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们的“钥匙大爷”:助人为乐好楼长邢凤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韩颖 编辑:只菁 2016-09-01 08:24:08

内容提要:在东丽区无瑕街道择月里社区有一位好楼长邢凤楼。虽然他今年已经七十七岁高龄了,但还是乐于帮助他人,热心社区里的公益事业。由于邻居们经常让邢凤楼保管自家的钥匙,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钥匙大爷”。

  天津北方网讯:在东丽区无瑕街道择月里社区有一位好楼长邢凤楼。虽然他今年已经七十七岁高龄了,但还是乐于帮助他人,热心社区里的公益事业。由于邻居们经常让邢凤楼保管自家的钥匙,所以大家都亲切地叫他“钥匙大爷”。

  家住东丽区无瑕街道择月里社区的居民邢凤楼,退休后发挥余热,不仅是认真负责的楼长,还是热心助人的志愿者,为居委会分担了很多事儿,也为居民们帮了很多忙。在邢凤楼家中书柜的抽屉里,整齐码放着五个文件袋,每个袋里都装着一把钥匙和一个小本子。钥匙都是小区邻居们留下的,本子上记着姓名和电话等事项。原来,平时,总有一些居民着急出门,锁门后却忘记拔钥匙,如果被邢凤楼看到了,他就会将钥匙取下,放到家里抽屉的文件袋里,做好记录,还会在这家住户的门上留一张字条,告诉房主钥匙在他家中。还有的居民由于工作原因,经常要到外地出差,一走就是好几个月,他们在临出门前都会把家里的钥匙交给邢凤楼,请他帮忙照看房子。久而久之,邢凤楼成为居民们最信任的人。邢凤楼说:“大家信任我,我也愿意为大家服务,到时候有嘛困难都找我,有嘛事儿的托付我,我诚心实意的把工作做好。”

  夏天,如果遇到刮风下雨,邢凤楼都会将自己照看的房子逐一检查一遍,看窗户关没关严,厨房、厕所有没有漏水。冬天,赶上暖气试水,他也是挨家挨户跑个遍,检查暖气管是否漏水。择月里居委会佟淑华说:“谁的事儿他都管,他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楼长、大管家,这家有这事儿走了告诉他,那家有这事儿走了告诉他,特别是今年小区改造,今天安防盗门、明天换窗户。”

  邢凤楼的爱人长年卧病在床,家庭生活十分困难,老两口就靠他的退休金过日子。他已过古稀之年,还在外打工贴补家用。但是,只要看到有困难或者是有需要的人,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奉献自己的爱心。居民赵凌霞说:“只要是交给的任务,他都是走在前头。有一次我正好在这儿,他可能没在家,人家捐款了,后来等他回来就来补上了。楼长有事儿就上居委会反映,他不,只要是自己能解决的,就自己解决。”

  邢凤楼既是楼长,还是社区志愿者。常年坚持在小区里义务巡逻。每当逢年过节、国家重大节日的时候,他更是义不容辞,特别是北京奥运会期间,小区内的每一个公用电话都是一个监测点,每场比赛的时间段内都要求有志愿者在监测点处站岗值勤。择月里居委会佟淑华说:“因为天津有赛场,邢凤楼白天治安,晚上还得到公用电话亭看电话。特别是有一次下大雨,天津赛场让看到九点到十点,九点钟散场延长一个小时,下大雨穿着雨衣,站了三个小时。人家说大爷你快回家吧,他说不行,我必须得十点才走呢。”

  邢凤楼不计报酬、无私奉献的精神,感染着社区里的每一个居民,每一位志愿者,他们都默默地为构建和谐社区、和谐社会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居民王天润说:“咱这个老大哥对居委会的工作很支持,他也是我现在学习的榜样。像他这样的多点,对于咱无瑕街来讲有很大很大的好处,大伙儿在一块儿乐乐呵呵的,你越乐呵越团结,社会风气就特别好。一个家好了能把一个小区都带起来,咱小区要是好了,就把整个无瑕街的小区都带起来。”(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