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要闻  高层关注  智能炫闻  智能大会  高端访谈  津云热搜  产业热潮  未来趋势  智能制造  智慧城市  智能赏析
习近平: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优先重点领域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15-11-25 07:46: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中国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他还呼吁,各国科学家和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为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11月23日,一场机器人的盛会——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举行。许多北京市民冒着雪后寒冷的空气,来到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与能歌善舞、身怀绝技的机器人朋友们进行了一场亲密接触。

  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虽然没有亲临现场,但是特意致信大会,向世界各地的来宾表示欢迎,并提出“各国科学家和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为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的希望。

  作为“科技达人”,习近平也是十足的“机器人控”,与机器人有着许多不解之缘。此前,他曾多次与机器人亲密互动,并在诸多重大场合表达对发展机器人科技的重视,机器人科技领域的创新俨然成为我国全面创新战略布局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致信世界机器人大会: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优先重点领域

  此次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以“协同融合共赢,引领智能社会”为主题,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政府主办,是中国首次举办关于机器人的国际性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致信大会表示了热烈祝贺,也表达了携手各国进行科技创新的美好希冀。

  习近平表示,世界正处在新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交汇点上。科学技术在广泛交叉和深度融合中不断创新,特别是以信息、生命、纳米、材料等科技为基础的系统集成创新,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驱动着经济社会发展。随着信息化、工业化不断融合,以机器人科技为代表的智能产业蓬勃兴起,成为现时代科技创新的一个重要标志。

  习近平指出,中国将机器人和智能制造纳入了国家科技创新的优先重点领域,中国愿加强同各国科技界、产业界的合作,推动机器人科技研发和产业化进程,使机器人科技及其产品更好为推动发展、造福人民服务。他还呼吁,各国科学家和企业家携起手来,共同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为开创人类社会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积极贡献。

  各国协同创新、多学科融合共赢已经成为全球科技界、产业界的共识。中国主办和参与世界机器人大会等国际性会议,体现中国积极追赶智能产业蓬勃兴起的潮流,布局中国自身经济转型的同时,为人类文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本网站由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北方网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