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百中学校长郭永强:执著追求育人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只菁 2016-09-23 10:16:41

内容提要:郭永强,1990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任天津市第一百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他对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一心扑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上。

  天津北方网讯:郭永强,1990年8月参加工作,2013年任天津市第一百中学党总支书记兼校长。他对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一心扑在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上。他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出色的工作成绩,以德育人的教育理念引导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的健康成长,得到社会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他先后获得天津市新长征突击手,天津市普教系统十佳师德楷模、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天津市教育系统师德先进个人、天津市普教系统第五届优秀青年教师,天津市普教系统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天津市劳动模范、东丽区第二届优秀青年教师标兵等多项荣誉称号。


工作中的郭永强

  郭永强对教育情有独钟,在天津市第一百中学一干就是26年。2013年担任校党总支书记兼任校长后,他还一直坚持担任语文教学工作。他爱生如子,教书育人,教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他不仅教学当先,行政工作同样兢兢业业。郭永强深知校长的办学理念,校长思想素质,校长的业务能力代表着一个学校未来发展方向,决定着一个学校的办学质量。因此他非常重视自身的学习与提升。几年来他购买书籍数千册,利用业余时间认真研读,在书籍的海洋中寻求人生经验、获取教育智慧。在班子建设中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观念,用行动让班子的每一位成员都能感受到他是在诚心真意地为学校、为老师、为学生办实事。在他的带领下,形成了一个讲正气,讲团结,讲民主,讲奉献,重实绩的领导集体,赢得了上级领导的认可,群众的信赖。

  “做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一个人民满意的教师,不仅要有精湛的业务,还要有高尚的师德。”这是提升一所学校品质的关键。在学校建设中,他始终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视为学校管理中一个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学校不断践行科学与民主管理,不断完善学校的管理制度,狠抓思想、业务素质的提高,坚持政治学习制度化,师德教育经常化,业务学习系统化。以科学评价为基础,以教师专业发展为己任,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品位。几年来,学校办学质量不断提高,干部、教师的敬业精神及管理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得到学生、学生家长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高考成绩逐年提升。今年,郭永强校长又以现代化学校达标工作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干部教职工的工作主动性、创造性,努力提升百中的办学水平再上新高度。

  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强学生主动发展教育,提倡学生自主教育、自主管理和自主评价。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学校已初步形成“五环导学”课堂教学模式,培养了学生的积极、乐观、合作、创新、谨慎等积极心理品质。学校还投入建成了近400平米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开辟了学生心理专刊、校报心灵导航专栏等宣传阵地,各班委会中都设立了心理委员,营造了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氛围。2014年4月天津市第一百中学被天津市教委确定为“以心育人,全面发展”特色学校。

  在郭永强的领导下,学校坚持文化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探索特色德育,推进教学改革,精细学校管理,各项工作不断发展。2015年被市教育工委、市教委评为天津市师德建设先进单位;2015年被区教育局党委评为“东丽区教育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被市政府授予“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学校张国玲、夏玉华、闫晓东三位教师分别被天津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翟俊兴同学,在2015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寻访活动中,当选为“全国最美中学生”。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郭永强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26年他始终站在教育工作的一线,执着追求自己教书育人的理想。(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