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礼物”礼遇八方客 领略深厚区域文化内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张依 编辑:唐淑倩 2016-10-20 08:26:45

内容提要: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天津渔阳金秋旅游节开幕式上,十大“蓟州礼物”惊艳亮相,这些代表蓟县符号的产品,打造出蓟县标志性旅游纪念品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了“山水蓟州·京津花园”的形象。

  天津北方网讯:在第二十四届中国·天津渔阳金秋旅游节开幕式上,十大“蓟州礼物”惊艳亮相,这些代表蓟县符号的产品,打造出蓟县标志性旅游纪念品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有效提升了“山水蓟州·京津花园”的形象。

  9月22号,博雅叠层石旅游系列、蓟州蓝莓、元古页岩画、“花入羽”鹊山鸡真野鸡蛋等十大“蓟州礼物”新鲜出炉,这些产品极具标志性、纪念性,体现了蓟县历史、文化和地域特色。

  北京市平谷区绿城经典国旅总经理武玉东说:“‘蓟州礼物’代表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特色、特产,通过这个能了解更多。板栗、柴鸡蛋,吃住行、游购娱,到一个地方买一些地方特色,带给亲朋好友必不可少,旅游活动更完美了。”

  天津市旅游局副局长何智能说:“‘蓟州礼物’是通过公众评选出来的,应该来说非常代表蓟州旅游的特色,包括农副产品的特色、工艺产品的特色、民俗产品的特色,你像评出来博雅叠层石代表,它不仅是蓟县的礼物,也是天津的礼物。”

  在蓟州八姐糖醋蒜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浸泡已经去皮、清洗过的大蒜,自从被冠以“蓟州礼物”特许名称后,蓟州八姐糖醋蒜的名号越发响亮,订单也随之增加。蓟州八姐糖醋蒜口感香脆、酸甜,用料讲究,需要经过一百八十天的自然腌制,味道才能达到最佳。制作全过程都是人工操作,用工人们的话说就是跟相亲似的,长得“歪瓜裂枣”的一个不留。

  “拣这坏的、不好看的都挑出来。”

  “这一天包多少头有数吗?”

  “没数。”

  蓟州八姐糖醋蒜的创始人石秀芬是个叫真儿的人,产品品质达不到她的要求宁可不卖。在“蓟州礼物”网络投票评选的环节,蓟州八姐糖醋蒜以近一万票获得第一名。对于石秀芬来说,糖醋蒜是她对儿时的一种回忆,在她的心里,这就是家乡的味道,容不得一丝杂质。

  “小时候,年前腊八的时候,家家户户都用好多瓶瓶罐罐泡了好多腊八蒜。这糖醋蒜就是按照我自己的做法,勾起小时候过年的这种记忆,代表我自己的一个情怀,我觉得它能代表蓟县的一个特色,让更多的人吃到这个味道。”

  天津市区游客张伯涛现场品尝了蓟州八姐糖醋蒜:“太好吃了,这么一会儿吃一头了,脆、嫩、酸甜可口,这就是蓟县特色,‘蓟州礼物’名不虚传!”

  蓟县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素有“京津后花园”的美誉,常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游玩。近年来,蓟县加大财力、物力、人力的投入力度,先后培育扶持了州河鲤、黄花山核桃、红花峪桑葚等五个国家级地理标志产品,鹊山鸡、鹊山鸡真野鸡蛋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和众多绿色、有机农产品,蓟县的旅游产品从品质和知名度上得到了极大提升。但是,这些产品都是农户单独闯市场,认知度、辨识度不高,品牌的市场竞争力低。为了深度整合蓟县旅游纪念品资源,推进文化创意设计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提升旅游纪念品的产业化、市场化水平,蓟县举办了“蓟州礼物”评选活动,不仅符合当前旅游市场的发展趋势,也更好地满足了游客的消费需求。

  蓟县旅游局副局长沈素霞说:“‘蓟州礼物’评选也是全域旅游创建的一个重要内容。蓟县目前旅游接待量是非常大的,而且整个旅游体系也建立起来了,但是旅游商品建设是一个短板,进行‘蓟州礼物’的评选,就是为了强机制、补短板。下一步,重点推蓟县的旅游商品,让游客来蓟县以后,不但能够游到青山绿水,而且回去的时候高兴地带走蓟县的产品,领略到深厚的文化内涵。”(北方网编辑唐淑倩)

下载前沿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