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第052期

春节临近,餐馆订桌早已爆满。而今年各大电商平台亦推出半成品年夜饭,成为众多家庭团圆的年夜饭新选择。部分市民认为这样既能吃到美味又可以在家过年更有年味,但也有一些市民担心其质量问题。本期《第一关注》,记者带您了解半成品年夜饭这样的新型年夜饭。

 
 
网购年夜饭走俏 “半成品”多留心品质问题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搜索半成品年夜饭,可以看到上千条相关选择,这些半成品年夜饭价格在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一个商家近一个月已卖出2165套半成品年夜饭。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 众多市民“尝鲜”
 

网购年夜饭走红
 

在淘宝网上,记者看到众多商家推出了半成品年夜饭服务。市民近期下单,与淘宝客服预约,就可以敲定好春节前期的发货时间,基本是24小时内送到各省市民家中。

一个名为“全家福”的年夜饭套餐,价格为265元,制作地点为苏州,菜品包括奥尔良鸡丁、八宝、杭椒牛柳、墨鱼、花牛腩煲、狮子头、松子虾仁等南方特色菜式,已售出361份。

这个商家的淘宝客服告诉记者,“菜是冷冻的,送到顾客家中,食用时只须解冻再略做加工即可。”

从购买记录中记者看到,多数市民选择半成品年夜饭,出于“在家过节方便热闹,而且半成品年夜饭可选菜式也多,价格更加实惠食用便捷,味道也很美味”等考量。

而商家为了吸引顾客,更是专门在网上配备文字说明和视频教学,告诉消费者如何快速加工好这些年夜饭,广受好评。

记者看到,在各大电商平台上,半成品年夜饭销售均呈现火爆态势,不少消费者认为其方便实惠。

 

网购年夜饭菜品丰富
 
专家提醒:注意食用安全问题 以免造成不必要麻烦
 

网购年夜饭火爆,不少市民在认可的同时,也有一些人担心其食用安全问题。餐饮业内人士提醒,在网上购买半成品年夜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维权比较困难。所以,在购买时应该更多的选择信誉高商家,也因为半成品年夜饭多为熟食制品,所以保鲜时间不是很长,因此在收货时应该多加检查,物品是否破损,是否存在异味等问题。

另一方面,市民应该尽量选择离家较近的地区购买这些食品,以减少运送时间,保证市民收到食品的新鲜程度。

最后,一旦出现问题,市民应该保存好聊天记录、商家网上介绍的质量安全依据等证据也应留足,为自身损失维权。


半成品质量问题市民多留心
 
记者:张赫洋

记者认为,网购年夜饭不失为一种新选择,既方便快捷又能享受在家团聚的乐趣。但是,市民一定要对其品质、生产日期等进行严格的检查,同时对聊天记录、快递单据等凭证进行留存,一旦出现问题也可以作为维权证据。

 
 
 
 
北方网新闻中心策划出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