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前进新里社区史珍:近邻变成“干女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皇甫丽娜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08-19 07:32:00

内容提要:近日,向阳楼街道前进新里社区居民把一面写着“不计报酬关爱老人”的锦旗送到了前进新里社区居委会,衷心感谢社区居民史珍为其母亲黄奶奶常年不计报酬的帮助和关心。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向阳楼街道前进新里社区居民把一面写着“不计报酬关爱老人”的锦旗送到了前进新里社区居委会,衷心感谢社区居民史珍为其母亲黄奶奶常年不计报酬的帮助和关心。史珍今年已经65岁,得知黄奶奶的儿女特意为她送来锦旗,非常感动,但她却让居委会主任将锦旗默默收好不想挂在显眼位置,“她是我的干妈妈,我做的都是些稀松平常的小事,为人子女都会做的事,真没什么好表扬的。”

  黄奶奶是向阳楼街道前进新里社区的居民,今年已经85岁高龄,听力有残疾,老伴也过世了。老人平时都是一个人自己住,子女不在身边,只能每天轮换着给老母亲做一顿饭菜。而黄奶奶和史珍的缘分则始于三年前。“三年前,黄奶奶自己推着小车去菜市场买菜,我当时正在家门口和邻居聊天,看到她后就和老人聊了几句,了解到她家的特殊情况。从那时候起,我就开始帮助黄奶奶了。”史大娘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跟黄奶奶的感情越来越深,我就说以后我就认您当我的干妈吧!”从此,史大娘就多了一份牵挂。

  三年来,史大娘每天都要到黄妈妈家三次,早上去一趟,有时候带去点顺口的早点,有时候从菜市场捎过去一些新鲜的蔬菜水果;中午再去一趟,照顾妈妈吃饭休息;晚上六点来钟还要去一趟,帮助老人热好白天儿女做好的饭菜,等老人吃完饭后再帮助她收拾好碗碟,看着老人休息后,史大娘才返回家里吃饭。这是史大娘雷打不动的日常。

  前两天天气特别热,期间发生的一件事让史大娘现在还揪心不已。一天上午,史大娘买完菜后特意绕道黄妈妈家后门,想去看看老人有什么需要,但是防盗门被反锁了,根本进不去人,她在门口喊了半天里面也没有人应答。史大娘贴在窗跟底下又仔细听了听,发现屋里好像有老人呼哧呼哧的喘息声,她心里忽的一下,感觉情况不对,可是又听了一会,发现厕所传来了淋浴的声音,史大娘这才放心下来,原来是老人感觉天气太热自己在家里洗澡了。“虽然没有什么大事,但是老人自己洗澡我也不放心啊。”史大娘焦急的说道,“我也进不去门,又怕老人万一发生什么意外没人帮忙,于是我就在门口站了一个来小时,等妈妈洗好澡后我又大声叫门,这才进到屋里。”三十多度的高温并没有“吓跑”史大娘这个干闺女,她用自己的方式,保障了干妈妈的安全。

  三年来,发生在这对“母女”之间的感人事不知道还有多少,史大娘都笑着说不算什么。

  65岁的史大娘不光是干女儿,她还是前进新里六号楼1门三十多年的老楼长,她的老伴张顺来今年71岁,是“军功章”另一半的强力支撑。老两口多年来为邻居服务无怨无悔,大到照顾楼里老人起居生活,小到布置楼道、打扫卫生,没有他们不操心的事儿。“现在楼里面邻居的流动性越来越强,有的搬走了,不时来个新租户,怎么把大家的心气儿团结起来成了我作为楼长的新课题。”史大娘笑着说,“楼里的小年轻们下了班,我都会问一句:家里有饭吗?没有就来大娘家吃哈,千万别客气!他们心里暖,我帮助别人也得能到安慰。”

  向阳楼街道前进新里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平: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史大娘没有豪言壮语,她把一腔浓情慢慢挥洒。她播下孝爱的种子,浇灌爱的甘露,于是,我们的生活中,有了那么多温情脉脉的感动。(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