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刘月升 引领村里娃争当小创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晚报郭熠 编辑:张瑜 2016-10-14 15:49:15

内容提要:作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获得者,刘月升有一个愿望:让学生们都成为懂发明、爱创造的小创客。扎根基层23年,他辅导学生完成小发明方案数千件、获国家专利500余项,获得“津门科技普及之星”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将科学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田。

  天津北方网讯:作为“中国最美乡村教师”称号的获得者,刘月升有一个愿望:让学生们都成为懂发明、爱创造的小创客。扎根基层23年,他辅导学生完成小发明方案数千件、获国家专利500余项,获得“津门科技普及之星”等几十项荣誉称号,将科学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田。

  刘月升是滨海新区大港刘岗庄中学教师,负责科技实践课程的规划、开发、教学及辅导。他说:“只要点燃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情,每个孩子都是天才,我现在带的150多名学生,他们每人手头都有2到3个小发明课题,有的还在讨论阶段,有的正在改进,有的已经成熟。”刘月升介绍,学生们最近正在做的发明课题包括“书法台灯”“多功能增压气灶”等。

  身为一名党员,刘月升始终走在教学专业发展前列。他利用业余时间组建科技兴趣小组,采用启发、引导、实践的方式,鼓励学生多涉猎课外书籍,多写观察日记。为了让学生有更多实践机会,他经常带学生到工厂参观,听工人讲解机器的原理和现代化生产过程。

  刘月升还编写了一套教材《动手与发明》,用来指导学生发明创造。他说:“党员教师一定要在政治和业务上争先,做领头的旗帜,为学生发展着想,让学生喜欢、家长信赖、社会认可。”(北方网编辑张瑜)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