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瑕小学教师赵凤璟:让每朵小花艳丽芬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16-09-26 08:12:02

内容提要:自从走上三尺讲台,“敬业、爱生、奉献”就成了赵凤璟老师坚守的人生信条,工作中,不论是对学困生的转化,还是对特困生的帮教,在她的教学活动中都融入了一腔真诚的师爱。

  天津北方网讯:自从走上三尺讲台,“敬业、爱生、奉献”就成了赵凤璟老师坚守的人生信条,工作中,不论是对学困生的转化,还是对特困生的帮教,在她的教学活动中都融入了一腔真诚的师爱。她总是尽一切可能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不以智力高低定亲疏,不以成绩好坏分优劣,对不同学生给予不同的鼓励。


赵凤璟与学生在一起

  现如今,每个班里都会有几名外地学生,而他们有时总会有一些失落感,为了消除他们内心的自卑感,刚接手新的班级时,赵老师总是开展丰富的班级活动,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她会在班会课上,让这些外地孩子们先来夸夸自己的家乡,说说家乡的名胜古迹、丰富物产,甚至比一比谁的家乡名人多。这样一来,树立了他们的自信心,继而让他们自然而然地融入新的集体中。对于那些特殊家庭的孩子,赵老师更是倾注了更多的关心和爱护。班里有一个小姑娘,父母离异后,跟随妈妈生活,生活较为困难。于是,赵老师在平日里总是有意识地提醒大家多帮帮她,和她做朋友。六一儿童节那天,赵老师买了一条漂亮的裙子送给她。穿上以后,同学们都说她像公主。这时,久违的笑容在她的脸上绽放。学习上赵老师尽量多给她帮助,让她乐观地对待生活,健康快乐地成长。小学毕业时,她的总评成绩达到了优秀。暑假里,班里一名淘气的小男生动了手术,赵老师知道后,买了营养品亲自登门看望,在她的心里总是装着她的学生们。

  “要做一个学生爱戴、家长信任、社会认可的老师。”这是赵老师对自己提出的要求。因为她知道:教好书不等于完成了教师的职责。当把学生送出校门,以一个社会人的标准衡量他们,就应是有志报国的学子,具有一定的劳动技能和健康心理的接班人。所以,日常的教学工作中,赵老师敢于创新,大胆尝试,每个星期选择一天定为班里的“无作业日”。在这一天里,鼓励孩子们去看自己喜欢的书。如今的“无作业日”俨然成了一个“亲情读书日”。这一举措不仅得到了家长的认可,而且学生的读书兴趣日益高涨,可谓一举两得。

  赵老师结合语文学科的特点,从一年级下半学期开始,她坚持每天让孩子们写练笔。虽然批阅练笔增大了她的工作量,但是,看着那一篇篇充满稚嫩语言而富有童趣的文章,她也乐此不疲。为此,她还制定一系列的奖励制度。比如说,一篇合格的练笔就会得到一枚“妙笔生花”的印章,而10枚印章就会换一枝“神笔”。不论谁的日记本用完了,她就奖励一个新的。在刚刚送走的一届毕业班中,她班学生的写作量已经达到了十万字左右,有的已经达到了十几万字。在课堂教学中,赵老师更是勤勤恳恳,认真钻研。每个学期开学初,她都精心制定出教研计划,组织开展“课例式”教研,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勇挑重担,敢于创新,为做好教学工作出谋划策。

  自从参加工作以来,赵凤璟老师所带的班集体曾先后三次荣获“市级三好班集体”,多次获“区级三好班集体”荣誉称号,她也曾被评为市级优秀教师;天津市“十五”立功先进个人;教育系统三育人(师德)先进个人。先后两次被评为东丽区“名班主任”;今年又被评为教育系统“育人型最美教师”。

  20多年班主任工作,使她深深地懂得了教育的真谛,她要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继续撒下爱的雨露,浇灌株株幼苗,让每一朵小花都能艳丽芬芳。(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