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十三五”期间,天津将着力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构建改革开放新优势。当前,天津面临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这为天津与国内外的合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快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跨越。为此,北方网特别策划《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天津国际大讲堂系列访谈》。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以沿线国家为切入点,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交流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契机。本期做客节目的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默罕默德·萨利姆。
访谈全程: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默罕默德·萨利姆做客新闻会客厅

愉快的中国经历

我来到中国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有很多非常愉快的经历。在此期间与中国政府、企业以及普通人的往来也非常顺利。

中国是一个非常现代化的国家

我是2012年来到中国的,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是在这之前我听说过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为中国企业迎来黄金投资期

“一带一路”是要和65个国家建立起纽带关系。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构想中的第一站。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构想上有很大的共识……【详细】

“中巴经济走廊”让中巴两国互惠互利

比起其他国家,中国是唯一一个给了巴基斯坦大量技术及经济方面支援的国家,中巴两国是多角度、多领域的进行合作。

中巴两国多角度多领域进行合作

中巴两国是长久以来的朋友,两国之间关系比较复杂。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之前,中巴之间就在很多领域有了很深入的合作……【详细】

拉合尔轨道项目是中巴两国的礼物

我认为这两个项目在中巴经济领域以及两国关系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原因有两个:拉合尔轨道项目是落在拉合尔这个城市的……【详细】

巴基斯坦蕴含巨大商机

巴基斯坦是个非常美丽的地方。海拔在几千米以上,天气很冷,有雪、有冰、有树林、有湖水……非常非常漂亮!

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员工已有上万人

巴基斯坦从传统上来说,是一个面对欧洲、美国以及海湾国家的商业投资市场。比起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详细】

欢迎中国企业来巴基斯坦投资

中国企业里,私企常常走出去,到海外去进行商贸合作。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有投资,比如在亚洲和很多国家有合作……【详细】

北方论坛网友“创业新手”:

中国现在去巴基斯坦投资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另外有哪些注意事项?

萨利姆:

巴基斯坦比起其他国家来讲,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和中国在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方面都会有一些好的政策。比起其他国家,巴基斯坦对中国是最开放的,最友好的……【详细】

北方论坛网友“意气风发”:

您对天津有哪些印象?天津作为港口城市能够在与巴基斯坦合作方面有哪些优势?

萨利姆:

诚实的说,过去三年里,我来到天津有4——5次,天津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天津是一个非常美丽、干净、有趣的城市。天津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有很多工业落户……【详细】

  主持人:“十三五”期间,天津将着力推进开放发展,着力构建改革开放新优势。当前,天津面临五大战略叠加的历史机遇,这为天津与国内外的合作创造了更广阔的空间,更快地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常态、新跨越。为此,北方网特别策划《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天津国际大讲堂系列访谈》。结合“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构想,以沿线国家为切入点,邀请各国驻华使节做客演播室,与广大网友交流历史文化、经济发展等情况,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契机。今天做客我们节目的嘉宾是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馆经济公使默罕默德·萨利姆。您好。

  萨利姆:你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萨利姆先生,您是哪年来中国的?您和我们谈谈您眼中的中国是怎样的?哪些方面让您印象深刻?

  萨利姆:我是2012年来到中国的,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是在这之前我听说过很多关于中国的事情。我发现中国非常好,让我印象深刻,我来到中国结识了很多中国的朋友,有很多非常愉快的经历。我在此期间与中国政府、企业以及普通人的往来也非常顺利。中国是一个非常现代的国家,我从中学到了很多。

  主持人:中国与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尤其在“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巴基斯坦与中国合作项目日趋增多。您作为经济公使推动了哪些项目的合作?

  萨利姆:“一带一路”是要和65个国家建立起纽带关系。巴基斯坦是“一带一路”构想中的第一站。中国和巴基斯坦在“一带一路”构想上有很大的共识,而且“一带一路”是从“中巴经济走廊”开始的。

  我们是在2013年5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巴基斯坦时,开展“中巴经济走廊”这一项目的,到2016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这个项目已经开展三年。如果我告诉你现在的进展,你一定会很惊讶中巴经济走廊取得了多么大的成功和进展,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和邻国走廊中最长的一条,这条中巴经济走廊中的金融领域大概已经投资了460亿,到2016年会有更多的项目完成。

  中巴经济走廊对两国人民都是互惠互利的,既为中国人民带来很大好处,也为巴基斯坦人民带来巨大好处。在“一带一路”中,中巴经济走廊打开了巴基斯坦对中国的一个门户,对中国的公司、企业及其他相关领域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说是一个黄金的投资期。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国的产品进入到中东国家及欧洲来说是一条最短的线路。同时,拖过中巴经济走廊也开展了一些经济活动,提高了巴基斯坦人民的生活水平、促进了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也让中巴关系更加紧密,对两国经济都有帮助和改善,让两国人民能够更好的理解、了解对方。

  主持人: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之一,而且“一带一路”的首单也是落户巴基斯坦。您怎样看待“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对两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萨利姆:中巴两国是长久以来的朋友,两国之间关系比较复杂。在“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之前,中巴之间就在很多领域有了很深入的合作。在“一带一路”构想下,更多的内容和项目加入进来,比起其他国家,中国是唯一一个给了巴基斯坦大量技术及经济方面支援的国家,中国在巴基斯坦是多角度、多领域的进行合作。

  举个例子,我们之间进行的21项合作中,有很多涉及能源领域,比如对风能、电力等方面的利用,这些合作能够对巴基斯坦电力资源提供非常大的改善和补充。巴基斯坦在电力能源方面比较短缺,这些电力输送到巴基斯坦之后,人民生活改善了,很多人民摆脱了贫困,对巴基斯坦整体经济来说,也得到了非常大的进步,其中经济指数方面已经提高了2%。同时,在两国交流方面,也起到了非常好的促进作用。例如,中国的新疆和瓜达尔港联系起来,让瓜达尔港的港口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成为一个国际化港口。

  中巴经济走廊对中巴两国都是互惠互利的,比如说我们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可以通过中巴经济走廊在瓜达尔港和白瓦沙之间进行油气的传输。白瓦沙是链接其他国家的交通枢纽城市,未来规划与中国西部联系起来,然后进行能源方面的一些合作和供给。中巴经济走廊不仅在经济方面而且在能源等各个方面都起到一种纽带的作用。目前,中巴经济走廊上设立了很多经济区,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有中国的很多企业落户中巴经济走廊经济区。

  在中巴经济走廊经济特区里落户的中国企业,可以利用巴基斯坦比较廉价的劳动力生产出产品,然后通过中巴经济走廊最快速运输到欧洲国家及海湾地区。

  中国和巴基斯坦合作已久,双方在困难时刻互帮互助,例如巴基斯坦2005年地震,中国政府给予巴基斯坦很多援助。在中国汶川地震时,巴基斯坦也是举全国之力支援中国,所以中巴两国的合作以及友好关系由来已久,有非常深的历史渊源。

  主持人:瓜达尔港和拉合尔轨道交通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4月份访问巴基斯坦期间谈到应该重点落实的项目。这两个项目在中巴经济走廊中起到怎样的作用?

  萨利姆:我认为这两个项目在中巴经济领域以及两国关系中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原因有两个:拉合尔轨道项目是落在拉合尔这个城市的,拉合尔是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这一项目最大的影响和作用是可以连接两个城市,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

  拉合尔轨道项目对巴基斯坦人民生活、巴基斯坦经济和金融等方面都起到拉动作用,同时让巴基斯坦和中国的交通更加便捷,这是中巴两国之间的一个礼物。同时,瓜达尔港也是一个重要的项目,瓜达尔港是拥有国际标准的港口,四通八达,可以把产品运输到亚洲,瓜达尔港的建设对巴基斯坦人民非常有利。瓜达尔港和拉合尔轨道项目,这两个项目是相邻的,所以说这两个项目深化了两国之间的合作和友好往来。

  主持人:“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实施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新的海外投资机遇,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巴基斯坦目前的有哪些适合中国企业的投资领域?

  萨利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巴基斯坦从传统上来说,是一个面对欧洲、美国以及海湾国家的商业投资市场。我们意识到比起其他国家来说,中国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合作潜力非常巨大,我们也可以提供给中国很多便利。当我和中国企业交谈的时候,我会说到一些关于巴基斯坦的商机和工业方面的事情,然后他们非常感兴趣,他们被巴基斯坦巨大的潜力和市场吸引到而且对巴基斯坦合适的投资领域也非常感兴趣。

  目前,中国既有国有企业又有私营企业到巴基斯坦寻找商机。目前,中国和巴基斯坦有上百个在建的合作项目,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员工已有上万人,从北京到伊斯兰堡只需要6个小时,而且中间没有任何停留,一站抵达。巴基斯坦是个非常有吸引力的国家。巴基斯坦的工商业环境也非常好,我这次到天津的目的就是跟天津企业家聊一聊,告诉天津的企业更多关于巴基斯坦的情况,说服他们来巴基斯坦看一看。巴基斯坦可以为中国提供大量的机会,在各种领域,比如制造业领域、商贸领域、能源领域以及矿产资源领域方面,同时,中国可以充分利用其拥有的技术条件和水平来到巴基斯坦开拓商机,中巴两国的企业家可以互相利用各自所拥有的资源,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主持人:新的时代背景下,您对中巴经济合作有哪些期待?

  萨利姆:中国企业里,私企常常走出去,到海外去进行商贸合作。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有投资,比如在亚洲和很多国家有合作,在非洲也跟很多国家有合作,所以我觉得正好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让中国企业家走出去,去寻找更多更新的市场。中国企业家和投资者可以来巴基斯坦发现空间,看看巴基斯坦的投资环境和商业市场,我们非常欢迎!我们同时很希望中巴两国以及两国人民能一起合作起来,共创美好未来。新的时代在我看来是友谊的新时代,具有美好未来的新时代。

  主持人:今天在我们节目进行期间,也有很多北方网论坛的网友与您互动,我们看看他们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

  网友“创业新手”:中国现在去巴基斯坦投资有没有一些优惠政策?另外有哪些注意事项?

  萨利姆:巴基斯坦比起其他国家来讲,更具有竞争力。我们和中国在服务业以及制造业方面都会有一些好的政策。比起其他国家,巴基斯坦对中国是最开放的,最友好的。我国领导人要求对中国的商贸系统充分重视,对中国企业及投资者,巴基斯坦一定要给予充分关注,无论是从人身安全以及财产方面,我们都会非常重视。

  我举个例子,刚才提到的拉合尔轨道项目,我们就特别邀请给中国商人预留位置,让他们能够随时乘车,随时通过这条轨道去往想去的地方。所以巴基斯坦人民及国家非常渴望中国人来到巴基斯坦,这是他们衷心的希望,希望中国的朋友、企业家能够来巴基斯坦投资。

  主持人:网友“意气风发”问到:您对天津有哪些印象?天津作为港口城市能够在与巴基斯坦合作方面有哪些优势?

  萨利姆:诚实的说,过去三年里,我来到天津有4——5次,天津给我印象非常深刻。我认为天津是一个非常美丽、干净、有趣的城市。天津作为一个港口城市,有很多工业落户,我认为天津和巴基斯坦可以互通有无。

  在技术领域方面,天津也具有独特的优势。天津人非常热情有活力,所以我相信我们之间可以建立起一个桥梁。在中国,让巴基斯坦与天津的友谊传递下去。

  此外,我认为天津的媒体方面是非常积极的,特别像北方网以及天津电视台这些媒体机构,为天津与巴基斯坦的友谊建立了一个交流的桥梁,把巴基斯坦的声音传递了出去,让天津人民都认识了解巴基斯坦。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您,萨利姆先生,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