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 永不消逝的记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编辑:赵颖妍 2016-09-30 07:18:00

内容提要:近日,前沿新闻记者追寻到了这位用一生见证中国革命胜利的106岁老红军——彭焕生,他是目前我国尚健在的最年长老红军之一。老人说,尽管身经百战,吃过草根、皮带……但他永远忘不了懋功会师时漫山遍野随风飘扬的红旗……

  天津北方网讯: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从而结束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长征。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凭着一股不可战胜的力量,打下了这场艰难的历史斗争。今年,已是长征胜利80周年,岁月遥远,它却是一段永远不能遗忘的英雄史诗,已经深深融入了共和国的血液中。近日,前沿新闻记者追寻到了这位用一生见证中国革命胜利的106岁老红军——彭焕生,他是目前我国尚健在的最年长老红军之一。老人说,尽管身经百战,吃过草根、皮带……但他永远忘不了懋功会师时漫山遍野随风飘扬的红旗。

106岁老红军彭焕生

  1910年,彭焕生出生在江西省吉安县长塘乡磨湾村一个贫苦的农民家庭,12岁父母双亡后在地主家当长工。1930年2月,红军进攻长沙,磨湾村组织起了农民协会。听说要组织苏维埃政权,打土豪、分田地,除恶霸,受尽压迫的彭焕生兴奋极了,便立马想到了参加农民协会。同年8月,红四方面军到达吉安县并建立根据地,扩红的时候他参加了红军,成为红四军警卫班的一名战士。

彭焕生年轻时的照片

  革命烈士的献血染红了国旗

  从第一次反围剿到第五次反围剿,彭老参加了所有的战役。“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湘江战役,当时国民党10万人堵截红军过湘江,一二师都在湘江西岸阻击国民党的人。”彭老回忆道,“一二师是正面阻击战,飞机一直在轰炸,敌人一拨一拨地往上冲。而红军装备很低劣,子弹也不充足。”

  战役的惨烈程度,也许只有亲历过的人才能了解。“战役结束后,湘江两岸洒下了无数红军将士的鲜血,眼前一片红色。”

  说起懋功会师,彭老凝重的神情变得喜笑颜开,他说永远也忘不了那满山遍野迎风招展的红旗,看着前来会师的各路战友,自己心情十分激动。

  这么多年来,彭老脑海中反复都是那两片红,革命的胜利和先辈们流的鲜血。没有先烈们的牺牲,就没有长征的胜利。

彭焕生给晚辈讲长征的故事

  30个同乡,革命胜利只剩他一个

  1972年,彭老因为严重的胃溃疡做了手术,胃部被切去了三分之二。老人打趣地说道:“长征不辛苦,只是把我的胃搞坏了!”

  过草地的时候,彭老在先头部队,所以即便发现草根也要留给后面的部队。“为了多留草根,后来父亲只吃开在草上的小白花。”彭老的大儿子彭京林告诉前沿新闻记者,“有很多人问我父亲,长征时真的吃皮带么?其实是真的。实际上,高原上都是沼泽地,雾气、湿度都比较大,没有干柴,所以根本就点不着火,只冒点儿烟,烧的水也就是温乎的。”

  把皮带用刀切成小方丁,拿小铁罐装点水“煮”皮带,泡软点直接就吃了。“父亲说,吃到肚子里像是饱了,其实根本消化不了,虽然难以下咽,但不吃就走不出草地呀!”彭京林说。

彭焕生虽已高龄但仍然关心国事

  长征时,彭老已经24岁了,当时通信班里有个小战士,大概只有十七八岁,和彭老是老乡。过草地的时候彭老发烧了,没有药,还得继续走。小战士就从水沟里抓了两条小鱼,送到彭老面前要给他吃,彭老却说什么都不同意。“我父亲告诉他,他年岁更小,吃了补充营养,他们就能一块走儿出草地!”彭京林说,一番争执后,小兵拗不过班长,只得吃了小鱼,后来两人一同坚持到了革命胜利。

  长征途中收获的感情比亲兄弟还亲。解放后,小战士分到了兰州军区,每年路过天津的时候都会来看望老班长。

  彭老说,到全国解放时,同乡一起出来的30个弟兄,只剩他自己1个人了。

  四世同堂三代军装  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彭老现在住在天津警备区第一干休所一座整洁的二层小楼内,他的卧室在二楼,每天自己上下楼,从不用别人搀扶。

  “老人身体硬朗,能自理的事绝不找人帮忙,到现在有些衣服都还是自己来洗。”彭京林对前沿新闻记者说,“不仅如此,父亲的生活也十分节俭,给我们做出了榜样!”

  彭京林介绍说,现在父亲生活规律,基本自理,平时爱看军事节目,最爱穿军装,穿上就不愿意脱。彭老特别支持孩子和孙辈们参军入伍,总说“年轻人就该为国家多干点事,这样咱们的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现年66岁的彭京林也曾是一名军人,1968年到南海舰队服役。据他介绍,他的弟弟妹妹也当过兵,大姐去过沈阳军区生产建设兵团。老人特别支持儿孙们参军,五个子女中的两个儿子参了军。“也许这就是父亲精神的一种延续和传承吧!”彭京林说到这里,开心地笑了。

  彭京林的儿子彭超是80后,在爷爷的影响下,18岁的他也穿上了绿军装,到爷爷曾在的装甲一师当了一名通信兵。“爷爷给我讲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让我很受感触。现在咱们赶上好的时代了,但我们应该继承红军革命传统,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彭超说。(前沿新闻记者赵颖妍)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