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三 建社区养老新模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 编辑:侯静 2016-10-11 10:55:19

内容提要: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提高,本市老年人口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津城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230.37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2.43%,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值,在上海、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提高,本市老年人口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津城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230.37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2.43%,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值,在上海、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天津正在探索将互联网技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目前,开展智能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和机构已超过80家,其中在社区落地的有40余家,辐射社区500多个,受益人口300余万,其中老年人达57万。下面我们来看一看那些社区成为社区养老的先行者吧。

  生态城成立乐龄服务社

  中新天津生态城社会局与中福老龄产业合作,借鉴新加坡社区管理先进经验,成立了NPO非盈利组织——中福乐龄服务社。这也是新区首个专门针对老年人晚年生活服务的社区养老服务组织,为老年人免费提供包括社区运动、心理抚慰、生活帮助等在内的一站式助老服务。中福乐龄服务社的会员人数已超过6000,成立书法、京剧、乒乓球、舞蹈、太极、摄影等14个社团、5个文艺队,开展各类活动300余场。形成乐龄沙龙、乐龄之星、中福讲堂、乐龄配送站、乐福汇、乐龄之家、乐龄游等多种特色项目,极大地丰富了乐龄族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社会参与需求。

  医养结合远程监控平台落户河东

  河东区民政局引入社会化养老机构,以“互联网+”健康为特色,打造了300多平方米的东新街老年日间照料中心,除了设有体检设备的健康管理室和供老年人活动和咨询的多功能活动室外,还配备了全市首家医养结合远程监控平台,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互联网技术,让老年人安心在家养老。

  南开区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探索“居家养老+”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日益严峻,为了更好地为社区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解决他们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万兴街三潭西里社区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辖区单位资源,开展社区“居家养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获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成立了专门的“居家养老+”工作小组,负责调查养老需求、接待来访咨询、需求统计、联系志愿者及服务单位,跟踪需求完成情况;为使居家养老服务系统化,社区成立了以居委会为中心,集医院、超市、美发厅、邮局、银行、家政服务公司在内的社区老年协会,通过协商制定服务方案,采取就近原则,为辖区的老年朋友提供理发、老年课堂等生活服务。

  昆明路社区试点智慧型居家养老模式

  和平区南营门街昆明路社区利用智能手机、APP软件、互联网和线上服务平台,构建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该社区也成为天津市首个智慧型居家养老服务模式的试点社区。从老年人的实际需求出发,昆明路社区联系相关企业为居民定制了老年人专属的居家养老4G双卡双待智能手机,可实现求助呼叫、走失定位、跌倒告警、远程监护、生理监测、视频通话、家庭安防等多项功能。

  北辰区大力发展社区养老

  北辰区健全完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联动互补机制,计划建设2个社区“微型养老院”和2个农村困难老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试点,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和养老服务社会化体系建设。(北方网编辑侯静)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