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百姓推荐“好医生好护士” 推荐信里溢真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通讯员李哲 编辑:曲璐琳 2016-07-30 08:38:00

内容提要:前两天,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开展的第四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评选活动如火如荼。本次评选发动社会参与,鼓励广大百姓积极推荐身边的“好医生”、“好护士”。

  天津北方网讯:前两天,由天津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市妇联等部门开展的第四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好护士、好医院”评选活动如火如荼。本次评选发动社会参与,鼓励广大百姓积极推荐身边的“好医生”、“好护士”。记者从众多推荐信中遴选数封,与读者分享。这些情透纸背的推荐信,字里行间折射出医患间的深情。

  “这是一种治病救人为先,敢于担当的正能量”

  75岁的吴宗麟先生写了一封表扬信寄到天津市卫计委,以表达对天津医生“救子之情”的感激。

  今年4月15日凌晨3点,他那刚刚调到天津工作的儿子小吴突然头痛难忍,右半边身体无法活动。小吴独自在津,他勉强给在北京的妻子打了电话,言语已经含糊不清。求生欲促使他拨打了天津“120”急救电话。急救中心的医护人员根据他提供的地址和定位,迅速到达其居住的小区,小吴租住的楼宇是密码锁,他已经没有行走能力去开门,机智的医护人员马上致电“110”。打开密码锁后,3位医护人员迅速进行检查,初步诊断为急性脑卒中,于是立即通过担架将小吴从18楼运送到急救车上,并火速送达医院。

  凌晨5点,小吴的妻子驾车赶到天津,而小吴的头部核磁等检查已经完毕,抢救药物已经输入。因为诊断正确、治疗及时,第二天,小吴的右手就能抬起了。

  对于这一抢救经历,吴老先生在信中感慨道:这是真正的绿色通道,传递出的是一种治病救人为先,敢于担当的正能量。

  “除了医术高超,更重要的是他心里装着病人”

  “人的一生难免得一场大病,更难得遇见一位好医生。”孙先生在推荐信的开头这样写道。前不久,他去天津市人民医院看望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张作兴老主任。70多岁的张主任现在还在出门诊、做手术、带徒弟。让孙先生高兴的是,张作兴老主任仔细问了他的情况并做了详细记录,还嘱咐他一些注意事项,两人还合了影。

  在推荐信里,孙先生写了自己20年前找张主任看病的经历。当时,他罹患直肠癌,是张主任给做的手术。当时,正好是年底,病房中只剩下5个患者,其他都回家了。除夕夜,张主任和护士长端着热气腾腾的饺子给患者送来了年夜饭。“活了40多岁,那一刻,我真的非常感动。”孙先生说。让他感动的还有,张主任在春节期间照样每天查房,亲自给他检查伤口,手把手教他如何护理腹部的造口。

  更难得的是,张主任一直坚持记录他经治的每一位患者的完整病历,包括患者的手术时间、病理结果、术后治疗、复诊情况等,全部都在他的“病例库”中。

  孙先生信中写道:“时间长了,医患就成了朋友。我得了这么重的病,能活到今天,除了张主任医术高超,更重要的是他心里装着病人,帮助我们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这才是最根本的。”

  “为我们天津有这样的好医生感到幸运和自豪”

  这是一位“盲人”在电脑上写来的推荐信,他推荐的是天津市医科大学眼科医院张红主任医师。已是古稀之年的张先生,称张红医生是自己全家的恩人。

  张先生曾是一名双眼患有严重白内障、高度近视和先天性虹膜脉络膜缺损的患者。1988年,左眼基本看不清东西了;2014年一次意外的磕碰,令其右眼也彻底失明。过上了“盲人”生活的张先生,曾跑遍全国求治都没有效果。直到2015年初,慕名找到了张红医生。

  “张主任检查后,明确告诉我可以手术治疗。几天后,张主任亲自为我做手术。她态度和蔼,细致精心,手术进行了大约40分钟。转天清晨,护士为我打开眼罩后,我重见了光明,当时激动的心情无法表达。”张先生在信中回忆当时救治的场景。如今,术后一年半了,张先生生活能自理,还能发邮件。

  张先生还写道,“我的一位亲戚,年已过九旬且患有高血压,因患有白内障,生活不能自理。听了我的情况后,也找到了张主任。经张主任手术,老人不仅完全能独立生活,还能和家人们打牌、娱乐,享受晚年生活。”

  让张老先生佩服的是,尽管张红医生知道给上了年纪的老人做这种高难度手术要冒风险,却从不推却。“如果怕风险,这活留给谁呢?”张红一句朴实的话,让老先生看到了她医术精湛、不畏困难的医德医风。“我为我们天津有这样的好医生感到幸运和自豪。”信的最后,张老先生由衷地赞叹道。(北方网编辑曲璐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