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均萍:36岁的传统文化践行者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张均萍:36岁的传统文化践行者
  36岁的张均萍有20个十几岁的孩子,为了这些别人的孩子,她几乎操碎了心。2013年9月28日,天津市传统文化传承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开始了第一堂课。作为创始人,张均萍重新体会到什么是天大的责任……
过去:管不了的“问题”少年

学生们练习演讲,锻炼自己的自信

  东北来的姑娘刘冬冬瘦瘦的,戴着一副眼镜很文气。可就是这样一个瘦弱的女孩,曾经让张均萍苦恼不已。“我是跟姥姥长大的,过去上学的时候跟老师顶撞,总和一群哥们去外面玩,打架都很开心,以为那样的生活就是最快乐的。来了基地以后,看到那么朴素的环境,我真想离开,但又走不了。开始我总是翻墙出去喝酒,张妈知道了也不说我,而是用爱来温暖我的心,让我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快乐。”

  刘冬冬告诉北方网新媒体记者,来基地2年了,经历了很多,知道要孝顺父母,而这里的兄弟姐妹们比过去的玩伴更好,更亲。“学习了2年的传统文化,我明理好学。我们的快乐不用依附外面的刺激,还是现在好。对未来也不迷茫了,知道了自己的使命和理想。我一直喜欢老人,以后想以后办一所老年大学,让老年人让老人学习传统文化,可以愉快地安度晚年。”

  戚新月曾经是本市重点中学的学生,学习成绩优秀,还获得了出国留学面试资格证,但是就是自卑、情绪不稳定,一次传统文化论坛的触动,让这个小姑娘发现了自己问题根源。“在家我是孝顺孩子,在学校成绩也好,但是160斤的体重让我特别自卑。来基地之后,张妈告诉我要自信,让我上台去演讲,后来我慢慢培养了自信,又产生一些傲慢的情绪,张妈又让我去刷厕所,打消傲慢的念头,是他们一次次用传统文化理念教育我,帮助我,才有我现在内心的成长。”现在的戚新月白净秀气,自信又谦虚。

  刘冬冬和戚新月是基地两位骨干学生,她们在历次夏令营和冬令营里,都担任助教的角色,帮助张均萍和其他老师管理、教育小营员。平时上课和生活,这俩姑娘也是张均萍贴心的好孩子。


学生们练习演讲 锻炼自己的自信
现在:把生活作为教育的一个项目

正如午饭这样的情况,传统文化基地的学生日常总是秩序井然

  2006年9月,中央广播电视大学文法学院吴鸿清教授在中国甘肃省天水市甘谷县土桥小学创办进行基础教育改革实验的“伏羲班”。以人为本,全面实行素质教育,其教学不受现行教育大纲限制,自主设置课程,自主选择教材进行教学。课程设置上除了国家规定的语文、数学、美术、音乐、英语课以外,把书法和武术列为必修课。语文主要是学习《弟子规》、《三字经》、《千字文》、《论语》等中国优秀的经典启蒙教材。通过教学培养出有高尚品格、伟大抱负、坚韧意志、良好习惯、健强体魄、杰出才智、高雅情趣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这就是伏羲教育的由来。在天津,还没有一家伏羲教育机构,张均萍和她创办的基地填补了空白。

  张均萍的基地最初是办了一个周末班,给孩子们讲《弟子规》。后来办过几期冬令营、夏令营。通过教学,效果非常好,于是就开始了全日制教学的模式。现在基地有5名固定教师和20个学生,分两个班。先学经典,规范孩子们的行为。四书五经+琴棋书画是主课程,12月份要开始加上文化课。体育课学习太极,这些学生人人可以练一段像模像样的太极,每个学生见到生人都非常有礼貌,“老师、老师”的喊着。

  教室里挂着学生们创作的剪纸、书法、绘画作品。作业本上,是学生们用工整的正体字(繁体字)撰写的日记和作文。虽然他们都是14-18岁的少年,正是精力旺盛的时候,但在校园里走一圈,没有人打闹,大家交流都是轻声细语,非常得体,一切都相当有秩序。

  要知道,学校这样良好的秩序来之不易。张均萍回忆起一个顽劣的浙江少年,非常叛逆,妈妈都放弃他了。在基地,半夜起来做仰卧起坐,咣咣的。要么就打墙,趁老师不注意出去买酒。这样一个家长都放弃的孩子,在张均萍不懈地调教下,有了改观。“我就给这个孩子关禁闭,屋里有写字台,放两床褥子,一个尿盆,一个暖壶一支水杯,一本《弟子规》。第一天的时候我进去,这个孩子把墙上所有的钉子都拔掉了。夜里我半个小时就要下去一次看他,怕出点意外。早上起来让他出去活动一下,经常找他谈心。7天以后,这个孩子出来变了个人。”现在说起这些,张均萍颇有种苦尽甘来的意味。她说:“我们用《弟子规》来教育孩子尊师重道,孝敬长辈,知书识礼。孩子们平时都非常自律,知道努力学习,互相友爱。”

  除了教育孩子吃的苦,张均萍为了基地建设,曾经一个人干了一辈子没有做过的苦活、累活。“我家条件挺好的,我和姐姐都有生意。就是曾经听过一场国学论坛,从那以后我就入迷了,开始做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房间里的暖气片是买的二手的,为了省钱,要刷两遍银粉,这个东西有味儿,我怕老师们受不了,赶在夏天我一个人完成的。为了省下些木料,我夏天冒着酷暑在院子里把旧沙发里的木头拆下来,天又热又晒,我也顾不上吃饭,一直吃了2个月的馒头加腐乳。做完这一切以后,我又黑又瘦,我姐看到我吓了一跳,以为我出了什么事儿。”


和学生们聊天,是张均萍最喜欢的事情
未来:为往圣继绝学 任重道远

学生上台表演节目

  公益国学教育2年踏实做过来,基地是用《弟子规》做行为规范,把它落实到生活中去。张均萍说,现在还需要一些积累,让全社会关注传统文化教育。孩子们也走进学校去分享自己的经历,站在台上和同龄人讲述自己过去做过的错事,后来通过学习传统文化身上发生的改变,这样的效果跟成人教育孩子是截然不同的。张均萍想把现在的学生培养成传统文化教师。“需要政府认可,体制外的教育做得再好,孩子也进不了主流。没有学历孩子就不能当教师。我们就换个思路,打算先让孩子们参与高自考。”

  通过孩子的教育,也可以调节好一些夫妻的关系。有时孩子会写到:“妈妈,我学会了孝顺,我会好好学习,但是你和爸爸千万别离婚。”张均萍深知,一些家长也存在问题。她就通过开家长会,跟家长交流,孩子的变化也会让家长自省。教育好一个孩子,改变了整个家庭。

  成立两年来,天津市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先后被天津市妇联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授予“天津市家庭教育实践基地”,团市委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授予“天津传承(中国)文化教育基地”,市传统文化产业发展协会授予“天津传统文化践行基地”,国家教育部中央电教馆职业认证中心授予“中华传统文化(重点青少年群体教育)师资认知天津传承中心”等荣誉。


学生慰问养老院
记者手记
  张均萍说,她要用5年时间,将基地做成一个规范性的示范传统文化教育学校,有完整的教学方案,可以提供传统文化教育的体系和师资,并可以推广到公办校,让全市的孩子都得到系统正规有效的传统文化教育。为往圣继绝学,任重道远,张均萍一直在努力着。
扫描二维码 观看移动端
作品
 
妙笔生花手绘大千世界 天津80后小伙画出生意经
“变形金刚”开启创业梦:废旧汽车改装机器人
【追梦人生002期】老党员张长啟义务指路20年
【追梦人生007期】“背着父亲去上学”的天津小伙儿刘伟
 
扫一扫 关注北方网新闻客户端 每天获得新资讯
出品:北方网新闻中心
本期监制:刘雁军
本期编辑:张璟 李孝乐
本期记者:吴宏
本期摄影:吴宏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