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来了——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系列访谈(专访佟家栋)
专题 天津 民生 论坛 文娱 体育 财经 地产 IT 汽车 时尚 教育 健康 科技 游戏 视频
2016年是夏季达沃斯进入中国的第十年,自2008年以来,天津作为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不仅为会议成功举办做好了各方面的服务保障工作,更重要的是借助论坛的召开,发出了来自中国的强音、天津的声音。作为2016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办城市网站,北方网开设《达沃斯来了》视频访谈栏目,邀请负责筹备工作的相关部门做客节目,介绍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工作,并从天津举办夏季达沃斯的历程中,讲述论坛对天津城市各方建设的提升作用,展示天津以开放姿态站在国际舞台,全力推进创新与发展的进程。
南开大学副校长、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佟家栋做客新闻会客厅
 
 
天津为达沃斯论坛“搭台又唱戏” 积极参与议题设置
天津的专家和政府希望不仅仅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搭台”,也要“唱戏”,要更多的参与到夏季达沃斯论坛里面来。我们议题组从世界的角度、中国的角度和天津的角度提出一些我们认为适合在达沃斯论坛中讨论的方向。
议题筹备工作提前开展
今年跟往年有所不同,往年达沃斯论坛大约在9月中旬召开,今年提前到6月26——28号,因此相应的筹备工作也要提前开展,从议题提出、头脑风暴会、议题讨论等一系列过程大大提前...[详细]
总结过去十年议题 收获新启示
今年正好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召开的第十届,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十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此在此次议题中专门提到对过去十年的总结...[详细]
纵观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年历程 天津更开放更自信
天津在这十年历程中,作为主办方,我感觉更为自信。如今,天津举办国际性会议或者论坛,硬件软件的建设已经具备。
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迎来更开放更包容的天津
天津借这一机会宣传了自己,展示自身开放包容的形象,这主要体现的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方面;一个开放的政府对塑造对外开放的形象非常重要。天津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通过这十年的历程,我们开放了视野,扩大了对外交流的领域...[详细]
达沃斯论坛为学者提供“接地气”的研究平台
作为一个学者,首先,达沃斯论坛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性平台,让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具有国际眼光,国际形势与环境对一个国家发展至关重要...[详细]
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主题引领全球思想
今年是世界乃至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2016年达沃斯论坛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过去十年都在探讨世界经济增长问题,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或者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时候,大家都寄希望于再一次的工业革命。
达沃斯论坛的生命力在于引领全球思想
施瓦布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他作为主席在思想上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眼光。每年,他的演讲以及所提出的达沃斯主题实际上代表了这一世界性经济论坛的生命力...[详细]
第四次工业革命带动社会各方转型
今年,施瓦布写了一本书,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本书里,思考了这十年的历程。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单纯是某个产业的革命、技术或者机器的革命...[详细]
 
 
 

主持人:各位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闻会客厅》特别节目《达沃斯来了》,我是主持人明朗。我们今天做客节目的嘉宾是南开大学副校长,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的组长佟家栋。佟校长您好。

佟家栋:主持人好,北方网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您一直是我们达沃斯论坛议题组的组长。那么首先我想让您来给我们介绍一下我们这个议题组是如何做好这个议题设置工作的?

佟家栋:实际上,夏季达沃斯论坛本身是论坛议题的出题者。但是,天津的专家和政府希望不仅仅为夏季达沃斯论坛搭台,也要“唱戏”,要更多的参与到夏季达沃斯论坛里面来。因此我们也参与了议题的出题工作。我们议题组从世界的角度、中国的角度和天津的角度提出一些我们认为适合在达沃斯论坛中讨论的方向。

主持人:我们议题组现在筹备工作的情况怎么样了?有没有一些重要的成果?您为我们介绍一下。

佟家栋:今年跟往年有所不同,往年达沃斯论坛大约在9月中旬召开,今年提前到6月26——28号,因此相应的筹备工作也要提前开展,从议题提出、头脑风暴会、议题讨论等一系列过程大大提前。我们议题组从去年11月份开始着手筹备工作,经过春节后两次头脑风暴会才确定了天津提交给达沃斯论坛的议题。

主持人:我们天津已经是成功举办了五届夏季达沃斯,在这五届当中您是做过几次议题组的组长?

佟家栋:我从第四届达沃斯论坛开始参与议题组的工作。在天津市政府的领导下,我们议题组的主要想法是让议题更符合中国国情,展现中国的立场与观点。

主持人:那您觉得,就是每一年的议题设置都有一些什么样的不同呢?

佟家栋:今年正好是夏季达沃斯论坛在中国召开的第十届,即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周年。我们认为十周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因此在此次议题中专门提到对过去十年的总结。

我总结了过去十年的议题:看看过去讨论了哪些,一下方面应该讨论什么,过去十年的议题带来哪些启示……通过这些总结,我了解到,十届论坛有九次是讨论经济增长问题,有一次是讨论如何平衡增长和分享增长的问题。总而言之,夏季达沃斯论坛十年历程也是整个世界经济调整的十年,是中国经济由过去高速增长转型调整到中高速增长的十年。在这一历程中,应该说有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有很多方向的迷失、动摇、寻找,最后找到一个合适的发展方向。

主持人:另外天津夏季达沃斯是一个国际交流的舞台,您纵观这十年,您觉得我们天津办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进步和提升呢?

佟家栋:首先,天津在这十年中,作为主办方,我感觉更为自信。如今,天津举办国际性会议或者论坛,硬件软件的建设已经具备。硬件建设从会议的主会场、会议组织、人员住宿、生活安排等整个活动的筹备和组织都非常娴熟、高效。所以,我觉得天津通过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硬件建设在有序提升。

在软件建设方面,天津在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中,最早提出“又搭台又唱戏”这一想法,这一想法经过十年的历程慢慢成熟,我们跟世界经济论坛合作越来越默契,互相理解的更为深入,能够很好的交流、商讨,我们通过这些工作收获了很多。

同时,天津借这一机会宣传了自己,展示自身开放包容的形象,这主要体现的三个方面:一是政府方面;一个开放的政府对塑造对外开放的形象非常重要。天津在历史上就是一个开放的港口城市,通过这十年的历程,我们开放了视野,扩大了对外交流的领域,这一点从政府角度来讲,开放的形象越来越突出。

二是国际化意识方面;天津国际化意识越来越强,今后城市建设和经济合作不仅仅是中国的市场,将会越来越多的走向全球。在达沃斯论坛的支持下,有很多企业已经走出去,比如北方物资集团、钢管集团、棉花市场等等。现在参加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会员企业越来越多,企业逐渐认识到国际舞台、国际市场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

三是市民国际化意识的提升;夏季达沃斯论坛引导天津市民更多的关心国际、关心全球、关心天津在全球的所处的位置和发展方向。我们现在举办了市民走进达沃斯、小巨人走进达沃斯,今年或许要举办创客走进达沃斯等活动。这不仅仅是走进达沃斯论坛,而是通过达沃斯论坛引导市民走向国际,有国际的视野和国际交流的意识。在此之外,还有很多收获,例如商业往来、经济合作、文化交流与了解等等。

主持人:刚才您谈到收获,我有幸两次到达沃斯论坛去进行采访,我觉得对于每一个参与到达沃斯论坛的参与者来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收获。您作为我们议题组的组长,这么多年给您带来的收获是什么呢?

佟家栋:我作为一个学者,首先,达沃斯论坛为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国际性平台,让我在思考问题的时候更具有国际眼光,国际形势与环境对一个国家发展至关重要,国际越开放,国际间经济关系越多,从而对国际方面的关注程度越深、越广。

第二,作为一个中国的学者,研究社会科学、传授科学知识,其实很大程度上离不开社会需求。因此,作为一个学者应该有一个高度意识,达沃斯论坛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联系社会、接触社会的平台,让我们的研究更接地气,为社会发展提供更有价值的意见。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收获。

第三,是通过达沃斯论坛十年的历程,我们越来越感觉到,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世界问题,更多关注中国在世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更多关注天津作为新领军城市的引领作用,以及发展方向。只有这样,作为学者才是提供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主持人:另外每一届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我们都会看到总理和施瓦布教授,他们都会发表不同内容的讲话,那么这些讲话当中,哪一些给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呢?

佟家栋:施瓦布作为世界经济论坛主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首先,他作为主席在思想上引领世界发展潮流,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眼光。每年,他的演讲以及所提出的达沃斯主题实际上代表了这一世界性经济论坛的生命力。它的生命力是什么?是引领全球的思想。他曾承诺通过这一论坛来改善世界经济,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

第二,在总理演讲方面,中国的总理是世界第一发展中国家的大国总理,在世界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总理形象就是国家形象。历届总理讲话都很务实,强调发展与国际间的合作,这让我印象深刻。此外,总理总是能拿出热点的中国问题和世界问题跟与会的企业家、专家学者、政府官员进行交流探讨,很好的利用了达沃斯这样一个交流平台,让思想火花碰撞和相互理解,以便能够引领大家思想上的变化、产业上的变化乃至国家改革上的变化,这是我对总理讲话的整体印象。

主持人:我想最后一个问题,您对于今年咱们天津的夏季达沃斯有怎样的期待呢?

佟家栋:今年是世界乃至中国发展的关键时刻,今年达沃斯论坛主题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转型的力量。过去十年都在探讨世界经济增长问题,当出现金融危机的时候或者世界经济发展不平衡的时候,大家都寄希望于再一次的工业革命。但是,大家期待在新的工业革命中找到一些轨迹。

今年,施瓦布写了一本书,叫做《第四次工业革命》,在这本书里,思考了这十年的历程。他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不单纯是某个产业的革命、技术或者机器的革命,而是多方技术的综合、相互作用影响了各个产业,影响了社会各个层面以及生活方式的转变,因此这场革命发展速度快、涉及范围广、表现形式多、而且非常深入。

主持人:好的,今天非常感谢佟教授做客我们的节目,也感谢各位网友的观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Copyright (C) 2000-2015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