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纪宝伟:为学生开启科技创新之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魏东 田聪 编辑:只菁 2016-09-27 10:15:44

内容提要:谈起东丽区小学科学教学,不得不提到纪宝伟老师。自2006年参加工作,10年间,她先后在二村小学(后合并到军粮城小学)、军粮城小学、丽泽小学任教,教学中她始终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为己任,立足科学课堂,倡导科学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教育方法。

  天津北方网讯:谈起东丽区小学科学教学,不得不提到纪宝伟老师。自2006年参加工作,10年间,她先后在二村小学(后合并到军粮城小学)、军粮城小学、丽泽小学任教,教学中她始终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形成为己任,立足科学课堂,倡导科学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科学教育方法。她教授的多节科学课程获得全国特等奖,辅导的学生论文、发明等作品也多次获得过区、市乃至全国的奖励,她也成为天津市第三个荣获全国十佳辅导员的教师。

  出生在东丽区的纪宝伟,本科政法教育专业毕业后怀揣着对教师的憧憬回到家乡的二村小学成为了一名科技辅导员,全新的工作让文科生的她不知所措。为此,纪宝伟向朋友借来初高中的地理、生物、化学课本从头学起,利用一切机会向教研员和前辈教师请教,路上、吃饭、睡前这些零散的时间,她也会带上耳机学习网课。 “学习是终身的,永无止境的。”她说,“如果你没有前瞻性的知识的储备是不会具备知识敏感度的。孩子们提出的问题你会是默然的,而只有不断地学习,你才会和孩子们的问题有所碰撞,得出新的想法。”

  2011年,天文科普馆的老师到二村小学授课,孩子们对星空的渴求深深地触动了纪宝伟,自此,能让农村孩子观天象认星星,在学校开展天文科普教育的想法在她的心底深深地扎了根。要知道在那时,东丽区是没有学校开展天文教育的,一个农村小学,没钱没设备开展教育何其难,为此,她多次参加天文的各种培训,积极联络区科协等单位,并跟随全国天文科普教育专家赵之珩先生学习天文教学,多方努力下,二村小学建立了首个天文活动体验室,她也成为了东丽区首个开展天文教学的老师,一个个亲手制作的模型,一次次的天文体验夜,孩子们确确实实地看到了金星、火星,看到了月球上的环形山,他们的喜悦之情让她觉得一切都值得。纪宝伟说:“孩子们对天文知识特别感兴趣,自主得到的知识让孩子们更为愉悦。”班里有个学生平常沉默寡言,但是当上天文课的时候,她就发现孩子总是笑着举手,争着回答问题,愿意表达自己的想法,这也更让她坚定了要把天文教育课程开展下去的决心。

  “我妈妈是教天文的”、“老师,他们都没有天文课,只有我们有,朋友们很羡慕我”、“我家孩子知道很多天文知识,别人都夸孩子知识丰富”,近十年来,从家庭、学生到家长,他们对于天文教育的认可,让纪宝伟老师更切实地感受到作为天文教师的幸福。

  探索教育教学方法的道路上,纪宝伟从没有停下脚步。在DI头脑思维竞赛中,她获得DI全球赛中国赛区讲师和裁判资格认证,并获得了天津市DI辅导员资格和优秀辅导奖;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辅导员项目竞赛中,她申报的项目《以脚丈地,以尺量天——一起认识度量衡》更是获得了辅导员科技创新项目一等奖的优秀成绩。除此之外,青少年调查体验活动,雅培家庭等活动中,都活跃着纪老师的身影。能够让孩子们站在她的肩膀上,开拓眼界,汲取知识是纪宝伟最大的快乐。如今,她不断完善自己的职业修养,积极拓展科学教育内容,又在学校开展了环保教育。她利用暑假自费到北京学习相关知识,并在学校增设了《废弃物与生命》的课程,带领孩子们将家中的废油、果皮等垃圾回收,制作了唇膏、肥皂、酵素等物品,引导孩子们树立绿色环保等理念。她说,“环保意识必须增强,对孩子的教育可以感染家庭,虽然过程可能漫长,但是一定会对现在的生活有所改善,这也是当前科学教育的初衷和科技教育者的责任。”(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