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十四中学教师张建华: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彭娜 编辑:唐淑倩 2016-09-19 08:20:09

内容提要:“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54中学德育处教师张建华像往常一样在各个年级进行巡视,这已经是他从教41年来雷打不动的定律。今年是他在工作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他最舍不得、最牵挂的就是他的学生们。

张建华潜心研究德育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叮铃铃”下课铃声响了,54中学德育处教师张建华像往常一样在各个年级进行巡视,这已经是他从教41年来雷打不动的定律。今年是他在工作岗位上过的最后一个教师节,他最舍不得、最牵挂的就是他的学生们。

  41年里,他从事德育工作35年。在绝大部分家长仍然将语、数、外三门主科作为衡量学生成绩的标尺的当下,身为德育处教师的张建华却从未将思想品德课看成“副科”,因为他深深地明白,老师当以“育人”为本。“我一直铭记陶行知的话,‘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张建华说,“做一名老师,教会孩子怎么做人比传授知识更重要,而德育搞得好,一定能引领学生加强别的学科的学习。”

  张建华说的不是一句空话,在他的眼中,从来没有真正的“差生”,顶多只是“暂差生”。他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老师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孩子,放大他们的闪光点,要向学生们多伸大拇指。然而,爱学生容易,怎么教却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带着爱的出发点,张建华不断研究和创新教学方法。他坚信,决定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的不是最短的那块板,而是最长的那一块,他看重每个孩子的优点,教学中想方设法把“长板”展示到极致,带动孩子其他能力一道进步。

  张建华走过了好多个教师的岗位,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把自己满腔的爱奉献给了学生。“不管是听话的,还是调皮的学生,都特别可爱,孩子们都很纯真,跟他们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这41年里,跟学生们之间有过许多回忆。如今,快要离开教师岗位了,我很舍不得,有时候我会回忆这么多年来的点点滴滴。”张建华说。

  记得以前高一有个让所有老师都头痛的“问题学生”,用他自己的话形容:“简直是‘一臭到底’。”学习成绩和名次根本都说不上,每天下课就是玩篮球、去网吧、逛街,上课睡觉、起哄,被老师请家长就像家常便饭。张建华了解情况后,主动找他谈心,对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张建华通过激励教育,一点点感化他。一段时间后,他迟到的次数少了,成绩提高了,上课也不捣乱了。对于所谓的“问题学生”,张建华有一套自己的激励教育办法。他每天都会找一名学生谈心,从心理、纪律、学习、道德缺失等方面,摸清学生在学校和家庭的情况,有针对性、循循善诱的问话。

  41年的教学生涯,张建华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学生。不时的,有学生来个电话、发条短信,又或者千里飞书,谈论进入大学学习的心得,分享学习中的酸甜苦辣;诉说自己在生活、学习中的苦恼……“当这些孩子们升入大学仍然能想着给我来个电话发条短信时我总会感到无比的幸福,无比的自豪,那种幸福感是物质所无法带来的,会让我感觉到所有的艰苦付出都是那么的微不足道,当初的选择是那么的无怨无悔。”张建华幸福地说。

  在教师节之际,张建华没有什么特别的愿望,只希望能看着孩子们健康成长。他说,“最好的礼物我已经收到了,就是我这41年来教过的这些学生,他们是我最宝贵的财富。” 记者彭娜

  观点

  天津市第54中学德育处主任任立彦:从教41年的张建华老师,见证了河东教育的发展历程。他对“问题学生”的激励教育,为我们做出了榜样。今年是他在岗位上的最后一个教师节,希望他能够退而不休,离岗不离职,继续为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发挥余热,为社区发展贡献余力。(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