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率先推出“无红包医院” 一经查实解聘医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08-12 07:39:00

内容提要: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始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东风犹如一粒种子,在春雨中扎根发芽,在夏日中茁壮成长,扎根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639名党员的心中……

  天津北方网讯: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光辉历程 红色医药图片展”;整合医院优势资源成立儿科诊疗中心;关注“治未病”成立健康管理中心;廉洁行医创建无红包医院;规范化煎药室确保中药煎煮科学有效……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党委始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引领,坚持把学习教育同做好医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东风犹如一粒种子,在春雨中扎根发芽,在夏日中茁壮成长,扎根在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639名党员的心中。

光辉历程 红色医药图片展

  “我们把‘两学’作为基础,要讲‘四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一做”方面强调做实、做好。”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党委书记范玉强说,“我们把‘学’作为筋骨,把‘做’作为血肉,只有把在血肉与筋骨紧密结合在一起,才能不出现两张皮,才能实实在在地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

  在医院一楼的“津门医粹”中医药文化博物馆,红色医药图片展格外醒目,约200平方米的展区共展出了300多幅由医院职工提供的党史图片和200多本党史书籍,向大家展示了1927年至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革命根据地开展的医疗卫生工作。

  “红色医药图片展”一方面宣传了党的光荣历史和丰功伟绩,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激情,另一方面也是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结激励广大职工凝心聚志、共谋发展,一切为了人民健康,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医院成立儿科诊疗中心

  医院更是将“两学一做”落实在为群众解决困难上,院党委把百姓急需提升的就诊环境、就诊感受作为工作的重点。“在全市来讲,儿科大夫特别是优秀的专家比较紧缺。考虑到儿童的免疫力相对不如成人完善,到一个医疗机构如果患者很多,就诊容易被传染上其他疾病。所以我们在医院门诊四楼建立了独立的儿科诊疗中心,把所有的专家优质资源都集中到这里,就诊环境,就医流程重新再造,为全市儿童提供服务。”范玉强书记说,“一站式诊疗服务减少了患儿跨区域流动,满足患儿的就医需求。”

乐园式就医环境

  此外,色彩斑斓的就诊环境,儿童乐园式诊疗区域,消除了患儿对医院的紧张不适。中心推出的预约诊疗也使广大患儿得到了良好的诊疗服务。“我家住外地,孩子每年寒暑假都会来这个医院看病,今年已经是第三年了,病情有了很大好转。这次再来看病时,医生们蓝色的工作服让我们都觉得很放松。”一位来自杭州的患儿正在就诊,她的家长告诉前沿新闻记者,现在儿科实行预约制,更加人性化,减少了很多等候时间,让外地患者感到非常便利。

患儿实现预约就诊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为保障每位患儿良好就医,中心专家当日只接诊15—20位病人。在医师为患儿诊疗后,将有护师、药剂师(临床药学)、营养师、心理咨询师共同参与诊疗服务,使患儿全面接受到诊断、治疗、心理咨询、营养指导和护理指导。

亚健康人群在健康管理中心进行治疗

  为了更好地服务百姓,增强人民群众防病能力,中医药研究院在中医“治未病”方面创新探索,集中专家力量开设了健康管理中心,为人们提供属于私人定制的个体化健康管理服务。

医生免费普及健身操

  中心针对健康人群和亚健康群体开展中西医健康查体,同时建立个人电子健康档案,进行评估疾病风险——制定养生干预手段的一站式服务,通过对个人或群体的健康状况做出早期评估、分析、预警,并制定出个体化体质报告,由经验丰富的中医专家依据体质报告设定针对个人的中医干预方案和养生建议,提供适宜体质饮品、音乐、药膳和养生护理等指导,用以调整并改善人体的体质状况。医院通过结合现代医学方法进行健康管理,达到预防和治疗疾病的目的,让大家不发病、晚发病、病后发展缓慢,发病后减少并发症。

  在门诊大厅,市民一眼就可以看到悬挂的“无红包医院”的横幅。这是中医药研究院在全市卫生系统率先推出的“无红包医院”,凡一经查实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将直接给予解除聘用合同的史上最严管理规定。

  据了解,全院职工签定了“拒收红包”承诺书,并落实医患双方“不收不送红包”协议书双签字制度。要求医务人员收到“红包”立即退还病人,因特殊情况不能退还的,在48小时内上报医院,没有正当理由逾期不告知、不上缴的,视为收受“红包”,一经查实,给予解除聘用合同处理。对执意送“红包”的患者列入就医“黑名单”,医护人员有权拒绝为该患者进一步治疗和护理。

煎药过程完全透明化

  有一种说法是“中医毁在中药上,中药毁在煎药上”,为此,中医药研究院采取一系列的措施,让饮片的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在一楼中药百草厅取药大厅,很多患者正在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等候自己正在煎煮的中药,这就是中医药研究院药学部利用信息化管理开展中药煎煮工作的一个窗口。

  煎药中心以先进的设备,科学的管理,严格的制度,创新的理念出色的完成了培训任务,并且以诚恳开放的态度接受患者监督,使煎药工作更加规范化、透明化,煎煮的中药品质受到中医药专家和患者的认可。煎药中心建筑面积500平方米左右,分上下两层。一层设置收药区、泡药区、煎煮区、清洗区、储藏区、发药区等工作区域,配置十功能煎药机40台,可满足日均200张处方以上的煎药量;二楼配置11台十功能煎药机,还设置膏方区、单煎区及2台大容量的煎药设备,可满足膏方、大付数及单煎处方的煎煮需要。

  中医研究院专门组织了一班人马搞攻坚,成功研发出来自动泡药系统,成功解决了传统煎药容易出现的加水过多或过少影响药品质量的问题。药煎煮的整个过程都采用信息化管理,每张煎药处方都有自己的条码,收药人员扫码后,系统根据处方的用法用量和用药频次打出带条码的煎药标签,并随处方和药品进入泡药环节。自动泡药系统会根据处方用药的性质和重量自动计算加水量和浸泡时间,并在泡药结束后发出报警提醒煎药人员可进入煎药环节。

  煎药人员将泡好的药品处方扫码后投入煎药机,按照煎药机操作规程进行煎煮操作,煎煮过程的工作曲线在煎药室门前的大屏幕上现场直播,煎药室负责人随时监督检查。

  药煎好后,每个药袋都贴好带有条码的标签,按照病区的顺序放置在储藏区,储藏区为阴凉库,温度控制在20℃以下。摆药时扫码核对,由工作人员送至门诊和病区。

  “把环节提升和关键点的提升转变到全面提升和协同提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够突出中医药的特色,才能够落实医改的方针政策,才能够让患者满意。”范玉强书记说,未来,中医药研究院将在病人满意度上下功夫,保证在天津市人民身心健康上多做,做好,让百姓更加满意。(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