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大雨无情人有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石晓钰 编辑:唐淑倩 2016-07-27 07:46:45

内容提要:有这样一群人,在大雨倾盆时,可以趟着齐膝的积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和关爱;在积水即将进入居民屋子时,可以挖出一条排水沟,及时将积水排出;在大雨初停,地沟污水依然跑冒时,来不及休息,第一时间参与到雨后消杀排险的社区工作队伍中……这群人有个共同的名字——“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人员为社区居民送生活必需品

  天津北方网讯:有这样一群人,在大雨倾盆时,可以趟着齐膝的积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和关爱;在积水即将进入居民屋子时,可以挖出一条排水沟,及时将积水排出;在大雨初停,地沟污水依然跑冒时,来不及休息,第一时间参与到雨后消杀排险的社区工作队伍中……这群人有个共同的名字——“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这支自2015年9月成立的服务队,由中山门街道试验楼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近50人组成,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服务队的身影无处不在,也让爱像汩汩清泉流入了居民心中。

  7月19日晚,天津普降大雨。20日一大早,试验楼社区“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已早早在社区集合,开始不间断地对道路和居民区进行巡查,尤其是对防汛重点地段,进行重点巡查,确保对发生险情的地方第一时间能全力抢险并及时排除。

  广瑞里拆迁片的平房区是大雨中最容易积水的地方,也是服务队的巡查重点。“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开始只是进行安全巡逻,但大家到了广瑞里才发现,由于地势低洼,这一片的房屋都有了不同程度的进水情况。而且这里的居民大多是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平日里已经出行不便,更何况是大雨天。针对这一情况,志愿者们纷纷冒雨购买了面包、火腿肠、方便面等生活必需品,大家迎着风,顶着雨,提着分装好的食品,顾不上湿透的衣服,在给生活不便的老人们送去关怀的同时,还帮着他们在第一时间装上沙袋挡住进屋的积水。

  家住广瑞里4排的王大爷已经80多岁,他的老伴儿因患病常年卧床,儿女又暂时不在身边。服务队送来的火腿、方便面、饮用水等够老两口吃上好几天。王大爷激动地说:“你们就是我的亲人,关键时刻儿女不在身边,多亏了你们帮助我们老俩口渡过难关。”

  20日下午2时,雨势再度加大,沙袋已经不能阻挡平房区的积水倒灌,有些居民家中的积水已经很深。居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有些老人眼泪都在眼眶中打转。面对户数多、通道窄等情况,往外掏水已经解不了居民的“进水”之急。志愿者邢建设开始带头在平房区的入口挖排水沟,这也是最快让积水排出的方法。天还在下着雨,但志愿者们的干劲却越来越大,也带动了不少居民加入其中。仅仅半个多小时,长约两米,深及半米的排水沟就开挖完毕,眼见着积水顺沟而出,志愿者们都深深地出了一口气。“这下我们放心了。”抹一把脸上的雨水,邢建设欣慰地说。

  在忙碌了一天后,7月21日一早,志愿者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热心服务。由于卫生条件不好,平房区的积水虽然排了,但地沟污水还在不断涌出,满地的垃圾更是令人担忧,志愿者们又第一时间加入到雨后喷洒消毒药水的队伍中。志愿者段春芳由于年纪原因无法参加雨中的救援行动,但路面环境稍一好转,她便加入到服务队的行动中开始了志愿服务,只见她带着口罩、手套,拿着喷壶,使用消毒剂对被积水浸泡过的家具、巷内道路、墙面全面喷洒消毒。段春芳说:”我年纪大了,也趟不了水,不想给大家添麻烦。今天天气好转,我第一时间参加志愿服务,也算为社区贡献了点力量。”

  试验楼社区“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自创建以来,始终遵循着“真情为他人,奉献献爱心”的志愿服务理念,相继组建了政策宣传、治安巡逻、未成年人教育、社区环境、文体健身、扶贫助困等6支党员志愿服务团队。在扶弱助残、扶贫助困的现场;在传播文明、传递党和政府声音的最前线;在美丽社区建设的实践中;在社区的每个角落处处都有“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的身影。志愿者刘金明说:“我们中大部分都是普普通通的居民,因为怀揣着一颗想要帮助他人、服务社区的热心而聚在一起。大雨无情人有情,患难之中见真情。希望我们的点点关怀可以让受困居民感受到丝丝温情。”

  观点

  中山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米金树说:“党旗飘飘”志愿服务队中除社区工作人员外,都是一些居住在试验楼社区的热心党员和群众。这支队伍从寥寥数人到逐渐壮大,大家从互不相识到齐心协力,都离不开他们想要奉献和助人的共同追求。短短一年间,服务队已为社区百姓志愿服务20余次,直接间接受益人群达到千人以上。希望他们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其中,不仅仅是在社区里、区域内,只要人人能献出一点爱,我们的家园必将更加和谐美丽。(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