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能源集团驻静海帮扶组:“输血”变“造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日报苏晓梅 编辑:侯静 2016-09-26 08:38:05

内容提要:2013年8月,天津能源集团选派两个驻村帮扶组分别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和中旺镇赵齐庄村、李高庄村结对帮扶。帮扶组成员从驻村第一天起,就积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村庄。

  “输血”变“造血”强村富民

  ——天津能源集团驻静海区帮扶组纪实

  天津北方网讯:2013年8月,天津能源集团选派两个驻村帮扶组分别到静海区静海镇小高庄村和中旺镇赵齐庄村、李高庄村结对帮扶。帮扶组成员从驻村第一天起,就积极转变观念,主动融入村庄。

  在镇村两级指导帮助下,驻村干部制定出高标准的四年帮扶规划,他们抓住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事项,累计向3个村投入帮扶资金635万元,着力改善困难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环境,让农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帮扶工作带来的成效。

  充分“输血”,切实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帮扶组配合农田水利建设,对李高庄村720亩地块约2500米长排水渠清淤,以保证雨季排涝顺畅;维修李高庄村、赵齐庄村两处老机井,解决村内1100亩农田灌溉问题。帮助赵齐庄村购置大型拖拉机、大型联合收割机各1台,帮助小高庄村修建田间水泥路4000多平方米,打机井2眼,架设高压线路1000多米,清淤沟渠1870米,大大改善农田基础设施;帮助小高庄村修建临时收枣棚,利用网络销售脆枣120万斤,价格提高40%,切实提高了村民收入。

  在清洁村庄创建中,帮助整修村街道1000平方米,修整粉刷房屋墙壁3.1万平方米,硬化主干街道24170平方米,种植各类树木共计27500棵。几个帮扶村面貌焕然一新,小高庄村、李高庄村基本达到“六化六有”标准,赵齐庄村也被列入2016年美丽村庄创建计划。

  由“输血”变“造血”,推进强村富民。帮扶组根据各村实际情况,调整帮扶村产业结构,创新经营体制机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土地逐步由现有家庭承包制向农业合作社转变,改变农民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格局,解决农民在市场上规模小、效益低的难题,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如在李高庄村发展林下经济作物马齿苋的种植、加工、销售,并拉动当地村民增收,既有租金收益,又有种植收益;既有用工收益,还有外出务工收益。

  两年多来,1200多户村民的家里、9000多亩土地的田间地头、40多个项目建设现场都留下了帮扶干部的身影,赢得了广大农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