:“河东区万新村老楼区改造,大面积迁树木、平绿地改建车位,看着一棵棵二三十年树龄的参天大树消失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实际上,车位与绿地之争,早已存在。有媒体报道,十多年前,南开区王顶堤立交桥附近一个小区,就因为物业将绿地改为车位,导致争议引发社会关注。近年来,随着私家车拥有量快速增长,在土地资源极有限的情况下,绿地,特别是老旧小区的绿地应该不应该变车位,越发成了焦点。

那么,如今“绿荫泊车”工程的推进又是否顺利呢?记者按照网友提供的线索实地进行了解。

绿荫泊车 有人欢喜有人忧

近日,记者来到网友反映的万新村十三区旧楼区,看到“绿荫泊车”的改造正在有序推进。部分楼宇间已经规整出联排空地,以新栽植的树木间隔,改造成一个个的小区车位。而一些私家车也已停车入位,显得非常有序。

其中一辆私家车主王先生表示,以前这片区域是花坛绿地无法停车,很多人就围着花坛私装地锁,自己家的车没地方停,非常不方便。“现在把绿地的一半清除,改造成车位,环境有序多了,也较少出现争车位的现象,这种做法确实挺惠民。”

但相对而言,部分年龄较大的市民则持不同看法,在附近散步的刘大爷表示:“以前楼间距之间都是绿荫,树木都是几十年的参天大树,树下还有石凳可供乘凉,非常适合老年人居住。但如今,一部分绿地变成了车位,岁数大的人没地方乘凉了,在外面散步净挨‘晒’了,觉得车位改造没有兼顾到老年人的权益。”

在十三区的一处车位改造施工现场,记者也从现场施工人员那了解到同样的情况。“车位改造已经进行一个多月了,十三区的改造还有半个多月应该就能完成,大部分居民还是很配合的。不过,之间也有些小插曲,比如部分老人不同意挪树,部分居民在花坛私搭的棚子不愿拆除等,各种情况都有,有些小群体的诉求还是不一样的。”施工人员说。


十三区等75个旧楼区车位改造相继施工

新栽种的树待成长,部分老人反映少了乘凉场所

上图左边为小区原本树木与绿地,右边已改造为车位
后续费用 积极协调制定标准

随后,记者来到十三区居委会与物业分别了解情况。十三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旧楼改造工作的推进情况:“总体上来说群众还是很满意的。此前,因为没有车位的问题,很多私家车主装地锁,常常引起纠纷,我们一直在积极做协调工作。如今,车位统一被改造规划,缓解了部分矛盾。”

但工作人员也遇到一些新问题,正在与居民积极沟通,“比如老年人反映的绿荫问题,实际上,新栽种的法国梧桐品种更优,因为不容易生虫子,但毕竟长成参天大树还需要一定时间。但另一方面,旧楼改造前同样有居民反映参天大树影响自家采光,众口难调。此外,

车位改造后一些私家车之间,也出现争抢新车位的现象,自行车没地方停也成为问题,市民呼吁能否给自行车也规整出一块车棚区域。”

而对于市民关注的改造后车位收费问题,记者也向物业方进行了解,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车位改造还未全部完成,具体收费标准还有待多方协商。这几天我们还在小区内进行走访调查,会积极与居民沟通制定出多方满意的可行标准。”

专家:做优前期调查与后期疏导 低碳出行也应鼓励

针对旧楼改造“绿荫泊车”出现的不同诉求问题,《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成员、民建天津市市委委员张士敏提出了自身建议,“旧楼改造的整体政策落实获得了多数市民支持,‘绿荫泊车’惠及大多数市民,也缓解了迫在眉睫的停车难问题,整体还是非常有序开展的。”

“另外,一些楼内改造也确实见成效,很多市民非常支持。政府也补贴了非常多资金。整体的效果非常好。对此,市民们也需要看到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基层工作人员做


十三区区域改造后停车泊位效果图

好居民主次利益观念的疏导。”但就此张士敏也补充“另一方面,从更加惠民的角度说,政府方面前期做好环境通盘调查,充分汇聚民意也很重要。规划应该兼顾市民出行、宜居多方需求。同时,施工过程中也要做到尽量不扰民等。”

对于楼旧区自行车停放问题,张士敏也支持政府出台相应政策规整车棚,“现在鼓励绿色出行,设立了公交专用车道,而自行车也是低碳出行工具,它能否安全停放关系到这种出行方式的选择人数,希望相关部门可以逐步将更多惠民政策推广开。”

“绿荫泊车”是今年本市旧楼改造的亮点,它在综合提升旧楼居住功能的同时,缓解了旧楼停车难压力。但具体落实下来,居民因自身利益众口难调,各种呼声相应而出。相关执行层应做好协调与积极疏导,以群众整体利益为重,对小部分居民需求也要做好相应试点反馈。同时,居民们也应在合理表达诉求同时,协调好整体与个人间的利益平衡,一同为身边的美好环境献力。(记者张赫洋)

lovezq0805:希望可以有效解决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小地盘大世界:改造停车位是好事,但是树下各种树胶、鸟屎,卫生方面是个问题……
形容十分恰当:绿荫泊车是一种折中办法,在植树方面要选择合适树种,不要让虫害影响泊车,还要定时对树木养护修剪;在车位数量安排上,建议细致地统计小区内汽车量,合理规划和布局,让小区里的每位车主都有位可停!
云雾青山:绿化本来就对环境大有好处,而且能新增大量的停车位,方便日常出行停车,很好,希望加强植物养护,规范车辆停车收费管理。
纯心听雨:绿荫停车位是解决停车难问题而又保留绿荫的最佳折中办法。
3月9日:停车会影响绿化,再者如果树木没人养护必定有虫害虫害对车辆也是有损伤的,家门口大树就是有虫害停在底下的车可真的遭殃了!
临别一眼:把原来的树挪开会影响树的成活吗?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关闭

Copyright (C) 2000-2011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