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53期

近日,2015小客车高速免费时间表公布,不少人开始选择一种叫做“拼车回家”的方式回家过年。但是,这样的出行方式涉及到很多安全隐患,不少人表示由于路途远、火车票难买等原因,仍愿意“冒险”尝试这种新方式。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了解“拼车回家”这种出行方式的利弊。

 
 
节前“拼车回家”火爆 隐患多事先要签协议
 

在网络上搜索拼车回家,可以看到众多网络平台都在主推“拼车回家”服务,而且发布消息的用户数量非常多。在58同城网站,记者看到“安全拼车、安全回家过大年”的宣传语放在了最醒目的位置。而一些APP拼车软件,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

 
长途拼车者:可降低花费减少开车劳累
 

专车软件被叫停,却“拦不住”拼车软件节前的火爆
 

张先生在天津的一家汽车修理厂工作,他选择在某网站上发布拼车信息,“简单进行注册后,填写好出发地与目的地等简要信息,信息就能发布出去。我要回老家银川,以前也曾通过类似方式拼车招募成员一起回家,没有遇到过危险。”

“从天津到银川,油费、过路费全程总共大概1200元,拼车成员施行AA制,可以换着开回家,这样大家都不会太累。”张先生说,自己选择拼车回家的原因,是因为以前也曾选择过火车回家,但一方面火车票不好买,另一方面,自己家住的比较偏远,“火车不能直达还要倒长途汽车,不如拼车回家方便。”

“自己从天津开回家要十几个小时,中途必须在中转地方休息一晚,拼车回家方便多了。”张先生说,“我对于安全性没有过多担忧,我自己长得比较粗壮,拼车选人时会看看身份证,彼此聊不聊的来,其他就没有过多筛选条件了。”

 

拼车软件既带来便利也暗藏隐患
 
市内拼车者:拼车很方便担心法律监管
 

家住东丽的王先生,每天早上从家开到单位要一个多小时,“油钱没少花,就想着找人结伴而行,减少费用。”王先生事先做了调查,“现在能发布拼车的平台就是网站和APP这两种,APP比较便捷手机随时可以看,就下载了车友、顺风车这两个用户较多的APP,但是,确实有不少人联系我拼车。”

王先生觉得市内拼车比长途回家拼车安全的多,“我会找女孩子一起拼车,这样安全度高。”王先生从来没有和搭车者签过安全协议,他觉得没有必要,“聊得来就一起拼车走,很正常。”但是,他也有过担心,“听说过拼车软件可能涉及非法运营,现在还没有人查,不知道是否真的不合法。”


天津对拼车软件的监管暂没有细化
 
客管办:对“拼车软件”暂不了解 律师提醒:事先一定要签协议
 

记者致电天津客管办宣传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暂对拼车软件这类APP不了解,但滴滴专车确实涉及非法运营,已经叫停,拼车软件是否涉及非法运营还需要进一步商讨。”

实际上,拼车软件在各地的监管确实存在“真空”,目前,只有北京方面,发布了《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意见》中提到拼车软件的监管条例,表示市民签协议拼车将不会被认定为非法运营的黑车,同时可以合理分摊费用。协议中要明确出行线路、乘车地点、安全责任、费用分摊等各自权利义务,并在合乘前进行信息核实,确保行车规范和安全。

对于天津暂时的“法律空白”,天津观典律师事务所张颖律师建议,“可以参照北京的条例意见,事先与拼车人员签好协议,这样不仅可以规避非法运营的风险,而且一旦出现事故,也可以明晰彼此的法律责任。”

而对于拼车这种现象,《政民零距离》网民智囊团、南开大学社会学博士王光荣也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国外早有之,法律与自律都比较完善,中国现在出现的这种现象,相关机制保障还不完善,市民应多加注意。”

“不过,值得肯定的是这种新方式确实对很多市民有利,省钱省力便捷,如果愿意尝试,一定要注意事前多沟通协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达好共识。”

 
记者:张赫洋

拼车回家这种自发的方式,确实缓解了很多人燃眉之急,值得肯定。但与此同时,我们更应关注这个新事物出现后,如何让它更有保障。从监管与自律双重角度,都应该加强。此外,记者也提醒市民,不要因为着急回家,就忽略了一些“资质”核实,以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