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18街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天津最严大气污染条例正式实施

北方论坛网友“黛然雪”发帖称,《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3月1日起正式实施,天津将扩大公众参与,实行群防群治。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大气污染违法行为,都有权举报。那么最严大气污染条例能否改善空气质量?环保部门又是如何查处相关单位和个人的违法行为呢? [详细]


值班记者:张赫洋
天津环保部门开展污染物“突查”行动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突查”冬季燃煤供暖企业

3月1日为《天津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正式实施首日,天津市环保局针对新条例重点项目,将展开一系列污染物“突查”行动。当天上午,市环保局首日突击检查了南开区和红桥区两个燃煤供暖企业。两所企业于今年一月份和去年,分别被查出污染物超标排放。


试纸显示“处理池”酸碱指标正常,若呈红色则超标

回访突查“黑烟”企业 少碱多金皆为利

刚接近南开区欧翔供热站门口,就听到嗡嗡震耳欲聋的机器运转声,“这是我们回访突查的首个点位,之前有市民投诉供热站烟囱排放冒得是黑烟……”天津环境监察总队项目监察支队科长崔金鹏向记者介绍。

原来,黑烟的根源还是“黑心”,黑心的根源则为利益。“经我们查实该企业出于成本考量少投放了碱,使得最后污染物无法酸碱综合,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超标,表现在视觉上就成了冒黑烟。”崔金鹏说,一吨碱的成本在3000多元,企业每少投放一吨,就相当于省出了一名员工一个月的工资。而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内砖墙的一边整齐码放的一排排碱原料,“他们看似不起眼,投放少了却是黑烟生成的元凶。”

记者抬起头,看到鸥翔供热站如今的烟囱排放物已回归肉眼“白色”,“通过酸碱中和,再经过一道道锅炉污染物处理设备关卡,可以把黑色烟气水洗干净,变成干净的水蒸气再排向天空。”现场检测人员告诉记者,“这一次突查,从初步检测数值看,确实已比上次好转很多,具体检测数据要回检测中心出具,是否超标三四日后便有结论。”


一吨碱3000多元,“黑烟”企业在此“勤俭节约”

冬日大气污染 废弃燃煤供暖竟占三成

此次针对新条例的重点突查,首日第二点位依然为燃煤供暖企业。环保局工作人员解释说,“冬日燃煤供暖所释放的污染废弃占冬季大气污染的三成,比重很高。管住了燃煤废气空气将大有好转。”

“其实,最好的环保办法是企业转型升级,利用天然气供暖,一劳永逸。”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但是,出于当前成本考量,一些企业不具备转型升级的条件,所以还处于局部改造中。”红桥区顺通热力公司负责人翟志伟告诉记者,“去年我们这被检测出污染物排放不合格,花了300万改造污染处理系统,已经让我们有些吃不消。”

“但是,环保系统升级已是大势所趋,企业更应对减轻大气污染肩负责任。”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如今,新的大气条例已经加大污染惩治力度,原来上限为10万,如今起点为10万、上限变为100万,惩罚力度的加大会倒逼燃煤供热企业转型升级,体现在冬日供暖方面的突查还只是开始,包括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挥发性有机物检查、在线监测数据造假、秸秆焚烧、露天烧烤……一系列突查将会进行,新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会以更高标准,为津城市民带去更蓝的天空。”


蓝天属于每个人,不分你我他,亦不分政府、企业、个人,每一次环保进展都在塑造共同的家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