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广播电视台建立网络安全宣传报道矩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蒲永河 编辑:赵颖妍 2016-09-25 07:27:00

内容提要:9月19日至25日,本市开展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市网信部门联合金融、电信、公安等13个部门,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大家网络安全意识。随着网络技术应用不断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最近几年,尤其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病毒木马攻击逐年增多,造成网络用户个人隐私资料被窃取,或直接产生经济损失……

  天津北方网讯:9月19日至25日,天津市开展第三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市网信部门联合金融、电信、公安等13个部门,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提高大家网络安全意识。随着网络技术应用不断深入生活的方方面面,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最近几年,尤其针对移动互联网的病毒木马攻击逐年增多,造成网络用户个人隐私资料被窃取,或直接产生经济损失。本届宣传周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也正提示了网络安全的全民化趋势。针对新形势,用户、企业应该如何应对,成为宣传周期间天津广播电视台、北方网、前沿客户端高度关注和集中火力报道的内容。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北方网和“前沿”客户端提早动手对活动进行策划,并及时推出了《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在PC、手机端两微一端平台上展示丰富内容,形成多样的互动传播,在网络上形成立体宣传攻势。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的显著区域标注了宣传周期间每日的主题内容,开设了要闻区、视频报道区、图表新闻区等,编辑通过利用素材的整合加工,通过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全面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北方网新闻频道主编梁宏峰介绍说,“我们还在专题内开设了微视频专区,报道形式更加符合网民浏览方式,向网民做好网络安全的警示教育。”

  随着活动的开展,《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还推出了知识竞答,通过有奖激励的方式提高网民的参与度,增强互动性,让宣传活动更接地气。

  此外,“前沿”客户端的记者先后对天津市各行各业的网络安全情况进行了采访,并对天津市金融、教育、公安系统及部分区进行调研采访,通过图文配合的形式全面对宣传周进行报道。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进行网络安全宣传周报道

  “这次报道我们并没有局限在议程式的报道上,开幕当天,我们采访了来自银联、公安网安总队等部门的专业人员,通过实际案例以案说法,从网络诈骗的手段、防范、后天应对措施等多方面来报道。”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助理惠昕说。

  前沿新闻记者了解到,9月20日和21日,天津新闻频道连续播出两篇来自天津公安部门的证实案例,一桩是《落入情网发红包漂亮“女友”原是男儿身》,一桩是《骗子恐吓七旬老人民警及时揭穿骗局》。两篇报道虽然一个是被骗成功,另一个被民警及时发现成功阻拦汇款,但是两篇报道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他们的受害人都是通过网络被骗子盯上,随后骗子会用搞对象、冒充公检法纪委、冒充绑架嫌疑人、冒充银行人员等给暗示,试图来达到骗走钱财的目的,蒙骗受害者。而这些骗术的实施,往往都离不开网络和通讯工具,这也恰恰体现了网络安全周推出的意义所在。

新闻频道通过实际案例为百姓讲法,防范网络诈骗

  宣传周期间,天津迎来了“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湖北武汉同期也举行了隆重的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互动。电视台记者从武汉和本市现场先后发回网络安全的新闻,不仅关注了网络危害的具体存在形式,还采访到了国际计算机病毒中心负责人、奇虎360防毒专家对下一步网络安全的建议和方案。

  “2016首届国际反病毒大会期间,我们采访到了国家计算机应急中心反病毒联盟专家、360企业安全集团董事长齐向东,齐向东也在天津会议上提出在网络安全问题上建立‘全民联防体系’的说法。”惠昕向前沿新闻记者介绍,齐向东在接受《都市报道60分》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手机互联网的普及,很多用户下载的APP本身就是带毒的,这些带毒的APP非法窃取了用户手机里面的隐私,并转到诈骗者的手里。结合通讯网络诈骗的方法,加上互联网的手法相结合,就诞生了新的更强大威力的电信诈骗,已经成了公害。为此,必须把网民发动起来,让每一个“中招”的用户主动把样本提交到一个共享的中心。本着协同的思想进行开放,用户和政府、企业之间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联防的体系,互联网才会安全。

新闻频道制作专题节目

  通过这种深入的采访报道,不仅给全民揭示了电信诈骗的信息来源,更是提出了防范手段。常规报道、案例分析、深度探究,这使得新闻频道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的报道既有广度,又有深度。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也充分利用广播优势,在《909早新闻》、《新闻进行时》、《公仆走进直播间》等节目中,以连线、访谈、文字、录音报道、专题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报道了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相关内容。

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对网络安全宣传周进行报道

  从不久前新生开学季,数起因电信诈骗引发全社会关注的悲剧,到各种网络谣言纷起,搅乱多地房地产市场的闹剧,屡屡发生的社会公共事件,折射出网络安全防护的急迫需求。而应对网络安全漏洞,群众也想出了各种“土办法”,比如“网购不要留真名”,或者“地址就填楼号,让门口大爷喊一下”。“作为现代化治理重要内容的网络安全,需要做的显然远不止于此。”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民生新闻部主编张颖说,“今年宣传周期间举办了网络安全博览会,百余家知名企业报名参展,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还围绕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大数据安全技术、防范网络诈骗等主题开展了交流讨论,《新闻进行时》节目对此次论坛进行了全面关注。”

请公仆走进直播间,以案说法

  此外,新闻广播联合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推出了网络诈骗案件系列报道,针对近年来盗取公民个人信息实施网络犯罪的案件进行了梳理、剖析,并通过警方提示提醒市民如何仔细甄别,防止网络诈骗,避免个人财物受损。

新闻广播记者采录素材

  备受听众喜爱的《公仆走进直播间》节目也围绕网络安全周的主题进行了两期节目访谈,邀请各领域专家走进直播间,探讨网络安全在消费购物、金融安全、青少年安全等多领域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只有政府、社会、市民达成共识、携手配合,才能切实保障网络安全。

  网络安全周期间,天津广播电视台通过创新报道形式,丰富报道内容,不断增强广大网民网络安全意识,在全市形成规范化、立体化的网络安全宣传矩阵。(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蒲永河)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