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民警袁改书:永远在路上的好“片儿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韩颖 编辑:王钰晨 2016-10-19 08:07:50

内容提要:东丽区万新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袁改书,今年五十一岁,退伍转业后成为了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二十三年的军旅生涯磨练出军人特有的韧劲和真诚,十年的社区工作更是坚定了他深耕社区警务工作的信心。

  天津北方网讯:东丽区万新街派出所社区民警袁改书,今年五十一岁,退伍转业后成为了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二十三年的军旅生涯磨练出军人特有的韧劲和真诚,十年的社区工作更是坚定了他深耕社区警务工作的信心。

  2006年,袁改书从部队转业后来到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成为了一名社区民警。2009年,他接管了万新街增兴窑管片,这个地区是城乡结合部,外来人口多,治安情况复杂。要想掌握辖区居民信息的第一手资料,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只有靠每天走街串巷、挨门逐户的进行走访、了解、登记。袁改书说: “我每天要将自己一天的工作详细记载在日志上,从出警包括处理一些纠纷,包括走访户口、入户检查,工作的情况在日志上达到一目了然。”

  十年间,袁改书每一次走访的情况都记录在册,哪个居民调动工作了,调到了哪里,哪户居民是人户分离,谁家有亲戚来天津找工作,在这里居住,谁家的房子出租了,这样的工作日志本,袁改书记了十多本,袁改书说:“在社区工作最大的快乐莫过于下去见到一个人,能把他的名字说上来,能把他的工作性质,以及他现在的居住生活条件说出来以后,他会感到心里很温暖,感到你这个民警天天在关注他。”

  在增兴窑,群众都不拿袁改书当外人,他每天走街串巷协调的家常里短的小事儿,却都是关乎着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儿,他不分份内份外亲力亲为,尽其所能伸出援手,把个人关系、私人情面,都花在给社区老百姓办事儿上。袁改书说:“没有老百姓的支持,你敲不开门、迈不开腿,老百姓没人理你。我觉得一个片儿警,这个片儿就是你的‘责任田’,这个村就是你的第二故乡,必须全心全意为这个片儿服务,立足本职为这个社区服务,才能把你的心贴到这个地儿,这样才能算得上是一个片儿警。”

  同事赵向军说:“我们经常看到他手里提个袋子,我说老袁这干什么啊,老袁就说张家小孩过生日了,李家的小孩今天要入学了,看就是买了一些水果、小礼物、文具书包等等,自己掏腰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说老袁就是我的榜样,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的精神就是我学习的榜样。”

  翻开袁改书的手机通讯录,四百多个联系人,有一多半是社区居民。谁家有困难都愿意给他打电话,他常说,和群众之间是磨出来的关系、交出来的情谊、攒出来的信任。袁改书说:“我觉得我这么多年,从老百姓第一个申请开始替他写,第一个证明帮助他开的时候,无形中就建立了一种默契的友谊。假如写一个证明,你让老百姓写三遍、四遍,他里面可能写不清楚,但是作为我们来说是手到擒来的事儿,亲自写了交给他的时候,他对你就是心里面敬佩,看这个民警多实诚、对我们老百姓多好。”

  十年来,袁改书累计办理各类户口事项上万件,登记办理外来人口四千多人次,调解各类纠纷五千多件,共收到群众提供线索七十多条,破获各类案件九十多件,其中重大刑事案件七件。公安东丽分局万新派出所副所长王悦说:“袁改书同志达到这个片区之后,根据地域特点,制定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式方法,包括错时上下班,晚上加班加点的去巡逻,带领辖区内的民防力量去巡逻,有效地控制了发案。二零一六年以来,这个片区的刑事案件发案例,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以上。”

  2016年初,万新派出所成立了“袁改书工作室”,进一步推广“袁改书工作法”,他主动为辖区排忧解难,用真情赢得了大家的信任。袁改书说:“对老百姓心贴心真情服务上,还要继续不断地用自己的真心真情,去为民服务,各方面自身的全面素质建设,我感觉还永远在路上。”(北方网编辑只菁)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