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楼东局子第一社区:暖侨敬老在行动(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彭娜 刘泽瑞 编辑:唐淑倩 2016-10-13 07:56:10

内容提要:河东区向阳楼街道东局子第一社区由于侨眷居多,侨务工作便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社区侨务工作平台建设,社区开设了为侨服务专线电话,制作了暖侨敬老连心卡,设立了社区为侨服务平台网站,定期组织社区侨眷与在海外的子女进行视频联络。

王裕生组办“侨眷出国人员英语口语培训班”

  天津北方网讯:河东区向阳楼街道东局子第一社区由于侨眷居多,侨务工作便成为社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加强社区侨务工作平台建设,社区开设了为侨服务专线电话,制作了暖侨敬老连心卡,设立了社区为侨服务平台网站,定期组织社区侨眷与在海外的子女进行视频联络。社区还成立了“暖侨敬老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者与空巢、独居侨眷签订“一助一”、“多助一”帮扶协议活动。

  社区空巢侨眷徐大爷老两口有三个子女,两个在国外,一个在北京工作,徐大爷生活不能自理,日常生活仅靠老伴一个人照顾。徐大爷除了上医院就从没有下过楼,自从“暖侨敬老志愿者服务队”与徐大爷签订帮扶协议后,志愿者就经常到家中走访开展精神慰藉服务,并在天气暖和时用轮椅推他到社区走走,看看社区的变化,老人看后非常开心。徐大爷还患有前列腺炎需要靠导尿管排尿,正常情况1个月要换一次导尿管,有感染时就要随时更换,徐大爷老伴每次都需要拨打120急救车用担架抬他下楼上医院,非常不方便。社区志愿者程建敏是位退休医生,当她知道徐老的情况后,主动提出为其提供志愿服务,从此,徐大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到用药、更换导尿管和输液的服务,徐大爷的老伴再也不用为上医院着急了。

  社区“暖侨敬老志愿者服务队”队员有40余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不足20岁,年龄最大的70多岁,常年以来活跃在社区,从不以事务琐碎细小而不为,通过开展侨法宣传、法律咨询、送医上门、剪头理发、更换灯泡等服务,将社区的关怀、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社区侨眷家中,使社区侨眷在和谐美丽的东一社区生活的安心、顺心、舒心。

  为了促进侨眷与邻里间的情感沟通,社区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活动,为他们架起沟通的桥梁,“三八”趣味运动会、粽香凝聚邻里情、重阳敬老茶话会,“情暖秋月夕阳美”金婚纪念活动,元宵佳节联谊会等这些主题鲜明的活动,无一不让社区侨眷感受到社区和谐的温馨,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不仅向社区侨眷与居民传递了正能量,也增进了侨眷对社区的感情,促进了邻里的和谐,提高了社区的凝聚力、向心力。

  多年来,社区和志愿者细致、周到的服务,使侨眷感到社区就是自己的家,也激发了侨眷们参与社区建设、奉献社会的积极性。社区侨眷王裕生是向阳楼街侨联主席、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他发挥自己英语专长,组办了“侨眷出国人员英语口语培训班”,亲自担任英语授课教师;社区侨眷王义娥也是社区居委会兼职委员,她担任社区舞蹈队的教练,无论严寒酷署、春夏秋冬,她都坚持带领社区舞蹈队进行锻炼;军休二所11位侨眷13年来坚持参加捐资助学慈善活动,先后资助了1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高中学业考入大学深造,几年来,社区侨眷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捐款、捐物、特殊党费和捐资助学累计达45820余元;参加人数达212人次。(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